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建议把现在证监会、交易所干的事下放到自律性行业协会 包括独董薪酬标准、选拔、惩罚等制度

2022-07-12 13:56:55 新浪网 

7月12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中国碳中和峰会”重磅开幕。2021年可称为中国“碳中和元年”,2022年新浪财经再邀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探讨全球低碳发展潮流,以期寻找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并期能令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点击收看直播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峰会中表示,中国独立董事制度要完善,第一要解决它的产生机制。在这样一个使命的背景下,第一大股东应该要采取回避制。

他指出,要成立中国的独立董事公会,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就是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面成立,现在上市公司协会下只有一个独立董事工作委员会,这里说的公会是公司的公,不是工人的工,这个公会首先是有行业协会保护的作用。其次,有行会制定标准、承担培训的作用。在独立董事一系列问题的发展中,今后证券体制的改革非常重要,要大量地把一些现在证监会、交易所干的事下放到自律性的行业协会里,由它们去进行自律性的管理,包括薪酬标准,包括选拔或者惩罚等等自律性的这些制度,包括人才库的建立,严格地说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行业的组织来完成,才更加合理。中国独立董事公会,一个是行业协会的作用,一个是行业公会保护的作用,也是让独立董事能够有个家,否则跟上市公司是抗衡不了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