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光伏板块?中信建投两名前同事“互撕”

2022-07-05 04:39: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1日以来,关于中信建投(601066)研究所两名前同事在微信和朋友圈爆发骂战的两张截图开始在网络传播。

从截图来看,此事的起因是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前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陈兵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光伏适合孤勇者。”这句话触动了其前同事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一场网络骂战就此展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陈兵所说的“孤勇者”其实是逆行的意思,即上周光伏板块大跌的时候建议敢于抄底。而张亦弛或误认为陈兵是在看空光伏板块。

虽然张亦弛和陈兵的这番“互撕”有误解的成分,但在客观上还是引发了带有“语言暴力”的内容在网络上传播,进而可能对各自执业机构的声誉造成影响。根据中证协《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证券分析师应当相互尊重,共同维护行业声誉,不得在公众场合及媒体上发表贬低、损害同行声誉的言论,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与同行竞争。另外,今年4月,中证协向各证券公司发布加强证券分析师管理有关事项通报,要求各券商加强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

两名前同事在网上互怼

对于陈兵发的那句“光伏适合孤勇者”,张亦弛在留言中呛道:“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孤勇者个*”。随后,张亦弛质疑陈兵的研究能力。这场网络骂战转入“私聊”模式后,陈兵也揭了张亦弛的短。

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陈兵和张亦弛在中信建投的从业经历互有交集,两人在一起共事有近3年时间。2018年7月至2021年9月,陈兵曾在中信建投担任分析师。

据了解,彼时陈兵担任的是机械行业分析师。而张亦弛则是与陈兵几乎同时入职中信建投,不过当时他还没有拿到分析师资格。虽然张亦弛目前为电新行业分析师,然而在加盟中信建投初期,他还曾研究过一段时间汽车行业。

大约一年前,张亦弛在中信建投研究所视频号录的一段视频标题中自称:“我的灵魂已属于新能源时代!”从张亦弛今年来发布的一些研究观点来看,他在新能源行业研究的侧重点是锂电池领域,光伏行业涉猎较少。

此次引发双方争论的主要焦点是“光伏适合孤勇者”这个短句,其本意究竟是什么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陈兵所说的“孤勇者”是逆行的意思,即在上周光伏板块大跌的时候建议敢于抄底。张亦弛或将“孤勇者”误解为:陈兵是在看空光伏板块。

上周五(7月1日),受“部分光伏组件企业降低排产计划”传闻影响,光伏组件相关公司(如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股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其中天合光能大跌超8%。

对此,陈兵所在的莫尼塔先进制造团队发布的最新观点称:“据我们与多家组件企业交流,7月头部组件企业排产未下调,我们维持对光伏板块的积极判断,认为如果光伏板块开启调整,将是较好的介入时机。”

7月4日早间,莫尼塔先进制造团队发布了题为《组件需求韧性好,7月头部企业排产环比走高》的光伏行业观察报告。

所在机构声誉或有影响

就在一年前,半导体板块行情见顶之际,业内也曾曝出方正证券(601901)电子行业首席陈杭怒怼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你算老几”。

事实上,新能源行业已经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在最近两个月的反弹中再度领涨,目前市场情绪较为高涨。

虽然张亦弛和陈兵的这番网络互怼背后可能缘于一场误解,但在客观上还是引发了一些不妥当的内容在网络上传播,进而可能对各自执业机构的声誉造成影响。

根据证券业协会2020年5月修订的《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第十九条规定,证券分析师应当相互尊重,共同维护行业声誉,不得在公众场合及媒体上发表贬低、损害同行声誉的言论,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与同行竞争。

此外,今年4月,中证协向各证券公司发布加强证券分析师管理有关事项通报,并表示此举是为防范经营风险,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推动证券研究业务健康发展。

中证协指出,要加强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证券分析师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个别证券分析师的不当言行,可能引发所在机构甚至整个行业的信誉危机。因此,各券商应建立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机制,防范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维护行业声誉。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中信建投将如何处理张亦弛相关言行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声誉风险等问题向中信建投方面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