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因食安问题上热搜!曾靠变卖资产实现”扭亏”,去年净利骤降2522.88% 或面临“披星戴帽”

2022-06-29 10:31:21 和讯股票  郑晨烨

  起家于深圳的零售商超企业人人乐(002336),是不少深圳人曾经的青春回忆。

  最近,这家深圳本土商超知名企业,却因一则食品安全的相关处罚登上了热搜。

  据信用中国官网披露,在6月17日,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处以罚款一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而和讯财经留意到,其实对于人人乐来说,诸如此类因食品违法行为受罚的情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可查记录,其旗下有个别门店在近几年内被监管处罚的次数甚至多达23次!

  除了在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环节屡出状况外,人人乐目前也正面临多重经营困境。

  Wind数据显示,人人乐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亿元,较去年同期骤降2522.88%,若其在今年仍不能实现净利润回正,恐怕公司将难逃被“披星戴帽”的命运。

  因食安问题受罚并非头一次 旗下门店早成监管“打卡点”

  近日,信用中国披露了一起关于深圳本土百货龙头——人人乐的行政处罚情况。

  据披露信息,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处以罚款一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人人乐因食安问题上热搜!曾靠变卖资产实现”扭亏”,去年净利骤降2522.88%或面临“披星戴帽”

  (图片来源:信用中国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人乐来说,诸如此类因食品违法行为受罚的情况可能早已是“家常便饭”。

  和讯财经在天眼查中仅随机选择了三家人人乐在深圳开设的超市门店,就查阅到少则七八例、多则二十余例的行政处罚记录。

  例如:人人乐白金假日广场店,该门店在2014年至2022年的近八年时间当中,每年都能因为商品质量及食品违法行为被监管处罚,累计处罚次数高达23次,其中在2015年,该门店一年内就被监管查处了11次。

人人乐因食安问题上热搜!曾靠变卖资产实现”扭亏”,去年净利骤降2522.88%或面临“披星戴帽”

  (图片来源:天眼查)

  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记载企业相关信用行为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在2014年2月正式上线的,目前能供公开查阅到的监管处罚记录最远可追溯至2014年,换言之,开设于2008年的人人乐白金假日广场店,其历史行政处罚记录或许远不止上述的23次。

  有零售行业从业人员向和讯财经表示,监管部门对于超市大卖场的食安情况的监控一直较为严格,而深圳又是国内最早制定零售商场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的城市,人人乐作为本土商超龙头,自然会受到“重点关注”。

  对于人人乐屡因食安问题遭受处罚的情况,上述人士认为,该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在食安领域自查自纠的力度,对于监管处罚应学会举一反三,从而避免出现 “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多次”的尴尬局面,并更好地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在去年,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店”评审,其中获评该称号的标准超市共有14家,诸如华润万家、天虹、家乐福、百佳、永旺等深圳头部商超品牌的旗下门店均有上榜,唯独少了在深圳拥有十几家门店的人人乐。

人人乐因食安问题上热搜!曾靠变卖资产实现”扭亏”,去年净利骤降2522.88%或面临“披星戴帽”

  业绩失速陷入经营困境 或难逃“披星戴帽”结局

  作为起家于深圳的本土老牌零售商,人人乐近年来的日子却有些不好过。

  Wind数据显示,人人乐2021年实现营收50.96亿元,同比下降14.81%,而这一数值还赶不上公司2012年巅峰时期129.13亿元营收的一半。

  换言之,在过去的近十年当中,人人乐不但没能将营收重新拉回到正增长的区间,还连自家原有“老底”也丢失不少。

  人人乐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对持续亏损扭亏无望、无持续经营条件等情形的门店实施关闭策略,报告期内共关闭37家门店”,这也是人人乐关闭门店规模最大的一年,大幅超过了此前三年闭店规模之和。数据显示,人人乐在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中,一共关闭了12家门店。

  造成人人乐业绩失速的原因有很多,有券商分析师对和讯财经表示,自2012年来兴起的线上零售,重构了原有的零售业态,其通过减少中间环节、跨越时空限制、信息传播较快等优势吸引力大量消费者,降低了传统零售渠道的客流量。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

  此外,近年来,疫情的发生以及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出现,又进一步加速了零售渠道线上化的进程,让很多传统零售品牌陷入困境当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人乐也曾试图积极探索转型和自救之道,以期扭转当前的经营窘境。

  例如:其在去年持续推进商品结构优化、实施资源整合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向O2O领域延伸发展,并且进行了创新门店业态的转型升级,包括新型大卖场Le supermarket、精品超市Le super、社区生活超市Le life、社区生鲜超市Le fresh及R-one业态,打造各类购物与体验场景等,快速适应新兴消费群体的变化。

  不过,从其低迷的业绩表现看,人人乐的这些举措并未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持续的经营亏损,人人乐在2017年、2019年及2020年均被实行了相应的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开始“披星戴帽”。

  不过,人人乐每一次“戴帽”后,公司都快速通过股权转让,变卖旗下资产的方式让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从而顺利“摘帽”。

人人乐因食安问题上热搜!曾靠变卖资产实现”扭亏”,去年净利骤降2522.88%或面临“披星戴帽”

  例如,人人乐在2020年年报发布后,深交所就向其发布了年报问询函,并指出,人人乐已连续七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其中,通过处置子公司西安人人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36900.38万元,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永和坊项目资产实现资产处置收益8069.33万元。

  深交所彼时就要求人人乐分析说明企业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对非经常性损益存在重大依赖。

  对于这一问题,人人乐在回复问询函时认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首先是其拥有区域布局优势、物流配送优势等零售业务核心竞争优势,其次是公司拥有充足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是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体现,最后是人人乐在零售行业中有着较好的声誉,零供关系良好,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不过,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和讯财经表示:“人人乐自认的这三大持续经营能力的体现点,换到任何国内头部零售商头上都说得通,其中并没有能体现其核心竞争力的地方。”

  眼下,留给人人乐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在2020年通过变卖资产艰难实现净利润回正后,2021年,人人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亿元,较去年同期骤降2522.88%,若人人乐在今年仍不能实现净利润回正,恐怕公司仍旧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责任编辑:郑晨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