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定了!妖股14天12涨停后,核心子公司迎来“生死时刻”!重要业务营收骤减10%,释放什么信息?

2022-07-08 13:54:27 和讯网 

  7月7日晚间,一则听证通知书下发,特力A核心子公司特发华日“命运”或将进入倒计时。

  公告显示,根据听证情况,罗湖局将对特发华日经营期限变更登记一事做出决定。如罗湖局最终撤销变更登记,则特发华日经营期限届满,有可能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鉴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营场所为特发华日所有的物业,如特发华日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或将对华日丰田的经营场所产生一定的影响。

  盘面上,7月8日,特力A低开,股价走势震荡,截止午间收盘,股价报28.58元每股,成交额14.11亿元,最新市值123.2亿元。

  核心子公司或将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

  该事件起源于2022年1月24日特发华日将经营期限变更为“永续经营”。

  特力A持有特发华日60%股权,另一方股东为日本中京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ACU企业株式会社,持有40%的股权。由于日方企业曾尝试将该40%股权与第三方进行股权转让,且转让过程中存在法律纠纷,特力A认为其股东身份存疑。

  根据特发华日公司章程,原定经营期限为“1983年9月30日至2022年3月13日”。由于以上日方企业的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之诉可能持续至法院做出一审、乃至二审生效判决,特力A称公司短期内无法与确定股东共同完成申请延长经营期限的事宜。因此,特发华日于2022年1月24日向深圳市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罗湖局”)提交了变更经营期限为永续经营的申请。

  因该次变更登记的申请文件存在部分瑕疵,特发华日收到罗湖局关于该次变更登记的听证通知。6月21日晚间特力A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特发华日根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处理情况,特发华日可能面临经营期限届满的情形。

  这一公告立即引发深交所关注,6月29日,特力A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就特发华日申请经营期限变更登记的过程中涉嫌违反的相关规定和具体原因,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等多个问题就行回复。

  7月7日晚间,特力A公告称,特发华日收到罗湖局送达的听证通知书,罗湖局决定于2022年7月15日举行关于特发华日变更登记的听证。如罗湖局最终撤销变更登记,则特发华日经营期限届满,有可能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鉴于控股子公司华日丰田业务经营场所为特发华日所有的物业,如特发华日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或将对华日丰田的经营场所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果特发华日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将对上市公司特力A有何影响?

  从特发华日对特力A的贡献情况来看,近三年,特发华日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占特力A的比例均不超过10%,对公司的业务与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时间定了!妖股14天12涨停后,核心子公司迎来“生死时刻”!重要业务营收骤减10%,释放什么信息?

  鉴于控股子公司华日丰田业务经营场所为特发华日所有的物业,如特发华日进入清算或停业状态,或将对华日丰田的经营场所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力A同时表示,即便后续特发华日因被撤销进入了清算程序,公司可以通过股东清偿权或继续向第三方租赁的方式为华日丰田提供经营场地,不会对华日丰田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从华日丰田对上市公司的贡献情况来看,近三年,华日丰田资产总额、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占特力A的比例均不超过10%,影响较小。

时间定了!妖股14天12涨停后,核心子公司迎来“生死时刻”!重要业务营收骤减10%,释放什么信息?

  “妖王”14天12个涨停 逐渐剥离汽车行业?

  特力A可谓近日市场的热门股,一度被称为A股市场的“妖王”。

  数据显示,5月25日至6月17日特力A一共封板14天,出现12个涨停和2个跌停,累计涨幅高达146.87%。

时间定了!妖股14天12涨停后,核心子公司迎来“生死时刻”!重要业务营收骤减10%,释放什么信息?

  特力A股价异常暴涨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两次下发关注函,针对特力A控股子公司经营期限届满一事连发数问,甚至要求特力A说明是否触及应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情形;针对特力A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情形,要求公司就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等问题进行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下半年,特力A也曾上演过类似行情,公司股价从最低6.75元的低点一路飙涨至74.42元,期间最大涨幅超10倍。监管部门出手调查,最终这场股价飙涨被定性为股价操纵,相关责任人被处罚,随后股价一落千丈。

  公开资料显示,特力A主营业务为珠宝服务业务、商业运营管理,以及汽车销售、检测、维修及配件销售。2021年,物业租赁及服务、汽车销售、珠宝批发及零售和汽车检测维修及配件销售分别实现营收2.051亿元、1.944亿元、5941万元和4967万,收入占比依次为40.33%、38.22%、11.68%和9.77%。特力A4成收入靠的是收租。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特力A汽车销售占总营收比重为38.22%,而在2020年这一业务占比还为48.28%。特力A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2020年的保险新政和年审新政影响显露,公司的维修业务和检修业务明显降低。

  2021年年报显示,华日丰田营收为2.46亿元,净利润为91.4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152万元。特力A曾表示,公司并不单一经营汽车业务。公司本身主要是做丰田4S店销售,售卖的电动车也都是丰田品牌。在2014年战略方向调整后,公司整个发展重心在珠宝第三方平台方向上。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特力A身上的概念颇多,从该公司历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状况来看,还属于比较保险的企业,公司所涉及的租赁,汽车销售等都是比较传统与稳健的业务。同时,该公司涉及电动汽车销售收入,赶上了最近较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此外,作为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上市公司,特力A身上又环绕着“国企改革”概念。这也是资本对其加持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