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镍”史诗级逼空完结!镍金属板块早盘整体走强;利好扎堆,旅游股回春!

2022-06-30 12:22:41 e公司 微信号 

在昨日短暂调整后,今日早盘A股再度强势上扬,上证指数收复3400点,创业板指、科创50均涨超2%。

不过两市成交较昨日呈现大幅缩量的趋势,显示市场追高意愿不足,观望情绪开始抬头。盘面上,旅游板块依旧火热,公共交通、酒店餐饮、免税概念等相关板块也涨幅居前;种业、胎压监测、建筑、水利建设等板块跌幅居前。

旅游股持续火爆

旺季叠加疫情防控调整,承压已久的旅游板块近日持续走强。今日早盘,旅游板块再度放量跳空高开高走,板块指数一度飙升逾7%,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板块内所有个股飘红,张家界(000430)、西域旅游等涨停或涨超10%,甚至即将摘牌的退市海创都由跌转涨。

与旅游出行紧密相关的公共交通板块亦高开高走,一度大涨近6%,申通地铁(600834)等涨停;酒店餐饮板块盘中大涨逾5%,再创近6年半来新高,华天酒店(000428)连续第3日涨停,金陵饭店(601007)等亦强势封板;影视股也全线走强,华谊兄弟(300027)、金逸影视(002905)、欢瑞世纪(000892)等涨停或涨超10%。

银华中证影视ETF、国泰中证影视主题ETF均大涨近5%;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盘中均一度涨逾5%。

消息面上,昨日工信部表示,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自摘星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另外,今日上海迪士尼今日恢复运营;上海市电影放映场所也将于7月8日起有序恢复开放。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影院复工率升至83.9%,目前暑期档预售票房已经突破16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展望全年维度,疫情影响减弱的趋势仍较明确,维持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贯穿全年的判断。虽上半年业绩普遍承压,但板块投资焦点并不在于短期业绩波动,而是建立于局部疫情影响减弱后的恢复弹性以及潜在的格局受益上。

“妖镍”再度异动

素有“妖镍”之称的镍金属,在3月的暴涨中令投资影响深刻。昨日隔夜LME镍价再度异动,盘中一度直线飙涨9.2%,随后涨幅收窄至约3%。国内镍期货主力合约大幅高开后走低。

A股镍金属板块今日早盘整体走强,板块指数涨逾1%,恒立实业(000622)强势涨停,青岛中程(300208)、厦门钨业(600549)、金圆股份(000546)等涨幅居前。

英国政府当地时间29日发布消息,宣布制裁俄罗斯第二大富豪、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波塔宁是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Nornickel)的首席执行官,Nornickel是全球最大的镍、钯和铜生产商之一,波塔宁通过他的投资公司Interros持有该公司30%以上的股份。

LME镍的库存近来持续降低,数据显示,6月29日LME镍库存较上一日减少204吨;近一周,LME镍库存累计减少1344吨,减少幅度为1.96%;近一个月,LME镍库存累计减少4884吨,减少幅度为6.78%。

另外,镍作为新能源车电池的上游资源,在新能源车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乘联会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不过目前,镍消费最大应用为不锈钢生产,光大期货预计6月不锈钢产量278.03万吨,同比减少2.43%,其中300系产量142.4万吨,同比减少10.45%。

不锈钢的减产,令部分机构对镍需求前景表示担忧。金瑞期表示,制裁仅英国单方面行为,且英国市场对俄镍消费影响有限,并不造成俄镍在全球的流动性问题。基本面方面,镍金属逻辑上供给回升需求整体偏弱,资源紧缺矛盾逐步缓解,特别是新能源领域随着中间品的供给增加,镍豆的新能源需求逐渐减弱,而镍铁已然阶段性供给过剩。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