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主力集体砸盘调仓,新主线已找到?农业需求+新能源需求大爆发,下游疯狂抢货这个供给受限的品种!

2022-07-05 21:15:27 和讯网 

今天早盘没有再出现开盘砸盘的集体调仓行为,市场就进入到了主线推升的阶段,从指数上可以看出,市场已经找到了新的方向,看似今天市场下跌挺多的,但其实整体市场反馈还算健康。指数上价值指数大涨,成长指数泛绿,涨跌比方面,仅3成个股红盘,市场要开始用新的结构来推升大盘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价值。

价值指数方面,延续昨天的表现,市场的主线其实已经清晰了,业绩能兑现的,估值性价比还不错的板块,普遍在价值这边,后续的趋势应该会很明朗。

成长指数方面,今天差点全灭,最后靠风电挽回了一些颜面,军工进入震荡期,猪肉被发哥点名,主力军少了一半,也是震荡的一天,核心资产因为盘中央妈查房地产资金的消息,又被恐慌吓走了一些人,全天没一个能打的,后续大概率会继续分化,能出业绩的,位置不高的上,其他的都下。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创新药基金开始爬上周榜。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在大家目光都在新能源的时候,煤炭悄悄的爬回了前高,后续估计还会继续创新高。

创新药这一波比较意外,竟然还有机会爬上榜单,虽然没有改善的基本面支撑,但就算是纯资金行为,也能维持一阵子。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上游资产、核心资产、低位医药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汽车、赛道、建材

低位医药有明显爆量买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猴痘题材又崛起了。

基建小票,大票开始拐头了,部分小票也在跟,但大行情估计还得大票先表态。

地产小票,地产大票高度还没打出来,小票还得再等等。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酒店旅游,在今天大盘情绪最差的时候,酒店旅游有过一波反拉,回调的空间可能已经到位了,接下去就看有没有好消息做催化了。

钒电池,大盘一不好,题材就借机发力,这次是搞了电池新技术,但感觉还是不具备龙相,主要是现阶段依然是大票的表演场所,尤其是大部分资金在中报期开始看业绩了,你在这个时候搞题材,愿意买单的资金并不多,现阶段还是只适合观望。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盘面上能看的也就赣能和攀钢,但攀钢的时机不太好,而赣能盘中开过一次,原因也是关于今天市场的传言,6月份社融数据会爆表,如果社融数据报表的话,资金就没有做防守的必要了,那防守属性的电力板块自然会瓦解,一切看周末数据吧。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看似今天盘面很惨,但其实大跌的也不多,不少是建材股,这个板块要小心避开。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萎靡,核心资产分化稳增长震荡,复苏线震荡,通胀线走强。

煤炭板块,煤炭现在的走势已经是分歧转一致了,这个时候谁先出个优异的中报就等于是加速了。

航运方面,招商昨晚公布了业绩,环比继续增长,直接带动了整个板块,自身也走出了净利润断层,后续的趋势空间被打开了,同行也能获益。

汽车方面,继续调整,耐心等待做下一波。

核心资产方面,外资逐步流入的效果开始显现,核心资产的浮筹基本上没了,后面就看沪港通能不能持续流入,继续流入的话,核心资产就会被继续扫货,高度还没到位。

消费方面,跟随着复苏板块回调了,因为部分地方又出现疫情了,不过大概率能在短时间内克服的,回调就是机会。

医药,医药现在主要推进的是中药的环节,中药应该还有机会,毕竟不少标的位置都不算高。

电力,今天盘中传言6月份的社融爆表,如果社融这么好的话,那做防守的电力板块逻辑就不顺了,要小心情绪退潮。

猪肉,发哥今天就发新闻说,在研究抛储了,还有资金头铁往里冲,盘后发哥又说找大商所研究怎么压制价格,从一系列的动作可以看出,这次是来真的,不要跟政策对着干了。

从整体情况看

机构集体性的调仓应该是结束了,早盘开盘的时候没有无脑跳水砸盘,应该是有资金已经完成布局的切换了。今天也不像昨天那样,价值和成长都有表现的板块,今天的方向就很明确,就是价值,因为前两天的调仓都已经调完了。成长这边也就风电还算坚挺,其他的普遍调整。不过成长也不会就此凉凉,毕竟板块内还有消费和核心资产之类的标的,能够托住成长指数。

从目前看,主线比较明显的就是煤炭相关和磷化工相关,什么叫主线,主线不是说一定每天都涨,每天都涨最多,那叫热点,主线就是源源不断的会有资金往里推,不会深套做主线的投资者。虽然还有军工、猪肉、核心资产等等方向,但这些方向的布局资金是随时有可能撤退的,而主线是基于整个市场合力的,大部分人都看好,不容易被扭转。

中报期的投资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追高,要潜伏或者回调再上车,可以看看昨天发业绩的股票今天的走势,再看看有几个可以今天早盘追进去不被埋得。

从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央妈连续两天30亿投放,几乎没怎么出现过这种操作,相当于以前都给你5000块一个月零花钱的爹妈,这个月只给了你500,肯定是有事发生才会这样,应该多考虑考虑发生了什么事,而不是呵呵傻了觉得又赚了500。

外资:海外还是很烂,目前也没看到完全扭转的趋势。

机构:还在做风格切换,说明还有钱。

目前流动性问题不大,最少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供大家低风险的交易套利。

策略上:

短线看好:磷化工、煤炭、军工、基建、核心资产、地产、消费、船。看空:高位赛道、高位汽车。

中期看好:低位地产、船、基建、煤炭、核心资产、天然气、化工。

02 机会板块

今天市场走业绩线的有两大明星,一个是煤炭,另一个就是磷化工,这两个品种都有着无比确定的中报业绩,以及相对不高的估值,所以在中报期一片混沌的时候,大量机构选择抱团这两个确定性品种。东亚前海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国内的磷矿供给迟迟起不来,但下游无论是农业还是新能源的需求都无比旺盛,产品价格大幅提振,龙头企业将会有优异的表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