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收购超3000万吨!千亿板块要嗨?机构:关注下半年粮价上行风险!这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网友直呼:问题不大,稍安勿躁!

2022-07-13 17:45:39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今日走势分化,沪指上涨0.09%,深证成指上涨0.56%,创业板指上涨1.63%。新能源与基建板块大涨,银行与医药板块走弱。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近70亿元。而农业种植板块微涨1.06%。

  消息层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我国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超过3000万吨,收购进度已过四成。眼下,各地优化为农服务,进一步加强汛期粮食收储安全。

  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3153万吨,同比增加278万吨。江苏收购进度接近尾声,安徽、湖北已过半,河南、山东、河北等地进入集中上市阶段。目前,我国已建成5500多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国产粮大县粮食产后服务全覆盖,因地制宜为农民提供粮食产后清理、烘干、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连续阴雨天气,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作用,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农业种植板块上涨1.06%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数据显示,农业种植板块上涨1.06%,总市值 为8944亿元。农业板块其中51股上涨,14股下跌。个股方面,金冠科技、冠农股份(600251)、美联新材(300586)、农发种业(600313)上涨超5%。

  农发种业实现扭亏为盈,网友:问题不大,稍安勿躁!

  截止今日收盘,农发种业上涨5.19%,报12.78元/股,换手率12.96%,总市值138.3亿元。网友在股吧纷纷表示,“这什么剧本?”、“问题不大,稍安勿躁” 、“有种”。

  农发种业7月4日晚间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00万元到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农发种业2021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1.21万元。

  农发种业表示,2022 年上半年,国内农药原药和中间体需求及价格上升。公司优化生产工艺实现降本增效,获得工业企业环保绩效评级 A 级资质保障满负荷稳定生产,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拓宽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上半年农药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而国家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种业政策持续利好。公司加大品牌宣传和推广服务力度,持续拓展新渠道和新市场,多措并举促进种子销售,上半年种子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在“以种子的标准生产酒粮”理念下,公司准确预判市场,提前备货,不断巩固与生产基地、相关酒厂的合作关系,2022 年上半年酒粮业务销量持续增加,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

  此外,公司于2021年11月完成收购甘肃兴达种业有限公司52%股权事项,本期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甘肃兴达,甘肃兴达本期盈利增加了公司利润。

  机构:关注下半年粮价上行风险

  长城证券(002939)指出,目前全球粮价上涨,我国粮价压力仍存,小麦和玉米近期进口量略增,承受了一定输入性的涨价压力。中信证券(600030)则指出,当前小麦收购价高位企稳,利好粮食种植板块业绩向上弹性释放。

  东吴证券(601555)提到,关注下半年粮价上行风险。①全球粮食危机,输入性通胀压力抬升。受疫情、气候、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飙升,已经对国内粮食价格产生带动。目前我国奉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且主粮库存充裕,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压力,但仍需关注海外农产品(000061)、化肥价格上涨对肉类、油脂等其他食品价格的传导,年内CPI 同比破3%的可能性较大。②从小满到立秋,后续更多需要关注今年夏收情况对粮食价格中枢的影响。5-8月我国粮食主产区将按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顺序依次进入夏收季节,粮食品种将由冬小麦依次变为水稻、春小麦。气候重点关注5月下旬南方阴雨天气、6月华北干热风天气的影响,疫情防控也需要对夏收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另外,中航证券表示,本次全球粮食行情强势仍可能持续受到俄乌危机、气候异常下保护主义抬升的支撑。大国博弈、气候因素是重要的观察点,货币因素也可能催化。国际政治上,大国博弈加剧、保护主义抬升、“逆全球化”的趋势显现,全球粮食战略重要性不断提升,价格中枢有望得到支撑。气候因素上,拉尼娜现象一般持续2-3 年,2022年极端天气的风险仍存,印度高温等事件仍需持续观察。货币因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加息预期走弱可能催化粮价行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