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全球化肥供应趋紧 行业景气度有望见底回升(附概念股)

2022-06-30 08:21:4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继疫情及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粮食危机后,在化肥供应减少、价格飙升的背景下,各国愈发重视对本国粮食安全的保障,全球肥料需求增速加大。为应对高涨的全球肥料需求,各肥料企业加速布局产能。机构认为,随着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在粮食重要性日益凸显等背景下,化肥行业景气度将见底回升。

联合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全球化肥供应量减少近一半,同时化肥价格飙升,部分类型的价格几乎达到过去的3倍。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说,化肥短缺可能导致面临粮食短缺的人口增加700万。估算显示,受化肥短缺影响,2022年全球谷物产量可能从2021年的4500万吨下降至3800万吨左右。

据中国化信统计,2021年,全球化肥主要出口国有俄罗斯、中国、加拿大、美国、摩洛哥;全球化肥产品主要进口国有巴西、美国、印度、中国、法国、印尼等。全球化肥进口量在2020年和2021年各季度均维持在5700万吨左右,与2019年季度平均进口量5500万吨相比,同比增长3.6%。新冠疫情使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问题,进口量不降反升。据IFA预测,2022年全球肥料需求增速有望达到2.9%。

齐盛期货尿素分析师蔡英超表示,国际化肥供应紧张,最直接的表现为国际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时,部分国家为应对供应紧张情况也出台了一些禁止出口化肥的禁令,比如越南。其出口禁令实施后,造成了全球氮、磷、钾价格的迅速上涨,直接导致全球种粮成本的抬升,在上半年北半球用肥旺季,造成了一定的供应紧张状况。

为应对高涨的全球肥料需求,各肥料企业均加速扩产。云图控股(002539)近日接受调研时透露,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复合肥产能520万吨,预计今年将有60万吨缓释复合肥产能投产。未来在全球粮食安全大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目前计划在湖北应城、荆州、宜城基地新建240万吨左右的产能,如顺利建成投产预计2025年公司复合肥产能将达到800万吨左右。

钾肥龙头云天化(600096)也在调研中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钾肥生产行业龙头企业,拥有500万吨产能装置,近年来公司氯化钾年产量维持在500多万吨。今年,由于国内氯化钾市场供需紧张,公司在全力保障生产装置满开,并且在钾肥前系统加大投入,保障卤水供应稳定,同时进一步提升钾肥产量,确保市场供应。

国海证券指出,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各国愈发重视对本国粮食安全的保障。随着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农业景气度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也在提高,全球肥料需求稳中有升,预计全球化肥紧缺现状将持续存在。

开源证券认为,在粮食重要性日益凸显等背景下,化肥行业景气度见底回升,价格开启上行通道。建议关注三方面:钾肥方面,盐湖股份、东方铁塔(002545)、亚钾国际、藏格控股(000408);氮肥方面,华鲁恒升(600426)、四川美丰(000731)等;磷(复合)肥方面,云图控股、云天化、川发龙蟒、新洋丰(000902)、湖北宜化等;

相关概念股:

川发龙蟒(002312.SZ):公司主要产品有肥料级磷酸一铵及复合肥等。

天齐锂业(002466.SZ):公司持有SQM2.1%的B类股,SQM是全球领先的碘、锂、钾以及专用化肥生产商。

云天化(600096.SH):公司是磷肥龙头,拥有全球最大的磷矿资源。

盐湖股份(000792.SZ):公司为集生产、经营、科研、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钾肥生产企业,主导品“盐桥”牌钾肥是中国国内重要的支农产品(000061),在化肥行业中的钾肥排名全国第一位。

云图控股(002539.SZ):公司主营业务是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复合肥、纯碱、氯化铵、磷酸一铵、黄磷、食用盐、工业盐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