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002488.SZ)对新康众9.86%股权会计核算方法变更 将增加年度投资收益8.47亿元

2022-06-30 16:50:4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金固股份(002488)(002488.SZ)公告,2018年8月,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特维轮”)与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新康众”)及其股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合资后因新康众实施股权激励,特维轮持有新康众股权由16.27%被动稀释至14.64%股权,合资企业新康众董事会成员共七名,特维轮委派一名董事。特维轮陆续出售新康众股权,截至目前,特维轮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新康众约9.855%的股权。

根据新康众公司章程的约定:新康众董事全部由香港公司(新康众第一大股东“品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名,公司不再拥有新康众的董事席位,也无权利派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再具有参与新康众财务和经营政策决策的权力。另外,公司发展战略为“聚焦主业”,重点发展阿凡达低碳车轮业务。

综上,公司持有新康众的股权低于10%且公司还有意进一步转让新康众股权;公司不再拥有新康众的董事席位,也无权利派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与新康众之间未有重要交易发生;公司未向新康众提供关键技术,新康众也无需依赖公司的技术或技术资料。因此,公司对新康众失去了重大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方丧失了对被投资单位的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处置后的剩余股权应当改按《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据悉,新康众主要从事汽车后市场业务,国内的汽车后市场业务还处于高速发展期,新康众暂时处于加大投入和扩张的亏损状态,因此市盈率和市净率并不适合对它进行估值。根据新康众所处的行业特点,采用市销率对其估值更具合理性。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新康众参照最近一次融资第三方交易的估值不低于140亿元人民币(取140亿)计算。根据新康众的财务数据以及美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销率分析,新康众140亿的估值低于美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

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不涉及追溯调整前期财务数据,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后,新康众股权公允价值与该时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原采用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其它综合收益、资本公积全部转入当期损益。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新康众9.855%股权,该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为3.3825亿元,财务处理后将增加公司2022年投资收益8.4671亿元(税后,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终审计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