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菱股份IPO:募资补流受拷问,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薪酬存疑

2022-07-14 10:32:53 商务财经IPO 微信号 

文/周 苏

2022年5月27日,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菱股份)对外披露了第一轮问询回复意见,深交所也于6月12日对其发出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斯菱股份成立于2004年11月22日,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轴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汽车轴承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商务财经》研究公开信息和招股书发现,斯菱股份存在募资补流超三成、大供应商被罚、董监高及核心人员薪酬前后矛盾的问题。

募资补流受拷问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斯菱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1,012.58万元、52,538.42万元、71,468.6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93.47万元、4,168.67万元、9,069.23万元。2020年和2021年,斯菱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9.41%、36.03%,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18%、117.56%,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报告期各期末,斯菱股份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1,823.94万元、20,414.73万元和22,004.63万元,主要由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构成,其中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

报告期各期,斯菱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105.55万元、5,961.49万元、6,377.77万元。此外,2019年度斯菱股份还进行现金分红1,033.77万元。

此次IPO,斯菱股份拟募集资金40,630.89万元,用于年产629万套高端汽车轴承技术改造扩产项目(下称“扩产项目”)、斯菱股份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建设。

斯菱股份直接补流金额为12,000.00万元,扩产项目中斯菱股份还将投入铺底流动资金2,158.26万元,合计补充流动资金14,158.26万元,占总募集资金34.85%。

对于斯菱股份募集1.22亿元用于流动资金的事项,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斯菱股份说明流动资金补充的背景及合理性。

据问询回复文件,斯菱股份称,公司根据销售百分比法,测算募投项目达产前所需的营运资金,未来五年流动资金缺口为13,722.56万元。因此,公司本次募集资金12,000.00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背景真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大供应商被罚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斯菱股份的第一大供应商均为浙江健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包括浙江健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健力股份”和江苏健力钢管有限公司,下称“健力钢管”)。

据问询回复文件显示,报告期内,斯菱股份向健力钢管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034.08万元、2,459.21万元、4,565.70万元;斯菱股份向健力股份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583.45万元、1,790.50万元、2,669.17万元。

而健力股份和健力钢管却并不令人省心,报告期内多次受到处罚。

企查查显示,2019年11月25日,健力钢管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七)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三)项规定,被盱眙县应急管理局给予1.90万元的行政处罚。2020年5月22日,健力钢管由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十三条的规定被盱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0万元。

(图片来自企查查)

此外,2020年3月17日以及6月23日,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对健力钢管抽查检查时,对健力钢管下发监察指令书。

(图片来自企查查)

与此同时,健力股份由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因此在2020年12月21日被诸暨市卫生健康局给予警告以及罚款8.20万元的处罚。2021年9月8日,健力股份因在诸暨市陶朱街道千禧路3号从事钢管加工生产过程中通过不正常运行部分废气处理设施的方式规避监管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处以10.00万元的罚款。

(图片来自企查查)

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薪酬存疑

除了大供应商被处罚问题外,招股书中披露的斯菱股份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总额也存在疑点。

招股书在“报告期内薪酬总额占发行人利润总额的比重”中显示,2020年度薪酬总额为302.81万元。但是,据“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收入情况”提供的数据,2020年度,现任的姜岭、张一民、刘丹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从公司领取薪酬合计金额为316.74万元。

招股书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近两年的变动情况及原因”中,2020年仅监事成员存在变动的情况。2020年10月,顾东明由于个人原因辞任监事,增补郑车为新任监事,其他监事并无变动。截止2020年10月斯菱股份监事人员为何益民、梁汉洋、赵静、蔡丽军、郑车。据招股书,2020年,梁汉洋薪酬或津贴为18.83万元,赵静薪酬或津贴为31.52万元,顾东明以及其他三人薪酬暂无知晓。

综上,2020年度,招股书直接披露的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合计薪酬302.81万元比通过计算得出的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合计薪酬316.74万元低了13.93万元,另外,如果再加上何益民、蔡丽军、郑车三人未披露的薪酬或津贴,其薪酬总额差异或更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务财经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