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落幕,集泰股份、松芝股份等集体跌停,机器人将成新主线?

2022-07-01 11:30:25 证券之星 

7月1日,多只热门股开盘下跌,集泰股份(002909)、秦安股份(603758)、松芝股份(002454)集体跌停。这些个股此前都有大幅连板上涨的情况,到如今再现跌停潮是否意味着这些热门股的行情又要告一段落了?那如今行情有哪些新主线值得关注呢?本文将重点解析。

汽车零部件板块热门股全面熄火,板块修复行情结束了?

松芝股份、泰安股份以及集泰股份都是借汽车零部件行情的“东风”开启大涨行情的。

就拿松芝股份来说,在6月30日大跌前,松芝股份连续迎来九连板,股价累计涨幅超136%。公司创立于1998年,专业研发、制造各类车辆空调系统,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松芝股份的大涨与宁德时代(300750)以及比亚迪(002594)有很大联系。

松芝公司是宁德时代公司的供应商。该公司表示,目前主要是与宁德时代在电池热管理方面的合作,但是目前还没有和宁德时代建立麒麟电池相关产品的合作关系。松芝股份同时也是比亚迪汽车公司的供应商,主要生产大中型客车空调、新能源客车电池热管理系统等产品。

集泰股份也是类似的炒作手法,它生产的密封胶供货比亚迪以及光伏组件厂,结果就同时拥有了光伏+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价连续12连板成为“妖股”。泰安股份同样也是攀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高枝”实现六连板。

然而在炒概念背后,往往也有着很大的隐患。松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陈福成曾因违规减持被证监会警告。时隔两年,曾增持弟弟的陈福泉因涉嫌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而被刑事拘留。这一年,兄弟二人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据2021年年报,陈福成持股松芝股份43.82%,陈福泉则已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松芝股份现任董事长为陈福成侄子陈焕雄。有着如此“黑历史”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多加谨慎。

过去两年,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毛利率皆受原材料涨价负面影响,且毛利率的下降几乎都是由材料价格上涨而带来。反过来,利润率的恢复又有可观弹性——无论零部件向下游转移压力,还是原材料价格回落,这带来了当前零部件板块处于合理偏低估的区域。

华创证券认为在今年三季度行业基本面回升之前,可适当关注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包括具备较强估值弹性的拓普集团(601689)、上声电子,以及当前估值较低、有较大重新定价空间的立中集团、爱柯迪(600933)、常熟汽饰、豪能股份(603809)、银轮股份(002126)等,建议关注中鼎股份(000887);其中立中与爱柯迪等公司有望从二季度开始将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变化与议价协议生效。

机器人概念或成为行情新主线

7月1日,受国产自适应机器人(300024)“独角兽”诞生消息影响,A股机器人概念股持续活跃,截至发稿,中信重工(601608)、哈工智能(000584)、振邦智能拉升封板,巨轮智能(002031)、埃斯顿(002747)、亿嘉和(603666)等股拉升上涨。

特斯拉即将发布人型机器人无疑是机器人板块行情启动的引燃剂,然而内在逻辑其实是我国制造业即将复苏,工业自动化需求开始修复并且国产替代进程正在加速。

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后续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全面复工为我国工业机器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工业机器人产业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制造业整体复苏,机器人需求旺盛;二是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高景气下游企业的扩产。

回顾国内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历史,2011年之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被外资巨头垄断,国产机器人还没有产业化,主要是给外资做代理和系统集成,处于产业链的最底层,而2020年,国产机器人开始追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机器人市场的龙头老大,全球机器人产业链加速向大陆转移,外资品牌动摇,二线品牌相互整合。

从高景气下游需求看,锂电、光伏等高增长领域正处于产能扩张阶段,同时疫情导致海外企业发货困难,主要外资难以应对,国产替代加速渗透;受疫情影响,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合计超过40%的外资“四大家族”总部及重要工厂均位于上海。国内机器人本土化供应完善,国产机器人产业链积极调整,及时填补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高增长下游需求缺口。由于国外主要产品为重型六轴机器人,本轮国产替代将主要集中在重型机器人上,同时有望带来量价双升。

开源证券认为具有机器人研发实力的国产龙头埃斯顿、汇川技术(300124)、埃夫特,机器人核心部件龙头绿的谐波、双环传动(002472)、中大力德(002896)、秦川机床(000837)、禾川科技以及机器人下游应用厂商克来机电(603960)、巨一科技、先惠技术、瀚川智能(688022)、派斯林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