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光刻机技术再被打压 国产半导体设备替代加速 A股哪些公司将受益?(附概念股)

2022-07-06 22:10: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6日消息,美国正在推动荷兰ASML Holding NV禁止向中国出售对制造全球大部分芯片至关重要的主流技术,以扩大其遏制中国崛起的行动。据券商中国分析称,周三A股市场的芯片股行情是由此带动。早盘,芯片指数一度上涨超过4%,下午随大市回落,但涨幅依然达到2%以上,远远跑赢大盘。这一板块上涨的逻辑主要是国产替代。相关概念股:中微公司(688012)(688012.SH)、北方华创(002371)(002371.SZ)、芯源微(688037.SH)、神工股份(688233.SH)。

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根据海关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2第一季度我国芯片的进口规模达到1860亿片,进口额高达1345亿美元。

据悉,根据全球光刻机龙头企业ASML在2022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我国为ASML贡献了超过50%的营收,约为13.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4.34亿元)。第一季度ASML总共出售62台光刻机,向我国出货就超过20台,这还是被禁止出货EUV光刻机之后的数目。

随着我国对光刻机的需求持续增加,我国对半导体产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也开市加大在芯片制造方面的布局。此次美国推动荷兰ASML Holding NV禁止向中国出售,更加激化了国产替代加速。

其实,除了荷兰ASML、日本的尼康、佳能,中国也有一家企业可以制造光刻机,上海微电子(SMEE)是中国唯一的光刻机制造厂商。目前,上海微电子已经能够完成90nm工艺的光刻机组装,在国内的成熟芯片市场,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同样在先进光刻机的研发上,也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并且,在很早之前就传出了上海微电子28nmDUV光刻机的消息,可以提供给10nm及以上芯片制造,在相应的性能表现上甚至不输于ASML的DUV光刻机。相信随着国内的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相信很快就能够实现光源技术的国产化。

中银证券研究称,国内光刻机零部件厂商华卓精科IPO成功过会,上海微电子推出新一代大视场高分辨率先进封装光刻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再上台阶。建议关注半导体的如下机会:

设备组合: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芯源微、华峰测控、精测电子(300567)、万业企业(600641)、长川科技(300604)、迈为股份(300751);建议关注:晶盛机电(300316)、光力科技(300480)、神工股份。

材料组合建议关注:沪硅产业、雅克科技(002409)、安集科技(688019)、立昂微、彤程新材(603650)、晶瑞电材、中环股份(002129)、鼎龙股份(300054)。

功率半导体组合:新洁能、华润微;建议关注:斯达半导、士兰微(600460)、闻泰科技(600745)。

模拟建议关注:圣邦股份、思瑞浦、卓胜微(300782)(射频)。MCU:兆易创新(603986);建议关注中颖电子(300327)。

其他:韦尔股份;建议关注:三安光电(600703)、乐鑫科技(688018)、恒玄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光刻机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设备,但制造芯片的过程中,另一个关键设备蚀刻机也至关重要,并且国产蚀刻机越来越先进了。据悉,如果看晶圆厂在蚀刻和光刻设备上的投资比(非购买费用)的话,光刻设备投资占比约为25%,而刻蚀设备的占比也约为25%。也就是说,蚀刻机的重要性和光刻机的重要性,在晶圆厂的投资设备的占比差不多。

刻蚀机设备国内比较领先的有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屹唐半导体和中电科,前三家企业生产的主要是干法刻蚀设备,中电科干法和湿法刻蚀设备均生产。此外,生产刻蚀设备的企业还有创世微纳、芯源微和华林科纳等。目前,国内刻蚀机市场国产化率仅在20%左右,在国际市场份额中暂夫有一席之地,国产化替代有待加速。

据中微公司近期调研活动表示,2021年公司刻蚀设备收入20亿元,同比提升55.4%。公司的刻蚀设备在国内主要客户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在逻辑集成电路制造环节,公司开发的12英寸高端刻蚀设备已运用在国际知名客户65纳米到5纳米等先进的芯片生产线上;同时,公司根据先进集成电路厂商的需求,已开发出小于5纳米刻蚀设备用于若干关键步骤的加工,并已获得行业领先客户的批量订单。

相关概念股:

中微公司(688012.SH):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及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为集成电路、LED外延片、功率器件、MEMS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刻蚀设备、MOCVD设备及其他设备。

北方华创(002371.SZ):公司电子工艺装备主要包括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和锂电装备,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功率器件、先进封装、微机电系统、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光伏、新型显示、真空电子、新材料、锂离子电池等领域。

芯源微(688037.SH):全球半导体刻蚀和薄膜沉积设备新星,MOCVD设备市占率高达60%,台积电先进制程刻蚀设备供应商之一。

神工股份(688233.SH):刻蚀单晶硅材料龙头,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刻蚀用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14-19英寸大直径单晶硅材料。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