ST曙光年度股东大会顺利召开 将聚焦优势业务推进战略转型

2022-06-29 09:48:12 和讯 

  6月28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曙光”或“曙光股份”)以现场会议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据统计,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共计510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约为2.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8.5%。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包括《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未来三年分红汇报规划(2022年-2024年)》在内的7项议案。

  应对行业调整,ST曙光重新制定经营目标

  近年来,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 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但商用车的发展却在政策红利逐渐减弱的效用下进入了调整期。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商用车产销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ST曙光2021年度的营收。

  除行业调整外, 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环境、部分股东恶意干扰公司经营等因素也对ST曙光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传统汽车逐渐式微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成为汽车行业的最大亮点,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 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

  面对行业格局的调整,ST曙光也在探索新的战略布局。ST曙光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调整产业、产品和市场结构,加快产品升级,全力开拓国内外两大市场,以新能源乘用车和氢能源技术引入为新生动力,全面重塑产业链、能力链和价值链,形成“三链协同”新局面。

  其中,在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布局方面,ST曙光计划以两款A00级电动车为基础,快速切入这一领域。此前,ST曙光已从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奇瑞S18(瑞麒M1)、S18D(瑞麒X1)车型的技术,用于开发生产纯电动轿车及SUV,加快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进展。

  ST曙光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内外部问题,今年曙光将以“保增长提品质、强能力增效益”为工作目标,推进各项业务的有效开展。

  聚焦优势业务推进战略转型

  据了解,ST曙光旗下拥有“黄海汽车、曙光车桥”两大知名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客车、皮卡等产品业务单元。ST曙光负责人表示:“公司管理团队已经明确了各业务单元的具体经营计划,即在持续聚焦皮卡车、新能源客车、特种车和车桥四大产品的基础上,创新开发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为企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黄海客车作为ST曙光的王牌产品,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2021年黄海客车新品10-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成功获得呼和浩特市457台批量订单。同时,随着黄海客车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深耕,2021 年黄海客车出口韩国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经超过100台,在韩国首尔、釜山、昌源等地,黄海新能源客车已经成为城市街巷上的靓丽一景。除此之外,2021 年黄海客车还成功获取了安哥拉100台大客户出口订单。

  2022年以来,黄海客车陆续获得呼和浩特市、丹东市、安哥拉等国内外市场700多台客车订单,一季度已满负荷生产交付。未来,黄海客车将继续强化在东北、华北地区的传统市场优势,同时加大对长三角地区、中原地区等市场的开发力度;再加上海外市场中韩国、蒙古等国家,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订单的陆续转化,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线并行的市场格局。

  除此之外,ST曙光黄海客车版块还联合国电投等央企下属新能源产业龙头,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据了解,黄海8.5米氢燃料客车已在丹东公司完成样车开发,正在路试试验;10.5米客车、12米客车、轻客等氢燃料产品正在积极开发中,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批量上市。未来,氢燃料新能源客车或将成为ST曙光新的王牌产品。

  皮卡业务方面,为了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ST曙光将在2022年陆续推出全系汽油自动档、柴油自动档及四驱、黄海电动皮卡等系列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同时,也将进一步开拓线下营销网络,形成国内外两线开花的良好局面。

  作为ST曙光的主营支柱产业之一,曙光车桥板块提出了“在稳定老客户的同时,全力开拓新市场”的战略布局。据了解,未来,曙光车桥将陆续进入一汽红旗等传统车企以及零跑汽车等新势力造车的采购体系,新能源电动车桥等产品将形成未来新的市场增长点及赢利点。

  而ST曙光最新布局的领域——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或将成为曙光新的增长引擎。据了解,ST曙光的两款乘用车产品黄海sa1、sa1x已经在全速开发中,计划于今年8月底上市。ST曙光负责人指出,布局新能源乘用车,一方面让公司形成新的收入与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ST曙光将实现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重大转型,确保黄海汽车的全系列产品资质,让ST曙光真正成为具有全产品系列的大型汽车集团。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