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中药管理专委会成立! 中医药开启发展长周期

2022-07-04 13:49:3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医药OTC本身无集采风险,且院外市场拥有自主定价权,有助于产品保持较高的利润空间,随着消费者人群的扩大和消费心智的开启,有望长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该行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拥有独家品种、保密品种的标的,拥有高知识产权壁垒,建议关注兼具品牌价值和独家产品优势的同仁堂(600085)(600085.SH)、片仔癀(600436)(600436.SH)、健民集团(600976)(600976.SH)等;二是具有全渠道覆盖能力和品牌实力的标的,品牌效应显着,产品放量迅速,建议关注华润三九(000999)(000999.SZ)、太极集团(600129)(600129.SH)、羚锐制药(600285)(600285.SH)等。

事件:2022年6月28日国药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成立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决定成立由两院院士、国医大师、资深专家组成的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孙咸泽,副主任委员为张伯礼、黄璐琦、王辰,任期3年。

设置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再发国家级文件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本次由国家药监局牵头,专门设置国家级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指导中药管理的规范化管理,也表明中药管理已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这是继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后的又一重要国家级文件和举措。

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支持中医药行业,中医药开启发展长周期。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相关利好政策,从医保支付、药品审评审批、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中药研发、配方颗粒、中医诊疗等细分赛道的规范化发展,致力于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治慢病领域的重要作用,中成药/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中医服务等中医药细分领域有望率先获益。

投资建议:

中医诊疗服务方向获政策支持,处于快速增长期,市场规模增速快,建议关注民营中医连锁龙头固生堂(02273)。

在中药材溯源的趋势下,头部提供高质量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的企业有望获益,建议关注中国中药(00570)、红日药业(300026)(300026.SZ)等。

创新中药所处领域竞争格局良好,药物研发进入密集兑现期,建议关注以岭药业(002603)(002603.SZ)、康缘药业(600557)(600557.SH)、新天药业(002873)(002873.SZ)等。

中药CRO服务内容独特,未来有望受益中药创新药发展浪潮,建议关注百诚医药(301096.SZ)、博济医药(300404)(300404.SZ)、阳光诺和(688621.SH)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集采风险;监管风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