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牛散加持下,缺钱的宝馨科技能否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2-07-18 11:32:55 证券之星 

近日,宝馨科技(002514)被“牛散”举牌备受市场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屠文斌、施玉庆对宝馨科技的增仓,对公司股价起到了“填油加火”的作用,宝馨科技因此迎来大涨,屠文斌、施玉庆也实现丰厚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宝馨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佳。那么牛散举牌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宝馨科技后市会如何走?

牛散举牌真的这么神奇吗?

实际上,牛散举牌上市公司并不是一个稀有事件。

早在今年三月,就有陈世辉举牌丽江股份,孙伟在今年六月下旬还举牌了中葡股份等。从历史经验来看,职业投资的人举牌确实能够对股价产生刺激作用。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规定,当完成举牌后,6个月内不得卖出,只能继续买入。因此职业投资的人举牌,市场普遍看好,认为即能锁定流通盘,又能给更多投资者带来信心。

从调仓数据来看,屠文斌、施玉庆动作迅速,仅在数个交易日即完成了对宝馨科技的举牌,其操盘特征表现为,先试探性增仓,然后快速加大仓位。

拉长周期来看,牛散屠文斌、施玉庆近年来曾现身海特高新(002023)、聚灿光电(300708)、捷捷微电(300623)、同兴达(002845)、正威新材、时代电气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并不是每一次操作都像操盘宝馨科技这么精准。

据公开资料显示,屠文斌因2019年在投资市场豪赚6.93个亿,被称为“中国十位最牛散户”的第一号人物。其风格非常明显,多为上一个季度新进,下一个季度则快速退出。

整体来看,从参与的上述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鲜有为施玉庆创造太大盈利的标的。

多重概念加身

而宝馨科技近日股价大涨的背后,主要是多重热门概念的加持。

据公开资料显示,宝馨科技此前主营业务为精密数控钣金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火电灵活性调峰等三大板块。而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公司提出“新能源+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重点布局的光伏、储能、充换电灯领域。

宝馨科技所属的光伏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政策、行业景气度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近期风光储概念股持续大涨,其中HJT电池成为备受关注的最核心圈。

主要是因HJT电池转换效率再创新高、非硅成本显著下降、行业有望扩产等因素,而成为最有潜力的下一代电池技术,以及最有可能成为光伏行业下一个大风口,这也是催发该板块行情火爆的重要推手。

而宝馨科技在5月底公告将投资16.8亿元在安徽蚌埠市用于建设2GW光伏电池及 2GW 光伏组件、新能源高端装备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制造等。尽管是行业里的“小透明”,宝馨科技因为深度参与了光伏电池项目,还是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被市场定义为呼之欲出的“光伏新贵”。

此外,宝馨科技还有储能、智能机器人(300024)、虚拟电厂、工业母机等多重热门概念加持,因此受到了市场较大的关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向热门领域布局以及股价被热炒的背后,宝馨科技的盈利状况却不容乐观。

据宝馨科技财报显示,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是8.27亿元、4.96亿元、6.35亿元,同比增幅2.28%、-40.08%、28.02%;净利润分别是6630万元、-3.89亿元、1233万元。

2021年业绩虽然“回血”,但也只实现了1233万的利润。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又陷入倒退。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下降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76万元,同比增长54.78%。

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毋庸置疑的是,HJT电池行业市场广阔。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产业再度受到各路资本重点关注,而HJT电池便是关注的最核心圈。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很难实现与其它发电方式进行价格竞争。光伏产业要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发电效率和降低度电成本,使其有能力与火力发电等其他发电方式进行价格竞争。

异质结电池(HJT)具有转换效率高、低功衰、工艺简单且降本路线清晰等显著优势,契合了光伏产业发展的规律,被业内认为是未来十年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而宝馨科技本次建设的项目,既是公司补全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布局,又是针对此行业重大机遇做出的重大投资。

需要指出的是,概念股的白热状态褪去后,重要的还是公司实际的业绩增长。从现有已公告信息来看,宝馨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趋于全面落地。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宝馨科技在投资建设HJT项目的同时,获得了地方政府协调的2GW新能源资源,仅测算该部分资源变现,2GW光伏资源意味着80亿元光伏电站投资。

以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宝馨科技可通过EPC获得的利润约为5亿元,通过电池片及组件销售的利润约为2.4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未来相关产业的陆续投产与运营,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预期,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持续凸显。在新能源行业景气持续高扬的状态下,宝馨科技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