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在即 相关产业链发展有望提速(附概念股)

2022-07-01 10:18:2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2世界机器人(300024)大会将于8月18日-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包括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等活动。此前,特斯拉(中国)在其官方抖音号上发布“绝密”造人计划,对其人形机器人产品进行了介绍。随着机器代人趋势加速,相关产业链有望获得加速发展。

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TSLA.US)宣布将于9月30日推出人形机器人“擎天柱”原型机,马斯克直言这是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产品”,并且2023年特斯拉将开始生产第一台人形机器人。

据了解,“擎天柱”机器人四肢由40个机电执行器控制,头部为扫描外界信息的屏幕,将配备与特斯拉汽车相同的智能驾驶摄像头,内置FSD芯片,并可与汽车共用AI系统。此外,擎天柱的大脑芯片可能采用具有极强算力的特斯拉的超级计算机芯片DOJOD1。

银河证券认为,在“机器换人”的趋势下,特斯拉机器人的推出有望引领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新变革。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4亿人的岗位将被自动化机器人替代,按擎天柱Optimus单体价格30万元计算,长期来看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可达120万亿级别,是个崭新且空前庞大的蓝海市场。

机器人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移动机器人产品与服务。公司目前机器人产品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奥联电子近日也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已于近日和北京洛必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联合生产10万台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并在未来五年内联合进军百万台级别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相关产业链分析,人形机器人涉及到自动驾驶、视觉导航、传感器技术等多个技术融合,机械产业链方面主要涉及到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伺服电机、减速机、控制系统、驱动器等)、机器视觉等方面。

中金指出,近期马斯克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即将推出,引发资本市场对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减速器的广泛关注,在冶金、工程机械、船舶等一般工业或机器人等专用领域均有广泛应用,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在4-5%,2021年通用减速机市场规模500亿元,国产企业高端突围。未来三年前瞻布局产能、拓展高端领域的减速器企业优享成长红利。

相关概念股:

机器人(300024.SZ):公司为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移动机器人产品与服务。

奥联电子(300585.SZ):公司计划与北京洛必德科技有限公司未来三年内联合生产10万台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

埃斯顿(002747.SZ):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业务模块:一是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

思科技(300433.SZ):子公司蓝思智能机器人经营范围为机器人开发、机器人零配件组装、工业机器人制造、机器人零配件的销售、机器人技术咨询及智能化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