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静:若美股再跌,A股能否继续脱敏?

2022-06-29 13:4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题:若美股再跌,A股能否继续脱敏?

作者 张静静 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

4月底以来A股一枝独秀,对海外冲击“脱敏”。据我们统计,4月27日至6月24日上证综指反弹16.1%、创业板指反弹31.3%。此间,美股两度下挫,道琼斯、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分别收跌5.2%、6.3%、7.1%。

为何4月底以来A股对美股下挫无动于衷?短期看或有两点原因。首先,中美短期经济错位。3月国内突发疫情经济转弱,彼时美国经济数据仍然不差,进而美股迎来一波强劲反弹、A股则继续下挫。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稳定市场信心”,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5月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但同期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进而,A股企稳、美股调整。另外,我们统计,创业板指年内低点较年初跌幅为35.3%,较2021年高点跌幅为38.5%,而年初至6月16日纳斯达克跌幅仅为31.9%,表明此前A股已较美股超跌。

为何成长是本轮反弹主线?第一,内因上,在长期科技红利不逆转的前提下,短期宏观环境利于成长修复估值。5-6月处于经济复苏阶段,且市场对增长斜率存有分歧,宏观环境相对利好成长。长期看,2019年以来内有“工程师红利”释放、外有“科技卡脖子”助推,半导体行业总市值占沪深总市值比重中枢不断上移。4月下旬该指标跌至一年新低,确实应该朝中枢回归,叠加短期宏观场景的配合,就促成了半导体等板块的强劲反弹。第二,外因上,产业链联动,4月底国内特斯拉总市值与特斯拉个股市值之比,以及国内苹果产业链总市值与苹果个股市值之比均降至中枢低点,叠加内因催化触发相关板块反弹。

美股是否已经止跌?预计或有最后一跌。目前标普500风险溢价与2018年8-11月相近,尚无安全垫保护。2018年11-12月美国转向衰退交易,同期美股重挫,因此,当前以美国已转向衰退交易、美债收益率见顶等理由看多美股尚不充分。我们用两维度估算了美股下跌空间,折中评估不排除标普进一步下挫10%的可能性。

假若美股再跌,A股可以继续脱敏吗?三点结论:其一,若特斯拉股价下挫,国内特斯拉产业链或仍不敏感。其二,若苹果股价下挫,对国内苹果产业链或有影响。其三,两种情形下,未来数月美股下挫将拖累A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