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A股处于分化格局 或迎多空大对决

2022-07-04 04:37:15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三大指数呈现分化格局,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强于创业板指数。伴随这种分化格局,盘面分化也非常明显,部分景气赛道出现清晰的调整迹象,以酒店餐饮、食品加工等为主的大消费占据周涨幅榜前列。

这种分化格局意味着风格转向了吗?如何把握当下市场的节奏?中报大戏集中上演的时间窗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虽然是涨的,但全都是跳空高开后呈现横盘的状态,这种情况意味着要变盘吗?盘面分化意味着大消费要崛起吗?

道达:上周上证指数维持在较窄的区间内震荡,这种结构往往意味着变盘点临近;考虑到北上资金将恢复交易,本周很可能会成为多空大对决的关键时间窗口。沪指在年线下蓄势震荡,不排除有挑战年线的可能,创业板指数则是高低点逐渐下移,短期调整的预期比较强。

不管指数如何选择,我的观点很明确,在这个位置不加仓,保留原有的仓位即可,如果指数选择向上,可以再降低仓位。

上周下半段时间,市场情绪已然在退潮,盘面个股分化加剧,每天的跌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加;同时,多只前期“妖股”重挫,如集泰股份(002909)、松芝股份(002454)、秦安股份(603758)等连续跌停。

爆炒股降温,说明部分游资在撤离。盘面的操作难度在加大,亏钱效应在增加,热点分散且节奏难以把握。这些迹象都表明,指数当前的位置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上周大消费强势上涨,有接棒景气赛道的味道,因为大消费走得太一致了,它们和赛道股之间并没有经过一轮此消彼长的激烈博弈,很难说能够切换成功。目前我对大消费的定性是补涨,上涨原因更多是源于疫情好转带来的估值修复预期。既然是补涨,很可能就意味着市场的整体反弹快接近尾声了。

牛博士:从最近市场对中报预报的反应来看,“见光死”比较少,更多的是反而开启了炒作模式,这里面需要注意什么?还有哪些机会?

道达:现在只是中报预披露的早期,由于预告的公司比较少,并不具备代表性。

分行业来说,中报业绩比较不错的,大概主要集中于5个方向:资源、能源、生物医药、化工化肥和基建。不过,其中要注意医药行业,尤其要注意与疫情相关的个股。

另外,一些消费品比如家居家电和必选消费等,上半年的业绩可能是全年的低点。如果看好这些防御品种,那么等到半年报考验后,也许会出现不错的机会。

总的来说,7月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及正式中报的时间点,可以关注业绩预增方向,叠加本轮涨幅不大且和指数相悖的类型、中期结构维持较好的板块或个股类型。

短期来说,上周活跃的酒店旅游、大消费等后疫情修复的主线概念,总体行情应该没结束,还会有反复,短线还有继续活跃的机会。

牛博士:上周的行业新闻不少,比如关于光伏、半导体的消息,五部门推进国潮品牌建设,国家能源局进一步规范电化学储能安全等。您如何看待这些消息?

道达:上周五,美股半导体板块出现大跌,主要是关于台积电的传言,但台积电并没有对市场臆测或传闻进行评论。

在手机、电视等产品销量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关键要看汽车能不能撑住芯片行业的下行周期。考虑到外围市场的影响,短期不排除其会对A股的半导体板块产生负面冲击。

光伏行业还是老问题,上下游之间的博弈持续存在。光伏板块本轮的反弹幅度很大,相当多的个股翻倍,短期有调整需求也比较正常。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如果获得通过,那么对三元电池是直接利空,对于部分主要从事三元电池储能业务的企业影响非常大。宁德时代(300750)(SZ300750,股价522.64元,市值1.28万亿元)主攻的三元电池,可能也会受到负面影响。而这个政策直接利好磷酸铁锂电池,以及未来的钠电池。

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于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会起到重大推进作用。其中,在中华老字号方面,A股中有61家公司,多数分布在中药、食品、酿酒等行业。由此可看出,该消息利好消费品行业及其产业链个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