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又站上风口,板块景气度边际改善 巨星农牧股价今年来接近翻倍

2022-07-08 04:40: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6日,A股猪肉板块几乎又是全线飘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收盘,猪肉板块中的巨星农牧(SH603477,股价30.85元,市值156.13亿元)在7月前5个交易日的股价涨幅已接近30%,2022年内上涨了99.42%,接近翻倍。

进入7月以来,“二师兄”又一次站上风口。有趣的是,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猪周期拐点话题持续火热。尽管机构分歧不断,部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开启了上升通道。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尽管当前生猪产能去化较为缓慢,但是各项指标都显示板块景气度边际改善。价格方面,在接近1年的时间下降后,当前猪肉价格底部基本确认,并逐步走入上升通道;利润方面,外购仔猪养殖、生猪自繁自养利润率由负转正,环比上月同期增加明显;产能方面,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成本方面,俄乌冲突导致相关粮价处于近两年高位,猪粮比价走势上总体保持稳定,且有同比上升,随着国际关系缓和以及供应链逐步修复,猪粮价格有望向下调整,为生猪养殖利润修复提供必要空间。

多只猪肉股年内涨超40%

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初至7月7日,33只猪肉概念股中,有18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除巨星农牧涨近100%外,傲农生物(603363)、新五丰(600975)、唐人神(002567)等个股的涨幅年内同期分别为85.43%、45.8%和36.94%。此外,正虹科技(000702)、天邦食品、温氏股份(300498)等个股的同期涨幅也都超过了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此同时,受益的还有押宝猪肉股的基金。在2022年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前十名排行榜上,万家基金黄海和财通基金金梓才两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呈现霸榜的趋势,前者瞧上了煤炭,而后者则是看好猪肉。

2021年三季度,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就选择把大部分的仓位从周期切换到了农业。其管理的财通多策略福鑫基金公布的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中,6只个股调换至猪肉板块,农、林、牧、渔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24.85%。2022年一季度末,这个板块也增至31.43%。

金梓才曾表示,作出这样的调整是因为2021年八九月份的时候,看到猪价跌得特别惨,对于周期股来说,最重要的一个情况就是价格跌得惨,这对投资来说是好事。因为它的行业周期快触底了。与此同时,随着对产业的把握程度越来越高,确定性也随之越来越高。

2022年6月以来,生猪价格“涨”声不断,且生猪期货主力合约创1年多来新高。养殖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生猪价格也呈现价量齐升的趋势。

分析师建议忽略短期博弈

东方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张斌梅表示,从整体上看,猪周期在优秀的企业和标的前提下,它可以完整地走完3个阶段。虽然中间波动很大,但同样每一次波动和调整对于未来有空间,或者相对被低估的下个阶段来说,其实可以再去参与。建议大家不要过多关注短期博弈,因为博弈是博弈不完的,价格每天都在变动,季节性的涨跌,各种各样的事情波动挺大,生猪养殖板块是强周期的行业,它有不同阶段的逻辑切换。所以对大家来说,一定程度上调整自己的参与仓位,是比较好的选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财通新视野基金经理沈犁在2021年看好并提前布局后,2022年依然坚定看好猪肉板块的未来。

沈犁认为,猪价周而复始,本质是养殖门槛低和产品同质化,盈利和供给的周而复始波动所致。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猪价开始大幅下跌,导致养殖户被动去产能,产能下降至供需平衡点下方后,价格启动反转。2022年二季度,新的猪价上涨周期开启,预计未来一年都是上行周期。市场对猪周期目前有明显分歧,导致相关公司股价还处于低位,预期差和空间都很大。另外,养殖工业化提升是大趋势,本轮猪周期会有更多集团化养殖公司从小做大,成长属性也很明显,属于成长股+周期上行的共振。

沈犁进一步表示,随着猪价回升,未来1~2年会看到上游动保产品的需求回升和盈利回升,其中不乏扩产积极或有新增大品种的公司,会有景气上行+成长兑现的双击。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