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空港股份:当事人正进行沟通

2022-07-06 10:59:20 每日经济新闻  程雅

  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顺建公司起诉空港股份(600463)控股子公司诺丁山公司,后当事人自行和解。但此后,因诺丁山公司未按调解书约定的期限给付合同款,顺建公司向法院申请冻结诺丁山公司银行账户。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5日晚,空港股份(SH600463,股价6.81元,市值20.43亿元)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诺丁山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丁山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材料款被北京市顺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建公司)诉至法庭,双方已达成和解。但因诺丁山公司未按约定还款,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

  记者注意到,空港股份曾想转让诺丁山公司,此前挂牌转让因未曾征集到意向方而作罢。并且,因诺丁山公司未偿还空港股份借款,上市公司还曾将其诉至法庭。

  诺丁山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

  诺丁山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等。空港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空港天瑞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置业)间接持有诺丁山公司51%股份。

  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顺建公司起诉诺丁山公司,后当事人自行和解。

  根据和解协议,诺丁山公司需给付顺建公司合同款137.17万元,在调解书送达之日起七日内给付60万元,剩余77.17万元于2022年年底前付清,如任意一笔逾期给付,则原告可就剩余全部款项一并申请执行。

  但此后,因诺丁山公司未按调解书约定的期限给付合同款,顺建公司向法院申请冻结诺丁山公司银行账户,冻结额度150万元。截至目前,诺丁山公司名下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11.97万元。

  空港股份表示,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影响了诺丁山公司被冻结账户内部分资金正常运转,但未对诺丁山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该笔款项是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的材料款,列入诺丁山公司开发项目的开发成本,对公司本期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将根据开发项目的处置情况确认。

  同时,空港股份称,诺丁山公司正与顺建公司进行沟通,尽快支付欠款解除银行账户的冻结。

  曾欲转让但没找到买家

  实际上,空港股份自身与诺丁山公司之间的关系或许并不“和谐”。

  2017年1月20日至2021年1月21日,空港股份为支持诺丁山公司开发建设计算机软件产业园项目,向其提供借款7300万元。

  2019年12月27日,诺丁山公司将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南陈路西侧,面积25700平方米的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给空港股份,抵押期限至2023年4月18日止,抵押额为8500万元。

  2021年10月27日,诺丁山公司归还空港股份270万元,利息3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10日,诺丁山公司尚欠空港股份本金7030万元。

  因此,上市公司向顺义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诺丁山公司清偿借款本金7030万元,并支付利息至本金全部清偿之日止。

  不过,2022年4月22日,上市公司表示,鉴于公司正筹划新的解决方案,以有效解决与诺丁山公司间的债务纠纷,维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司决定撤回起诉。

  此外,2021年2月,上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天瑞置业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诺丁山公司51%股权。

  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操作规则》,天瑞置业于2021年4月27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间对公开挂牌转让诺丁山公司51%股权事项进行了披露。

  但截至2022年4月26日,公开挂牌期限届满,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根据规定,产权转让项目自首次信息披露之日起超过12个月未征集到合格意向受让方的,转让方应当重新履行审计、资产评估及信息披露等产权转让工作程序。因此,空港股份决定终止本次挂牌转让诺丁山公司51%股权事项。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