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热衷调研“业绩牛”,海外中国主题基金调仓丨基金下午茶

2022-07-19 15:54:44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海外中国主题基金调仓 中概互联网股成香饽饽

近期,随着中国资产的热度逐渐提升,中概互联网股成为不少海外中国主题基金的重点加仓方向。隆基绿能、国电南瑞(600406)等新能源龙头同样受到外资青睐。

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青睐程度有望增加。

2.睿远基金披露二季报

睿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7月19日披露二季报。具体来看,由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1.53%,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三安光电(600703)、中国移动立讯精密(002475)、东方雨虹(002271)、万华化学(600309)、通威股份(600438)、吉利汽车沃森生物(300142)、迈为股份(300751)、国瓷材料(300285)。

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2.35%。对比发现,通威股份、吉利汽车、迈为股份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先导智能(300450)、大族激光(002008)、卫宁健康(300253)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3.265只科创股被基金重仓

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近三年来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的科创板股票共有265只,相比2021年一季度末的177只有明显增加;重仓持股的总市值为1517.15亿元,相比一年前的767.59亿元同比增长97.65%,几近翻倍。

与此同时,在科创板对科技赛道的整体带动作用下,科创主题基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10只科创主题基金收益翻倍;更为聚集的科创板基金也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科创板”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21只,有望给科创板带来客观的增量配置资金。

4.股指期货和期权迎来扩容

证监会7月18日宣布,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中证1000ETF(159845)作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现货标的,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万得数据显示,中证1000ETF(159845)昨日净流入4910万元,成交额达1.74亿元,流动性良好。

5.知名基金经理 热衷调研“业绩牛”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之际,从机构近期的动向来看,“业绩牛”或是它们掘金的主要方向。除天赐材料(002709)外,7月以来机构热衷调研的公司中,不少都是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

例如,近期不少机构前来调研的超讯通信(603322),就是一家半年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另一只业绩预增的公司星期六(002291),近期举办了一场超过80家机构参与的调研活动,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参与。

二、基金视点

1.方正证券(601901):目前处于新一轮猪周期的上升通道

方正证券认为,此轮周期能繁母猪真实去化或超预期,能繁母猪产能去化趋势已成,新一轮猪周期已开启,目前处于新一轮猪周期的上升通道。从猪价周期对应板块的投资周期,我们认为目前处于猪周期投资第二阶段——产能去化兑现,猪价股价齐升的前中期,叠加上市猪企出栏集中度快速提升,板块具有周期与成长双重逻辑,将迎来“量”与“价”的估值双击,量增价涨下板块上涨空间广阔。

2.银河证券:基本面边际改善有望催化通信行业估值修复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通信+能源融合发展,行业共振迎来广阔天地,产业不断拓展前沿应用助力能源业务高速发展,维持对通信行业的“推荐”评级。通信的子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有利于估值的企稳回升,中长期来看业绩高增的确定性更强。

3.中金公司:从中报业绩看港股的机会与挑战

中金公司认为,海外中资股中报业绩期将于8月进入高峰期。整体上,我们预计上半年盈利增速大幅回落至5%,但下半年有望改善,且上下游分化也可能有所收敛,关注部分盈利增长确定性较强(如部分汽车、医药和部分互联网等)或未来有改善预期的板块(中下游消费、公用事业等)。一些结构性问题和需求再度走弱是潜在风险。

4.天风证券(601162):情绪主导的超跌反弹阶段基本结束

天风证券认为,3季度的经济和政策环境,对债券市场而言整体偏逆风,期限结构将从牛陡转向熊平;但对股票而言依然友善。成长股的平均交易拥挤度已经升至中位数以上,情绪主导的超跌反弹阶段基本结束,进入由景气度驱动的轮动阶段,特别是新基建领域支持政策对相关成长行业有利,缓慢上升但仍低于中性水平的流动性溢价暂时不影响成长股的反转趋势。

价值股的基本面有望在三季度加速改善,与价值股相关的政策交易(稳增长)、困境反转交易(供给限制和疫情限制)和复苏交易(需求改善)对应链条上的行业均有确定性机会,但持续性不一。过去两个月,价值股反弹低于成长股,风险溢价和交易拥挤度都处在有吸引力的区间,因此3季度可能出现基本面超预期驱动的补涨。

5.国泰君安(601211)吴晓飞:汽车行业逻辑在自我强化

国泰君安吴晓飞认为,部分龙头业绩超预期,行业逻辑在自我强化,走向风险偏好和业绩双轮驱动。在Q2供给受到疫情的情况下,部分龙头公司业绩超预期;进入Q3,在销量复苏带动下乘用车公司业绩有望继续高增长,板块走向风险偏好和业绩双轮驱动。维持板块将逐步从走向复苏向新能源车的边际增长方向切换到判断,重点在智能电动零部件及新能源车销量有边际变化的整车,推荐智能化+高景气度新能源化+自主品牌等三个方向。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