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压铸概念暴涨6.22% 百亿市场哪些公司有望分一杯羹?

2022-07-18 15:04:48 智通财经 

7月18日,受特斯拉引领一体化压铸浪潮消息影响,一体化压铸概念股再度活跃。截止收盘,板块暴涨6.22%,宜安科技(300328)(300328.SZ)涨超13%,今飞凯达(002863)(002863.SZ)、春兴精工(002547)(002547.SZ)、思进智能(003025.SZ)等多股涨停。

从博弈角度看,今日早盘迎来普涨反弹,特别是以地产、基建为主的稳增长方向,亏钱效应修复下,有利于主板的短线止稳与反弹。另外赛道主线方向也并未因为稳增长方向的修复而被抽血,相反像汽车产业链中的一体化压铸再度掀起涨停潮,主线方向的赚钱效应的延续,或将给予做多资金更多的正向反馈。

据悉,压铸技术是一种特种铸造技术,目前压铸铝合金制品在汽车用铝中约占54%~70%。一体化压铸技术是压铸技术的新变革,通过将原本设计中需要组装的多个独立的零件经重新设计,并使用超大型压铸机一次压铸成型,直接获得完整的零部件,实现原有功能。

2019年,特斯拉率先提出一体压铸技术,开创了高压铸造大型化的行业先河。2020年9月,特斯拉在ModelY后地板中将该技术量产。2021年5月,特斯拉前机舱总成开发成功,于10月份应用于ModelY车型。

随着汽车轻量化、电动化发展,一体化压铸技术开始受到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新能源部门的青睐,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大众、沃尔沃等纷纷开启一体化压铸技术研发和应用。其优势主要包括3个方面:

(1)提升生产效率。数据显示,一台大型一体化压铸机压铸一次的时间不足两分钟,一天能生产1000个铸件,而传统的工艺,冲压加焊装70个零件组装一个部件,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2)减重提升续航。轻量化是电动车提升续航里程的重要手段之一,也可以帮助燃油车降低油耗,同时轻量化也会带来加速性、制动性、操稳性的提升。根据我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我国燃油车的轻量化水平要比20年提升10%,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水平要比20年提升15%。

(3)降低成本。一体化压铸技术的运用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土地成本、人工成本,根据特斯拉方面的实践,制造成本相比原来下降了40%。

目前,一体化压铸技术在汽车产业的渗透率仅为12%,去年市场规模也只有85亿元。但市场对这一赛道预期颇高,认为一体化压铸技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渗透率将逐步提升,有望替代现在的冲压焊接工艺。

财信证券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对一体化压铸的应用加速,汽车后地板、前地板、中地板(CTC电池上盖)有望先后应用一体化压铸技术,一体化压铸的单车价值预计能提升至14000元左右。

根据测算,202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增加至1200万辆左右,结合各一体化压铸产品的渗透率,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在2025年能够达到258亿元左右,2022-2025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00%。

随着一体化压铸工艺的日趋成熟和规模效应的释放,一体化压铸将逐渐放量,国联证券建议关注在一体化压铸领域率先布局的零部件企业文灿股份(603348)、广东鸿图(002101),以及产业链上率先受益的设备供应商力劲科技伊之密(300415)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