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这家券商连续6年财务造假,金额超63亿!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统统被罚

2022-07-10 09:27:1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因为多年前的财务造假,网信证券近日被罚了。

2012年至2017年期间,网信证券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或虚减利润总额超63亿(注:简单合计)。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总监等人员,当时均签字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相关规定,决定对网信证券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的罚款;对网信证券部分高管给予警告并罚款。

目前,网信证券发展迎来拐点,已被指南针100%控股。指南针预计,五年之后,希望能够把网信证券经纪业务的行业排名推进到前20位。

连续6年财务报告造假

证监会网站近日披露的处罚文件显示,经查明,2012年至2017年网信证券对其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06版)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八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06版)第十一条的规定进行核算。

网信证券在买断式回购交易卖出债券时终止确认了其所卖出回购的金融资产,且未就其承担的回购义务确认相应的金融负债,也未在年末计提利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上述行为导致其向证监会报送的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报表中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利润总额等科目金额虚假。

网信证券2012年虚减利润总额15.25万元,2013年虚增利润总额3.47亿元,2014年虚减利润总额2.56亿元,2015年虚减利润总额3.59亿元,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22.6亿元,2017年虚增利润总额31.25亿元。

证监会表示,上述违法事实,有网信证券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资料、公司内部相关制度、相关债券交易明细、相关债券业务结算数据、相关债券估值数据、相关债券回购交易主协议、相关情况说明、相关合同、相关银行账户资料、银行流水、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证监会认为,网信证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证券公司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报送或者提供的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第一款所述“证券公司或者其股东、实际控制人违反规定,报送、提供的经营管理信息和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

网信证券时任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王媖,负责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其在审议通过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决议上签字,在向证监会报送的年度报告上签字。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家军,负责公司财务工作,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年度报告上签字。

其二人均在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中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是网信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时任董事长刘平,全面负责公司工作,其在审议通过2015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决议上签字,在向证监会报送的2015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上签字,并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是网信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合规总监张松启,在向证监会报送的2012年、2014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上签字,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时任副总经理贾向安具体分管公司债券交易业务,上述二人是网信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证监会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网信证券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的罚款;对刘平、王媖、张家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三万元罚款;对贾向安、张松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二万元罚款。

已成指南针旗下券商

网信证券此次被罚的事由,已是数年之前。目前,网信证券已经经历了一番股东更换。上市公司指南针100%控股了网信证券。

在2018年之前,网信证券因部分业务形成大幅亏损,严重资不抵债,面临破产。2019年5月5日网信证券被辽宁证监局接管,2019年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因网信证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向网信证券发出《调查通知书》。

2021年7月,网信证券走上破产重整之路,拟引入新股东清偿债务。2021年9月,指南针报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遴选。2022年2月指南针被网信证券第二次临时债权人会议确定为重整投资人。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指南针作为网信证券主要股东的资格,沈阳中院裁定批准网信证券重整计划。指南针投资15亿元,100%控股了网信证券。

7月初,指南针公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其中涉及了一些对网信证券的发展规划。据介绍,网信证券经营的未来五年内,公司有三步走的目标。

第一步,一年之内扭亏为盈。通过测算公司的体量,包括网信证券目前亏损的规模,这一步相对把握较大。第二步,希望在未来三年以后,能够把网信证券经纪业务做到市场中位水平,大概排名在40-50名左右。近期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行业的数据,经纪业务收入排名第40位大概是10亿元左右。这是公司的努力目标。第三步,到五年之后,希望能够把经纪业务排名推进到前20。很显然,公司要把经纪业务条线作为业务重点来做。

从开展业务的具体步骤而言,指南针二十多年服务于中小投资者,公司的客群与证券经纪业务的客群基本是100%重合的,公司首先考虑经纪业务协同性布局。

今年下半年先恢复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形成软件服务和证券经纪业务的客户闭环,进一步提高付费转化率和用户粘性。这个过程中,公司会先进行小范围尝试、迭代、逐步扩大范围,不断修正方法、路径,力争探索出稳定、高效且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同时也将陆续恢复业务所需的必要设备、系统和人员。

指南针将定增不超过30亿元,用于补充网信证券的资本金。预计2023年后,公司会陆续开展证券全牌照业务,根据自身客观条件,基于客户样本、客户画像优势等开展基金代销、两融、自营及资管等业务。

另外,未来经营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也不会实行完全恶性化的佣金战,会采取一个相对公允的市场价格方式,在输出指南针特定服务之后,还有可能采取相对高的佣金策略。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