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闪电"问询

2022-07-18 11:26:15 和讯网 

  风口!要抢风口!目前,锂电产业链还站在风口上。

  锂电如此火爆,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转型,频频发力加码,切入火热的锂电产业。

  近日,以“红豆舒适男装”知名的老牌服装企业红豆股份(600400),也宣布要跨界锂电池制造,究竟是真有实力还是噱头?公司公告发出后,上交所也火速问询。

  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

  红豆股份7月15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红日风能拟与超壹动力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同超壹动力、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政府签订《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设立项目公司,在集宁区白海子片区建设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

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

  根据框架协议约定,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计划于2022年8月份开工建设,于2023年投产;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全部达产。项目公司拟定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红日风能认缴出资2.7亿元,持股比例90%,超壹动力认缴出资3000万元,持股比例10%。

  此外,公告还显示,锂电池项目完工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人民币,预计实现税收3.6亿元人民币左右,可安置就业约1000人,可带动周边配套产值约300亿元。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资料显示,红豆股份主营业务为服装制造与销售,本次投资项目属于新业务、新模式,与公司主营业务不具有协同性。在公司发布公告不久后,上交所火速下发了问询函。

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

  问询函要求红豆股份说明在资金、人才和业务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开展新业务的原因和主要考虑;项目建设、生产制造的技术储备来源;公司目前的技术人员储备情况、相关人员的任职经验、工作成果等。

  对于红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相关项目完工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等,上交所也要求红豆股份结合人均销售收入、产品售价、预计产能、生产成本、各项费用等说明上述预测财务数据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考虑未来产品价格波动、成本变化、需求变化等风险;周边配套产值的具体所指,带动周边配套产值约300亿元的测算依据。

  还有针对红豆股份锂电项目的建设工期,问询函指出,目前距离项目的计划开工建设日期不足半月。上交所要求红豆股份列示相关项目建设的具体时间规划,并结合目前项目审批及建设进度,说明公司按期推进项目建设是否具有可行性;大额投资是否会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股价闪崩触及跌停,今天要开始吃面了?

  面对种种疑问,股吧里也热闹非凡。二级市场上,红豆股份今日早盘低开经过短暂拉升后,股价突发闪崩盘中触及跌停。

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

  有网友表示,证交所已经问询,无资金和人才储备和安排,今天要开始吃面了。还有的表示,内幕交易,高位才公告,吃相太难看!

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

  为何有人怀疑内幕交易呢?从公告来看,2022年6月22日,红日风能与集宁区政府、中能华安(珠海横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主体签订了《2GW风力发电和储能项目及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拟参与建设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新能源“制造与发电一体化项目”。

  但是,红日风能6月22日签订的上述框架协议,红豆股份却未在当时进行披露。

  事实上,在红豆股份跨界锂电背后,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承压。查询历史财务数据显示 ,自2018年以来,红豆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处于同比下滑状态,2018-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6.06%、18.14%、14.44%、46.92%。

突发闪崩触及跌停!老牌服装巨头红豆股份欲跨界搞锂电池,上交所

  今年一季度红豆股份业绩仍不理想,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89万元,同比下降41.03%。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