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浩辰软件两大技术难题:2D业务遭侵权诉讼上市前重金“消灾”、3D业务依赖西门子授权

2022-07-19 19:11:23 和讯股票  刘不然

  继中望软件之后,又一家国产CAD(即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厂商正冲击上市。

  过往公告显示,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浩辰软件”)曾于2015年3月新三板上市,后于2019年1月起终止挂牌。2021年11月,公司披露招股书,欲登陆科创板。在2022年3月受疫情影响IPO审核暂时中止后,如今公司将在7月20日接受上市委员会审议,距离A股更进一步。

  所处的CAD行业长期被外企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

  浩辰软件是国内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提供商,主要从事CAD相关软件的研发及推广销售业务,为用户提供浩辰 CAD、浩辰 3D、浩辰 CAD看图王等产品以及相关服务。

  CAD,指的是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辅助工程师、设计师、建筑师等工作。这一领域寡头垄断特点明显,以欧特克、达索、西门子等公司为代表的国际知名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近年来,在产品自研与客户持续迭代背景下,国产厂商开始崛起,代表企业包括中望软件、浩辰软件、广联达(002410)、华天软件等。

  从市占率看,国产CAD软件厂商仍然任重道远。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 CAD市场规模增速高于全球市场,但较欧美等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2020年市场规模为35亿元,并预计2023年将达到67亿元。

  若简单以浩辰软件2020年实现境内营业收入1.16亿元测算,则公司在我国市占率仅3%。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入局高端3D领域刚两年,依赖西门子授权有“卡脖子”风险

  CAD软件可分为2D CAD软件与3D CAD软件。目前,2D CAD市场整体规模较小,而3D CAD软件由于公开报价一般是2D CAD软件的4-10倍,且产品涵盖软件种类更广,撑起了约7成的全球CAD市场规模。

  3D CAD市场广阔,浩辰软件也在加紧布局。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公司2D CAD业务营收占比约9成,3D CAD业务约一成。相比之下,中望软件2021年的3D CAD营收占比已接近四分之一。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这主要是由于浩辰软件进军3D CAD领域的时间较短,尚处于业务开拓期。

  据了解,三维几何建模引擎技术决定了3D CAD平台的能力边界和应用范围,但该技术研发成本高、投入时间长,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全球市场较为知名的主要有西门子的Parasolid内核技术、达索的ACIS内核技术、PTC的Granite内核技术等。

  2019年起,浩辰软件开始与西门子合作,购买其3D CAD组件授权并基于此推出产品。2020年、2021年,西门子分别为公司第一、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473.57万元、580.19万元。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高端3D CAD软件的核心技术并非自主研发,这也为浩辰软件未来业务开展埋下不小隐患。尽管公司与西门子签订5年期限合同、并附带到期自动续期条款,但日后若西门子不再授权,3D CAD产品或存在被“卡脖子”风险。

  和浩辰软件不同,中望软件研发的Overdrive内核技术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中望软件表示,这保障了公司无需向第三方技术供应商缴纳高昂的专利技术授权费,更重要的是确保了公司多个产品线的研发的自由度和长期可持续性。

  2D领域转自研后遭知识产权诉讼,上市前斥资420万美元和解

  另一方面,已经实现自主研发的2D CAD产品,则让浩辰软件陷入了一场历时7年多的国际侵权诉讼。

  据了解,非盈利组织ITC拥有2D CAD产品IntelliCAD版权并负责开发和管理,该组织的成员有权合法使用ITC的技术。浩辰软件曾是ITC会员之一。

  2010年,浩辰软件决定开始自主研发,并于2013年7月正式发布了一款独立于ITC、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CAD平台软件。

  好景不长,2015年5月,ITC认为浩辰软件的自研产品违反了ITC会员协议及规则,终止了其会员资格,并随即提起仲裁。

  2019年12月,ITC在美国对浩辰软件提起二次诉讼,提出了包括停止侵权、承担侵犯商业秘密的法律责任、销毁侵权产品、提供软件源代码等多项诉求。

  2020年9月,浩辰软件在国内对ITC提起诉讼,请求确认不侵害著作权纠纷。

  2021年4月,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全面最终和解。

  自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以来,此前已发生多起企业因为知识产权诉讼问题而导致IPO被否的案例。从时间线看,浩辰软件于2020年12月进入上市辅导流程,于2021年4月与ITC达成全球和解,并于11月底正式披露招股书申报稿。

  有市场人士就此指出,在IPO的重要关口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显然,为了迅速解决诉讼以避免影响上市审核,浩辰软件做出了较大让步。招股书显示,为此,浩辰软件不仅付出高额和解金420万美元,且仅2020年境外诉讼律师费用便高达700多万元。

  浩辰软件表示,与ITC和解是综合考虑到涉外案件诉讼成本较高、时间较长,长期的诉讼过程对公司日常经营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证据出示环节源代码出境存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泄露风险,以及可能受中美政治环境影响等因素影响。

  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近8成募资将用于研发

  不管是国内CAD市场的低占有率,还是核心技术受制于境外企业或组织,其实都反映了同一个问题,即如何深入研发打磨,实现自主可控,打破外企垄断,并不断提高国内外市占率,这将成为浩辰软件今后发展面临的重要命题。

  不过,与主要可比公司相比,浩辰软件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报告期内,公司用于研发的费用分别为2475.75万元、3043.88万元、4157.8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14%、16.37%、17.6%。作为对比,外企CAD龙头欧特克和已在A股上市的中望软件,近3年研发费用率均在约25%—33%之间。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浩辰软件就此表示,受经营规模所限,在综合考虑公司现阶段产品发展战略以及3D CAD、BIM等领域研究周期长、研发难度大等原因的基础上,公司研发目前主要聚焦于2D CAD各产品的功能、 性能的提升以及浩辰 CAD看图王相关的研发投入,后续公司将逐步加大在3D CAD、BIM等领域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实力。

  本次IPO,浩辰软件拟募集资金7.47亿元,并投资于“跨终端CAD云平台研发项目”“2D CAD平台软件研发升级项目”“3D BIM平台软件研发项目”“全球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用于研发项目的募资将近8成。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对于本文涉及的种种疑问,笔者曾发送邮件至浩辰软件招股书所示邮箱,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并未取得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