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调整没有选择方向 两大板块活跃

2022-07-07 04:37:42 每日经济新闻 

这几天,有这么几个消息面值得思考。

第一是关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连续3日进行30亿元逆回购操作,大幅少于到期的逆回购总量,3天累计实现净回笼资金3010亿元。市场把央行逆回购投放减少解读为收紧的信号,也用这个原因来解释昨天市场的调整。达哥觉得市场还是太敏感了,观察货币政策的关键指标是利率,包括OMO和MLF的利率,这两个属于工具性利率,对流动性趋势也更加敏感。

第二是关于大宗商品市场。隔夜能源化工、贵金属、基本金属等普遍下跌,海外市场现在交易的都是海外经济衰退的预期。需求减少预期导致隔夜油价暴跌,煤炭等受到影响,对昨天A股影响也很明显,资源及能源板块更是集体调整,严重拖累了指数。

第三是潜在利好。一份券商的策略报告称,美国或将部分取消我们的进口关税。一旦消息成真,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玩具等板块将迎利好,对光伏、汽车零部件等也有刺激。

炒题材延续性不强

昨天沪深两市低开,上证指数低开低走,补齐了下方最近的一个跳空缺口,科创板、创业板表现相对坚挺。午后上证指数继续下行,精准回踩20日均线后企稳。按常规思路,反弹修复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上证指数也受制于年线压制,指数逐步转向调整,应该是预期之中的事。

盘面上,机器人(300024)和半导体两大板块表现活跃。两大“妖王”浙江世宝(SZ002703,股价14.00元,市值110亿元)和中通客车(000957)(SZ000957,股价19.19元,市值114亿元)复牌,市场预期就是“一字”跌停;昨天资金另辟蹊径没有选择无“小弟”助攻的攀钢钒钛(000629)(SZ000629,股价5.57元,市值479亿元),而是选择了资金承载力更强且辨识度也更高的机器人板块。

利空情绪落地,往往会带来题材情绪转暖。昨天一早,这种由钒电池到机器人的转换,一切顺理成章。机器人板块属于前两周热炒的题材,昨天板块中有不少“小弟”出来“表态”,这种“表态”能够为龙头带来套利机会;而且不少大涨的个股,也符合达哥之前提到的短线思路。

就目前来说,炒题材的延续性不强。昨天机器人板块走强,更多的是资金探路,可以理解为先锋资金的试错行为。关键要观察持续性,并且需要留意资金回流并且形成合力的方向,两市万亿成交之下,情绪和指数共振的机会,需踏准主线才能有高溢价。

半导体走强,主要是中微公司(688012)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带动。目前市场对半导体板块的分歧很大,一方面海外“砍单”的消息,说明景气度在下降,另一方面国产替代的硬逻辑不会改变。达哥觉得,暂时可以谨慎一点,不妨等科创板“解禁潮”和中报出来以后再说。

注意市场三个要点

综合昨天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三个要点:

首先,盘面并没有出现恐慌。虽然指数日内跌幅比较大,但盘面整体承接情况还是不错,并没有出现资金出逃发生挤兑的情况,这说明大家的情绪比较稳定,而且有资金也仍然愿意尝试新的板块。另外,最近表现不错的CRO板块等也没有破位的情况,说明趋势资金还在。

之前也说过,这波反弹的节奏就是,沪指收中阴线以后,马上就会有不错反弹。如果还能够继续维持,那显然是强势的。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样的调整与尾盘的小幅拉升,给人一种太刻意的感觉,好像一切太符合预期。总之,短线要注意快进快出。

其次,市场虽然跌了,但并没有选择方向。短期调整的过程很难确定,是在20日均线附近止跌,还是调整到半年线附近止跌,并不能断言。既有可能连续两天调整一步到位,也有可能阴阳K线交错缓慢回落。倘若今天还能拉回上面的箱体,不排除还有创新高的可能。保持可进可退的仓位,是可以当机会看待的。

最后,短期胜负手要看电力设备。最近几次市场反弹都是由电力设备带动,昨天尾盘也不例外,这个板块可能被很多人忽视,其实它们的总市值仅次于银行板块。当然,也不排除有趋势板块能够打出赚钱效应,重新带动盘面。现在看来,有可能是医药或者电力。

总的来说,现在的市场交易上属于困难模式,不追涨,控制仓位,寻找低吸机会。在指数没有大跌风险的时候,专注于板块和个股即可。有朋友留言说看不清方向,其实大可不必急着去交易,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等方向明确了再说。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