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光环国际收北交所问询函:兼职讲师课酬占比较高、报告期内离职员工人数合计超过700人

2022-07-20 15:54:20 和讯股票  feifei

  7月18日,光环国际收到关于北京光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

  本次问询函围绕股权代持清理的合法合规性、业务与技术、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募集资金运用及其他事项四个方面17个问题展开了问询。

  其中,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大量人员及董监高离职、教育行业相关产业政策对光环国际的经营影响、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

  根据申报材料,光环国际通过为客户提供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的形式直接收取服务费用,从而实现盈利,主营业务主要来源于以 PMP、软考、ACP为主的资格认证培训服务。

  根据申请材料,光环国际收入主要来源于资格认证业务,2019年至2021年,收入占比分别为75.76%、85.41%、85.19%。

  为开展相关业务,光环国际取得了项目管理协会(PMI)批准的注册教育机构(R.E.P.)资质,并取得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授予的项目管理系列专业资格认证培训机构资质。 商业模式上,公司的辅导讲师分为自有讲师及外聘讲师, 其中以外聘讲师为主,光环国际通过对外进行课程劳务的采购,即邀请外部讲师与公司合作,参与公司培训产品的研发、推广并进行授课的过程,通过面授培训、直播培训或录播远程培训方式进行授课。

  对此,北交所要求光环国际说明市场空间是否依赖于行业政策、PMI认证的相关业务资质取得难度、课程开发及培训是否依赖于对外购买师资、商业推广是否主要依赖于直接向百度等购买流量及竞价排名服务、主要经营场地是否依赖租赁、

  光环国际商业技术核心主要体现在网上授课平台开发等作全面重大事项提示,并对该类商业模式存在的相关风险作全面风险揭示。

  大量人员及董监高离职、外聘讲师课酬占比较高

  北交所称,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光环国际存在大量工作人员及董事、高管离职情形。其中,报告期内离职员工人数合计超过700人。

  对此,北交所要求光环国际说明大量员工离职的合理性及对其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主要包括报告期内,光环国际各部门员工的增减变动情况,各类人员级别情况,员工离职率,说明在高离职下公司员工管理等内控机制运行情况;是否存在用工方面的纠纷及争议;报告期内董监高变动情况、变动比例、离职原因、离职后任职情况等。

  报告期内,光环国际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5824.40万元、4430.90万元和5208.66 万元,其中,讲师课酬、工资薪酬等项目合计占比分别为53.70%、62.42%及 70.02%。根据申请材料,光环国际课程开发及培训主要以外聘师资为主。

  对此,北交所要求光环国际说明外聘讲师的情况,包括公司对于授课教师的付费标准及内部管理制度,自有员工的构成及对应的主要工作内容等。

  是否取得生产经营相关资质、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可比公司

  根据申请材料,公司所属行业为教育业。根据公开信息,近年来人社部多次发布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取消了多项职业资格认证,且近期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于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的清理工作。

  光环国际教学内容是否涉及学科教育,是否符合教育行业相关产业政策;主管部门对于光环国际从事的业务在准入及经营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光环国际生产经营是否符合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关注光环国际所处行业的政策发展趋势,是否会对光环国际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光环国际涉及内容制作,在线直播,视频节目直播等,2021年6月前不具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2022年1月之前不具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北交所要求光环国际说明开展上述业务需取得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资质情况,未取得相关证书即开展业务的合法合规性,请发行人逐项列示现有资质证书覆盖发 行人业务情况。直播业务是否符合《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是否涉及互联网教育平台业务以及合法合规性。

  此外,北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设立专户对学生缴学费进行管理,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存在缺陷及相关内部控制和执行的有效性。

  报告期内,光环国际销售费用分别为4888.65万元、4339.19 万元、5711.10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78%、30.30%和30.90%。其中,广告费分别为2002.27 万元、1932.59万元和2652.40万元,占各期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40.96%、44.54%和46.44%。

  此外,光环国际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78%、30.30%、30.90%,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37%、21.98%、23.04%。

  对此,北交所要求光环国际说明推广商的基本情况、推广商与光环国际的工商电话相同的原因;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销售人员的变动情况以及销售费用波动的合理性等。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