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英国政坛"大地震",股市、汇市齐拉升!新首相会是谁?俄罗斯再次"敲打"日本:小心能源

2022-07-08 07:15:0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约翰逊在首相府外发表演讲 图源:央视

英国政坛突发“大地震”!

近两日,因对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包括卫生大臣、财政大臣在内的50多名英国政府官员相继辞职。而面对官员们的集体辞职“逼宫”,一直坚称不会辞职的约翰逊终于扛不住了。当地时间7日,约翰逊宣布,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约翰逊宣布辞职的消息披露后,英镑汇率一度直线拉升,英镑兑美元盘中涨0.8%,报1.2033,随后涨幅回落;英国股市主要股指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也扩大至1%以上。英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短线拉升。截至发稿,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33%,德国DAX30指数涨逾2%,法国CAC40指数涨近2%。

当地时间7日,舆观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

其他国际消息方面,继前一天警告日方可能在一个重要能源项目中“出局”后,俄罗斯方面7月6日再次“敲打”日本,强调对俄方“极不友好”的立场无助于双方能源对话。

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飙涨,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7月7日,欧洲天然气价格自3月9日以来首次涨破每1000立方米1900美元,单日涨幅超过7%。

俄乌冲突方面,俄罗斯国防部7日表示,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导弹摧毁了1处乌军训练中心和1个外国雇佣兵部署点。此外,使用高精度导弹摧毁6个乌军指挥所、3个弹药库、3套“冰雹”多管火箭炮系统、14个军事据点,并击落2架乌军战斗机、17架乌军无人机。

约翰逊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7日发表讲话说,他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将留任至新领导人产生。保守党党首选举的具体时间表将于下周公布。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当日,约翰逊在首相府外发表辞职声明。约翰逊表示,“现在显然保守党想有一位新领导人,因此应该也有一位新首相。”他表示,自己已经同意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的建议——选择新领导人的过程应该从现在开始。约翰逊称,他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新领导人就位”。

此外,环球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称,约翰逊在讲话中还表示,过去几天自己一直在争取留任,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他感谢在上一次大选中为他投票的英国选民。

约翰逊提到,他为其政府完成脱欧并解决了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关系问题感到自豪,在应对疫情和处理俄乌冲突方面,约翰逊对其政府的做法也表示了肯定。约翰逊在讲话中还表示,英国对乌克兰人民的支持将会继续下去。

对于约翰逊的辞职,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党首基尔·斯塔默表示欢迎,认为约翰逊“早该辞职”。他说,约翰逊即将离任对英国来说是“好消息”,英国需要“新开始”。英国媒体报道说,一些保守党籍议会下院议员7日要求约翰逊尽快辞去首相职务,而不是留任一段时间。

近两日来,因对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包括卫生大臣、财政大臣、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威尔士事务大臣在内的50多名英国官员相继辞职。英国内政大臣、交通大臣、国际贸易大臣和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在内的政府要员也呼吁约翰逊去职。

数月来,约翰逊因“聚会门”丑闻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6月初,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超过40%的保守党议员在表决中投下不信任票。

此外,由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底辞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命平彻为副党鞭而道歉。

新首相热门人选是谁?

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已成定局,接下来市场关心的是,新首相会是谁呢?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日,舆观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华莱士领先包括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内的主要竞争者。

当天稍早之前,本·华莱士呼吁首相约翰逊辞职。华莱士表示,“我们中的一些人有义务保护国家的安全,无论谁是首相。保守党有一个更换领导人的机制,这就是我建议同事使用的机制。”

另据观察者网消息,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分析公司YouGov发布最新民调显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目前最有可能成为约翰逊的接替者,成为下任保守党党魁。

YouGov最新的快速调查共走访了716名保守党员,总体数据显示,下任英国保守党党魁的人选有多种可能性。其中,本·华莱士居首,得票率13%,紧随其后的是前国防大臣莫当特,得票12%,前财政大臣苏纳克(10%)和外交大臣特拉斯(8%)分列3、4。

但YouGov的报告指出,经过对不同候选人的两两对决,结果呈现出一个显著的赢家,即本·华莱士。在所有的两两对决中,华莱士都以较大优势获胜,面对差距最小苏纳克,华莱士以51%对30%获胜。特拉斯和莫当特则分别以29%对48%和26%对48%落败。

对于约翰逊下台,俄罗斯方面这样看

据参考消息援引俄新社7月7日报道,对于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的消息,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上评论称:“‘乌克兰最好的朋友们’就要离开。‘胜利’岌岌可危!第一个人走了。这是英国傲慢和平庸政治的合理结果,尤其是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等着来自德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在评论英国首相辞职的消息时说:“约翰逊先生很不喜欢我们,我们对他也一样。”佩斯科夫称,俄方注意到了“英国政府危机”,但这一危机不会成为克宫工作的优先事项,“我们还是首先关注我们国内发生的事情”。

此外,据俄罗斯连塔网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评论称,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将在该国导致最深重的危机。她表示,目前发生的事将会使英国陷入半分裂,这非常令人担忧。扎哈罗娃还指出,英国首相辞职已经表明一个显著的事实,即实行自由主义制度的国家现在正处于“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危机中”。

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飙涨

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7月7日,欧洲天然气价格自3月9日以来首次涨破每1000立方米1900美元,单日涨幅超过7%。

欧洲天然气的交易价格一个月内翻了一倍。6月7日,最近的(7月)期货结算价为880.8美元。之后价格暴涨到近1300美元,到6月底逼近1600美元,之后在7月初,继3月之后首次达到1800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在3月7日创下3892美元的价格纪录。现在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受俄罗斯减供风险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7月11日至21日关闭“北溪”天然气管道,对该管道开展计划中的技术维护。如果不通过别的线路供气,这或加剧欧洲市场天然气短缺。

俄方再次“敲打”日本:小心能源

除了欧洲,日本也正在为能源问题发愁。

据参考消息报道,继前一天警告日方可能在一个重要能源项目中“出局”后,俄罗斯方面7月6日再次“敲打”日本,强调对俄方“极不友好”的立场无助于双方能源对话。

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日本对俄罗斯采取极不友好的立场,在任何情况下,这种极不友好的立场完全无助于两国间贸易发展和经济关系,包括能源对话。

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前一天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言论做出回应,同样在能源领域对日方提出警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日在一次演讲中谈及七国集团打算对俄罗斯出口的石油采取“限价”措施,称将让俄罗斯石油“不会和不能”在国际市场上以高于所限定的价格出售。按照岸田的说法,俄罗斯石油的价格将遭“腰斩”。

梅德韦杰夫5日就此言论回应说,如果西方采取这类措施,油价将飙升,且“日本将既不会从俄获得石油,也不会获得天然气,还将不能参与‘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

据了解,液化天然气占日本所需能源的24%,其中9%的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