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联合水务:一边大手笔现金分红,一边募资“补流“;无发明、无研发何以当得“科技”之名

2022-07-06 19:55:31 和讯股票  阮雨葵

  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联合水务 ")将于7月7日首发上会,拟登陆沪市主板。

  有趣的是,一家外资控股公司,但业务主要都集中在国内市场,除此之外,联合水务还存在诸多问题。

  问题一:外资控股公司却专注国内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联合水务是一家综合性全方位的水务公司,业务包括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中水回用、市政工程业务,并积极拓展河湖流域水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业务。

  股权方面,招股书显示,联合水务亚洲持有公司 74.21% 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俞伟景、晋琰夫妇。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为俞伟景与晋琰夫妇之子俞世晋,及公司直接、间接股东中,由俞伟景及俞世晋全资持股的上海衡申、上海辨思等。

  截止招股书签署日,联合水务存在两家外资股东,分别为联合水务亚洲和 UW Holdings。其中,联合水务亚洲持有公司 28268.09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74.21%;UW Holdings 持有公司 6584.56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7.29%。另外,实控人一家三口均是澳大利亚国籍。

  虽然该公司为外资控股公司,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却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公司最初成立之时,联合水务本是一家国资控股公司。2004 年 7 月,公司前身宿迁银控设立,上海宁夏出资 95%,银川控股出资 5%,两大股东均为国有企业。而后在2007年原股东转让股权,宿迁银控由此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

  国有转外资,当中缘由似有些意味深长,业内人士曾分析,“国有企业变成外资企业,一部分是实力问题所致,而另一部分原因则涉及所得税。”不过,联合水务彼时的转变内情究竟为何?答案早已不得而知。

  问题二:2020年增收不增利,赚钱能力不足

  从业绩方面看,联合水务表现并不如意。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联合水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869.21万元、68,551.74万元、79,744.24万元、41,808.98万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976.58万元、13,535.85万元、11,903.88万元、4,454.99万元。

  2020年,联合水务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下滑,且不及2018年水平。2019年和2020年,公司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02%、-12.06%。

  来源:wind 单位:万元

来源:wind 单位:亿元

  从毛利率方面看,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50%、43.39%、39.00%和34.67%,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20%、42.99%、38.80%和34.23%,呈逐年下降之势,可见,近年来联合水务的赚钱能力逐渐出现疲态。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问题三:偿债能力弱,远不及同行水平

  联合水务除赚钱能力不足外,其偿债能力也较弱。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60,922.35万元、167,151.65万元、172,981.63万元和190,534.18万元。

  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52,362.95万元、66,381.57万元、73,607.02万元、70,692.49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54%、39.71%、42.55%和37.10%,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08,559.40万元、100,770.09万元、99,374.61万元、119,841.6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分别为67.46%、60.29%、57.45%和62.90%。非流动负债中,联合水务的长期借款分别为50,867.08万元、41,477.21万元、42,682.86万元、56,112.74万元。

  联合水务的资产负债率也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65.85%、65.19%、63.02%和61.82%,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48.02%、49.45%、54.02%、52.91%。联合水务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联合水务也曾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系公司构建供水、污水处理长期资产,拓展业务规模而进行的借款融资较多。同行业上市公司上市后,融资渠道扩宽;公司目前为非上市公司,获取资金的渠道较为有限,且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资金需求较大。

  另外,报告期内。联合水务流动比率分别为0.98、0.80、0.72和0.71,同行业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1.04、0.96、0.99、1.09;联合水务速动比率分别为0.92、0.72、0.68和0.67,同行业上市公司速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0.98、0.85、0.95、1.04。联合水务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据了解,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合理的最低流动比率为2。

  速动比率是指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易于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速动比率维持在1较为正常。

  上述数据对比可知,联合水务的偿债能力较弱,远不及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问题四:产能利用率不饱和,仍要募资扩产

  联合水务此次募资目的,也值得深思。

  据招股书披露,联合水务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22.463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募集资金48,963.55万元,用于“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升级改造工程”(下称:荆州项目)、“第二水厂清水输水配套管网工程”(下称:水厂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1-6月,联合水务供水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60%、72.12%、72.11%、72.36%,污水处理业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4.08%、70.34%、75.63%、73.65%。事实上,联合水务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那为何又要新建一套综合性污水处理系统呢?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图源:联合水务招股书

  问题五:大手笔分红后募资补流

  除了投入工程外,此次募集资金还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但矛盾的是,报告期内,联合水务共进行了三次利润分配。2018年10月,根据宿迁银控自来水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以未分配利润17,795.20万元转增资本。2019年9月,根据宿迁银控自来水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以未分配利润3,704.13万元转增资本。2019年11月,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将累计未分配利润中的人民币11,600.00万元发放现金股利给各股东,分配金额按各股东出资比例分配。联合水务前两次利润分配都用于转增资本,第三次则直接进行了现金分红。

  而联合水务本次募资中有1.45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联合水务一边大手笔进行现金分红,另一边却来募集大额资金用于“补流”,联合水务募资究竟意欲何为呢?

  问题六:内控不严,曾被发生安全事故致人死亡

  报告期内,联合水务受到两次环保处罚,均发生在2018年。

  招股书显示,因污泥脱水机的进泥管和冲洗管处于结冰状态,导致污泥浓缩池内的污泥堆积、污水液位高涨,联合水务子公司双庄污水通过开挖坑塘临时储存污水。前述行为被认定为构成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2018年3月27日,宿迁市环境保护局向双庄污水出具宿环罚字[2018]5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就前述违规行为对双庄污水处以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罚款50万元的处罚。截至2018年4月,双庄污水已缴清罚款。

  2018年4月16日,贺兰县环境保护局向联合水务子公司贺兰联合水务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贺环罚字[2018]004号),因污泥未及时外运,导致废水总排口悬浮物、总磷超标排放,贺兰县环境保护局对贺兰联合水务处以罚款10万元的处罚。截至2018年5月,贺兰联合水务已缴清罚款。除此之外,据其他媒体报道,贺兰联合因超标排放问题近三年多次被当地环保部门发文要求整改。

  2017年12月21日,咸宁思源工作人员外出维修破损水管时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轻伤。2018年2月15日,咸宁市咸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咸安)安监罚[2017]执法-8号、(咸安)安监罚[2017]执法-9号、(咸安)安监罚[2017]执法-10号、(咸安)安监罚[2017]执法-11号),分别对咸宁思源作出罚款30万元的处罚;对时任咸宁思源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范华山作出罚款1.26万元的处罚;对时任咸宁思源副总经理施政云做出罚款1.08万元的处罚;对时任咸宁思源客服部经理、现场施工负责人熊梦雄做出罚款1.08万元的处罚。截至2018年2月,咸宁思源、范华山、施政云、熊梦雄缴清罚款。

  联合水务作为一家专业处理污水的“环保型公司”,子公司却接连发生严重的环保问题,而且还发生安全事故致人死亡,那么联合水务的内控管理以及在对子公司的管理上是否存在较大的漏洞呢?

  问题七:冠以“科技”之名,却未披露研发信息

  据招股书显示,联合水务的经营范围中描述道“智能水务系统开发;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研发”,也阐述了“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经营发展驱动力,加快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打造创新文化。”如此看来,联合水务应当较为重视研发。

  然而,和讯财经翻阅其招股书发现,联合水务并没有披露在报告期内的研发信息,更没有其重视研发的数据支持,这是否说明在报告期内联合水务没有在研发方面有相关支出?亦或是该公司存在信披疏漏?

  另一方面,截止报告期末,联合水务及其子公司仅有5项专利,且皆为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数为零。这似乎也与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其“重视研发”的描述互相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全称为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此,又何以当得“科技”之名。

  上述问题和讯财经曾以邮件发函的形式联系联合水务公司方,但遗憾的是,截止发稿前,未能受到相关负责人的答复。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