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国泰环保成长性频被疑 或瞒报违法违规行为

2022-07-20 21:08:22 和讯股票  裘振翔

  曾冲刺科创板却在上会前撤单,选择改道创业板的杭州国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环保)将于7月21日再次迎来大考。那么,改道创业板的国泰环保究竟成色几何?

  成长性频被质疑 2021年业绩大幅下滑

  国泰环保主营业务为污泥处理业务,具体可分为污泥处理服务、成套设备销售和水环境生态修复。其中,污泥处理服务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报告期内,污泥处理服务营收分别为2.98亿元、3.27亿元、2.8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在70%以上。

来源于国泰环保招股书
来源于国泰环保招股书

  2019年至2021年,国泰环保分别实现营收3.64亿元、4.56亿元、3.31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1.84亿元、1.4亿元。2021年,国泰环保营收及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下滑比例分别达37.76%、31.43%。

  业绩的大幅下滑也引发监管注意,在三轮问询中,深交所均对国泰环保的成长性、业绩可持续性进行了关注。

  对于2021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国泰环保回应和讯财经表示,“主要系上海竹园项目污泥处理量减少和成套设备销售收入下降引起。公司经营业绩依靠主要项目处理量增长以及新增项目服务供应,目前公司主要项目污泥处理量仍持续增长,已新增上海白龙港项目、台州项目,在成套设备销售业务方面已取得突破。”

  但值得注意的是,为国泰环保贡献大部分营收的四大项目中,绍兴项目合同将于2022年6月30日到期,与上海建工(600170)、大客户江西国泰签订的合同也分别将于2023年10月、2024年8月到期。

  尽管国泰环保认为公司与上述单位所签订的合同对于续约优先权的规定等情形下,续签可能性较大。但仍不排除存在无法续约的可能性。

  业务可持续性存疑 产能利用率降至60.57%

  尽管国泰环保强调,即使是采用同一技术路线的不同污泥处理运营单位,其技术差异通常也会引致对设备需求的差异,更换污泥处理运营单位通常也需要较大的设备改造投入。因此,若污泥处理项目能够满足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需求和环保要求,污水处理厂不会轻易更换污泥处理技术路线和污泥处理运营单位。

  但该说法并未说服监管层,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深交所仍对业务成长性予以关注,要求国泰环保说明业务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及成长性。

  国泰环保表示,业务可持续性方面,公司主要项目合作历史超过十年,合作长期稳定,处理量稳步增长;最近五年业主单位均未主动中断业务合作;且业主单位更换重要污泥处理服务商的风险大、成本高且有一定技术难度。

  不过,和讯财经注意到, 2021年,国泰环保污泥处理量较2020年减少,产能利用率也降至60.57%。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七格项目污泥处理量由2020年的66.47万吨降至59.99万吨,临江项目由59.09万吨降至57.31万吨,上海竹园项目由22.38万吨降至0.81万吨。公司主要项目污泥处理总量由180.02万吨降至159.94万吨,整体产能利用率也由2020年的87.54%降至60.57%。

  研发能力仍孱弱 研发人员、研发投入双降

  此前,国泰环保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IPO申请,在经历两轮问询后,国泰环保原定将于2021年8月30日上会,却在8月24日撤回申请。对于撤回原因,国泰环保表示因公司技术的“硬科技”属性不够突出。

  对于深交所对前次申报相关因素是否已经消除的问询,国泰环保表示除“硬科技”特点不够突出外,不存在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并提及公司主要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开展经营活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国泰环保的研发人员数量及研发费用均出现下降。2020年,国泰环保拥有研发人员77人,研发投入为2678.19万元;2021年,国泰环保研发人员减少至70人,研发投入也仅2097.86万元。

  国泰环保解释2021年度研发费用下降的原因为,“公司根据行业政策导向、项目运营需要、公司技术发展规划等制定年度研发计划,并根据当年度确定的技术攻关重点开展研发活动,因此公司各年研发费用、研发项目数量存在一定波动。此外,公司部分研发项目研发内容较为复杂、持续时间较长,该类项目的研发进度亦会影响各年的研发费用和在研项目数量。”

  对于研发人员减少的原因,国泰环保则认为“属于正常人员流动和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科创板IPO过程中,国泰环保的问询回复曾引发“生产工充当研发人员”的质疑。国泰环保科创板IPO问询答复显示,公司研发人员分别为核心研发人员、主要研发人员和辅助研发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属于研发部门,主要研发人员所属部门则包括研发部门、生产部门、工程部门。2018年至2020年末,来自生产部门和工程部门的员工总数分别为23人、26人、32人,占各期研发人员总数的41.82%、40.62%、41.56%。

  对于上述质疑,国泰环保仅介绍了2021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构成,并未予以正面回应。

  或隐瞒行政处罚 环保企业竟多次因环保问题受罚

  国泰环保或许还涉及隐瞒违法违规事件。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绍兴泰谱收到绍兴市环境保护局柯桥区分局行政处罚,案件文书号为绍市环柯罚字[2017]349号。

  不过,在招股书中,国泰环保并未对上述行政处罚予以披露。招股书显示,绍兴泰普为国泰环保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污泥处理服务。

  天眼查显示,2017年,绍兴泰谱分别因擅自转移固废、对暂不利用的固废未按规定采取措施被绍兴市环保局柯桥区分局行政处罚。

来源于天眼查
来源于天眼查

  作为一家环保企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屡次因环保问题受罚,不得不令人怀疑国泰环保是否具有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