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者7月6日直播纪要

2022-07-10 21:08:16 揭幕者 微信号 

本内容首发公众号:揭幕者

周三在受私募排排网之邀,做了一场直播,他们对话我,由于不少看官没时间看直播,我把直播文字简单整理了下,仅供参考,很多思路我平时码字也都也说过。

私募排排网:从年初到现在,我们既经历了3000点保卫战“一片狼藉”的市场,有目睹了指数反弹,市场热度恢复,许多投资者的心情也是如过山车般。节目的开始,老师能先复盘一下A股上半年的整体行情吗?

揭幕者:上半年市场跌宕起伏,剧烈波动。

1月:市场担忧稳增长低于预期,连续两天开门黑,杀得昏天暗地,大家不断降低预期,从小赚到保本,再到回本;跨年行情叠加春季躁动没了

2月:俄乌冲突升级,而且到现在还没结束迹象,已经4个月多了,国际局势悄然巨变;

3月:老美启动连续加息;一开始50个基点,大家觉得还没什么,然后就是75个基点,更有预期100个基点的;

4月:上海疫情,全静态管理。这个月市场剧烈震荡,恐惧的不是资产价格下跌,而是来源于不确定的未知。

5月:利好政策接二连三出台,托底救市意图明显,再加上估值已和历史上著名的几个低点相差无异,市场信心修复,反击开始;

6月:上海全面恢复,市场情绪转好,风险偏好提升,大盘也是毫无悬念地,回到了4月1日前的位置,赛道股独领风骚。

进入7月,行情有所分化,板块快速轮动。上半年并不好做,操作难度较大,能取得正收益就算及格了。

私募排排网:老揭老师也是基金配置专家,管理着自己的实盘:老揭主动权益实盘组合。您也能为我们分享下您旗下组合上半年的主要布置方向?您是如何应对上半年这种风格不断切换市场的?

揭幕者:上半年主要布局的方向还是以我熟悉的优秀的主动权益基金为主,大部分基金经理我都深度调研过,也亲自聊过,主要偏价值成长风格。上半年我基本调仓很少,主要的调仓年初,当时我认为今年主题是稳增长,而且老美会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缩,市场环境偏价值,所以我把两位价值型基金经理的配置仓位抬得比较高。比如说中泰资管的姜诚,我去年底就配置了,今年初加大仓位配置到第一重仓,

还有华宝的刘自强总,他是老将,但没人关注,我将他调为第二重仓,

到了下半年,我前几天刚调仓,因为关注姜老板的机构太多了,很多资金都在配置,还有很多大V也在追入,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我就减了点仓。

然后加大了成长风格额配置,华宝的刘自强总目前重仓第一,因为我感觉他风格切了,一季度他以煤炭、地产为主,二季度估计他切换到了汽车。

另外信达澳银的沈莉第三重仓,我还对医药和猪肉进行了加仓,医药是郑磊,猪肉是金梓才。

私募排排网:老师曾提到过,您践行的是欧奈尔为主的投资风格。该风格的投资理念和体系是怎样的?您又是如何应用在自己的实盘实践中的?

揭幕者:因为A股是舶来品,国内的很多投资体系和投资理论,都来源于国外。哪怕是大家最熟悉的K线图,也来源于日本。更不要说那些被用烂大街的技术指标MACD、KJD什么的,发明者是美国人,将其应用到极致的却是中国TW。

国内基金经理也分成大的几派,分别信奉不同的海外投资大师。

比如价值派信奉的是巴菲特、芒格、约翰-聂夫等。成长派信奉的是费雪、彼得林奇、欧奈尔等。趋势交易派,信奉的是利弗莫尔、索罗斯等等。

近两年还流行信奉GARP策略,即左手价值,右手成长,也就是价值成长。

我因为天生乐观,又对新生事物充满了好奇,这可能我长期做财经媒体有关,所以我把自己定义为一名成长派投资人,胖纸老揭我信奉的是威廉 · 欧奈尔。

官方资料显示,威廉 · 欧奈尔,美股投资界传奇,21岁以500美元开始投资生涯,8年之后,这笔投资变成20万美元。29岁创办威廉欧奈尔公司,30岁买下纽交所席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交易席位拥有者。

威廉 · 欧奈尔潜心研究选股方法,分析全美近几十年的牛股数据,总结出这些牛股所共同具有的七种特征,并最终创立了一套严谨、实用的投资哲学体系:CANSLIM。这套投资选股体系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帮助了无数投资者从股票投资中获利。

欧奈尔的CANSLIM投资体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选股秘诀,用七个英文字母,总结七个特征,每一个字母,代表一个特征。

具体含义是这样的:

C:代表当季美股收益,越高越好

A 代表每年收益增长率,找出增长最为引人注目的股票

N 代表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选择正确的时机买入

S 代表供给与需求,兼顾流通股份的供给数量加上大量需求

L 代表领军股或者脱油瓶

I  代表机构认同度,即主力机构的动向

M 判断市场走势,如何大盘趋势。

实战中,我个人认为M是比较重要的,要相信趋势的力量,趋势为王,另外就是L,还有N。

但也有遗憾,欧奈尔没有自己的公开实盘,没有自己的公开业绩去验证他的这套法则。

私募排排网:我们也有关注到,您近期也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基金持有者,越涨越赎,在市场好的时候赎回,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持有。买卖点的确认,也是众多投资者觉得很难把握的一点。老师对基金的买卖点,有怎样的标准和判断?

揭幕者: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买的时候要买没人关注或者关注少的,规模不能太大,最好不要超过50亿,百亿规模基金我很少碰。

卖的时候,第一达到盈利目标心理预期,第二发现更好的基金,第三,还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大家都关注,或者调研比较多的,我也不喜欢碰。

我钟情于那些市场还未发掘的有潜力的基金经理,规模适中。

私募排排网:您在选基金的时候,是更偏向名气大、盘子也比较大的明星基金,还是偏向挖掘小而美的黑马基金呢?

揭幕者:我喜欢小而美,当然太小也不行,至少得过亿吧。实际上基金经理最舒服的管理规模是30亿-50亿左右。另外还要看风格。我之前也配置过盘子大名气很大的明星基金,但没赚到什么钱。

私募排排网:下面想和老师聊聊细分领域的话题。首先是近两天热度很高的猪肉股。近期猪肉股也是持续升温。但是数据也显示,5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开始转正,这是否也说明本轮猪周期反转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您对其后续走势怎么看?

揭幕者:我不是行业研究员,不是很懂。但实际上在3月我就注意到猪肉,当时的逻辑是产能出清,随着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大量养殖户亏损被迫清盘,随着产能出清,集中度反而提升了。

而且周期拐点已经来临,就在今年二季度,只要相关养殖类(猪肉为主)一提价,股价大概率就会提振。当前,中央第三批猪肉收储工作已开启,也有望推动猪价回归。

猪周期可能还会强势一段时间,相关价格指导部门的关注,也是扭转了生猪养殖的市场预期,说明价格有点压不住了,对板块或是利好。随着行业去产能进入后期,养殖行业价格拐点越发临近。

但是猪肉涨价会推高CPI,这是需要后续观察的。

私募排排网: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风格看,大盘风格先是从利好“稳增长”的地产基建等板块,再轮动至新能源等高成长赛道。老师下半年会在成长和价值蓝筹上如何选择?会有怎样的比例分配?

揭幕者:要看流动性,如果流动性泛滥,那所有板块都会轮动,成长蓝筹一起涨,如果流动性在边际上没啥改善,那么可能还是以价值蓝筹为主。我因为偏成长风格,所以我目前比例大部分是成长,银行也配了点。

私募排排网:除了刚刚我们聊到的一些板块,老揭老师觉得下半年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哪些潜在机会?

揭幕者:很难预测。我个人觉得有可能是科创板,这波科创板反弹较弱,从6月至今就持续盘整,主要还是三年实际控制人的解禁,但真正优秀的公司,实控人是不舍得解禁的,有做高市值的动力。这三年,不少科创板公司的业绩增长强劲。

当年,2012年底同样是创业板三年期解禁的时候,砸坑并没有如大家所愿发生,却酝酿了13-15年的创业板大牛市。

估值看,科创板的估值目前平均市盈率45.21倍,创业板大约在2013年启动时的估值差不多在35倍左右,到了2013年底估值是58.37倍,也是一个不低的估值水平。但是2014到2015才是创业板的大主升。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没什么星球,更没什么社群,从不与任何人发生任何利益关系。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本人不持有任何所提个股,未来6个月内也没有买入或者卖出计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