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复合调味品市场坡长雪厚,宝立食品深耕廿余载已构筑四大护城河

2022-07-06 09:52:07 和讯股票  张星钰

  以“肯德基供应商”为搜索关键词,小红书上有1900多篇笔记;以“麦当劳供应商”为关键词,约有1500篇笔记。后疫情时代下,“宅经济”兴起,这届年轻人爱上了在家动手复刻平价又健康的“平替”。

  尽管这些供应商藏于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快餐品牌身后,但实际上,食品供应已经成为一门大生意,并先后跑出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又一家厂商上市在即。

  根据证监会6月23日公告,上海宝立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宝立食品”)IPO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新股,并于今日(7月6日)开启网上网下申购。

  长坡厚雪:千亿级别复合调味品市场广阔

  宝立食品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食品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聚焦于复合调味料行业。

  有别于醋、酱油、食盐等基础调味品,复合调味品指由两种及以上的基础调味品配制,经特殊加工而制成的调味品,如裹粉、腌料、沙拉酱、火锅底料等。

  与基础调味品早早便进入了国人厨房不同,复合调味品起步较晚,90年代后才开始迅速发展。目前,产品趋向复合化成为我国调味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复合调味品可实现多种风味的调配,使用便捷而且味道丰富,引领饮食潮流。此外,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消费需求细分化等消费趋势都共同推动着复合调味品行业快速增长。

  根据艾媒咨询,2012年我国复合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约495亿元, 2018年增长至11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46%,明显高于同期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天风证券研报同样显示,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2021年达到1588亿元,预计2025年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有望达2597亿元。

  回溯宝立食品的成长史,其实也在某种程度上见证并顺应了复合调味品行业和消费趋势的变迁:自2001年成立以来,公司历经初创期客户和产品相对单一的阶段,伴随我国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逐步拓展客户广度和开发新品品类,尤其是2018年至今,现制茶饮、互联网轻烹解决方案等新兴热门市场涌现,公司亦于此实现了有效探索和战略布局,最终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可以说,宝立食品选择的正是这样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

  三驾马车:布局轻烹领域迈入发展新阶段

  深耕复合调味品行业20余年,除了复合调味品料外,宝立食品产品应用和类别逐步扩展,推出各式风味的轻烹料理酱包、轻烹料理汤包等轻烹解决方案以及果酱、爆珠、晶球和粉圆等多款饮品甜点配料,并基于此形成三大核心业务。

  2019年至2021年,宝立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9.05亿元、15.77亿元,净利润8171.78万元、1.34亿元、1.95亿元,业绩稳定增长。

  分业务看,复合调味料业务仍是宝立食品的主营收入来源,2019年至2021年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8.47%、72.78%、53.71%,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创新、拓展的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等产品,合计收入占比则分别为21.53%、27.22%、46.2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宝立食品切入轻烹解决方案领域时间不长,该板块则有望接棒成为又一盈利增长点。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轻烹食品因便捷和健康的烹饪方法等多重优势而广受欢迎。为满足年轻消费者不同需求,宝立食品前瞻性地看准了这一极具潜力的领域,不断开发出各式风味的轻烹料理酱包和轻烹料理汤包,深受市场欢迎。

  从营收看,仅用时3年,轻烹解决方案类产品为公司带来的主营收入便从4267.75万元飞涨至5.71亿元,主营收入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从销量看,2020年至2021年,销量分别较上年增加186.63%、249.30%。

  过去主要为企业服务的宝立食品,如今想俘获更多消费者的偏爱。在布局轻烹解决方案产品的基础上,2021年3月公司收购厨房阿芬,正式将空刻意面纳入麾下。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天猫双十一当天,空刻意面取得了天猫平台方便速食类目销售第一的傲人成绩,已经成为互联网意面产品的领先品牌。

  护城河深:做研发驱动的复合调味品厂商

  复合调味品的广阔前景已吸引多方势力入局。不完全统计,已成功上市的公司包括日辰股份、安记食品等;生产鸡粉、鸡精、炸粉等产品的百味佳正在冲击北交所上市;此外,海天味业、太太乐、李锦记等巨头亦有相应布局。

  与市面上主流厂商相比,宝立食品是一家研发驱动的食品风味及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以产品的研发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宝立食品已经于行业积累上构筑了坚实的护城河。

  自主研发方面,宝立食品已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积累了大量配方数据,能够根据市场和消费者偏好及时转化推出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技术经验壁垒已形成。

  客户资源方面,宝立食品凭借贴近市场的研发实力、及时响应能力和优质服务能力,能够满足企业客户每年推陈出新的要求,从快餐三巨头“麦肯必”,到食品企业圣农食品、泰森中国、正大食品等;从现制茶饮流行品牌,到互联网食品创意企业,公司业务也已广泛覆盖各类型客户。

千亿复合调味品市场坡长雪厚,宝立食品深耕廿余载已构筑四大护城河

  生产能力方面,目前宝立食品产品覆盖了裹粉、面包糠、腌料、撒粉、调味酱、沙拉酱、果酱、即食饮料等十余个细分品类。公司在上海松江、上海金山、山东聊城和浙江嘉兴拥有4个生产基地、20余条先进生产线,能够及时迅速将研发新品从试样生产到工业化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食品供应企业来说,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宝立食品秉承顾客第一、品质至上的理念,已通过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HACCP体系等认证,达到国际化安全和品质标准。此外,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条件和特点,构建了从采购、生产到销售的质量控制体系,实行严格的检测制度,让消费者不仅吃得开心、更吃得放心。

  以本次IPO为契机,宝立食品拟充分利用募集资金,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从而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