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沃科技闯关IPO路不平:历经4轮问询+更新9版招股书 深交所垂注下“投资女神”面纱被揭

2022-07-21 19:48:38 和讯股票  王十三

  尽管近年来风电行业相关产业政策持续向好,但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飞沃科技”)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公开资料显示,飞沃科技是全球风电紧固件主要生产厂商之一,自2020年9月递交招股书后,近两年时间内已经历了4轮问询,终于将在7月22日迎来创业板上会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飞沃科技的招股书先后更新了9版,由此,更贴近于企业经营情况的更多信息也慢慢呈现在市场面前。

  站上风口营收借势高增长 毛利率承压资金压力不减

  招股书显示,飞沃科技主营业务产品包括预埋螺套、整机螺栓、锚栓组件和其他产品。其中, 整机螺栓包括叶片双头螺栓、主机螺栓、塔筒螺栓等,锚栓组件包括基础锚栓及锚板,其他产品包括风电法兰及非风电行业紧固件等产品。

飞沃科技闯关IPO路不平:历经4轮问询+更新9版招股书  深交所垂注下“投资女神”面纱被揭

  得益于国家政策对于风电行业的扶持以及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飞沃科技近几年也迎来了业绩的爆发期。2019-2021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由5.26亿元增长至11.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57%。

  不过,虽然公司营收快速增长,但盈利表现却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飞沃科技2021年净利润7862.98 万元, 较2020年下降50.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29.77 万元,较2020 年下降61.84%。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大变脸”,飞沃科技解释为两大原因:一方面是主要产品单价下降,另一方面是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从单价来看,公司主要的三大产品均在2021年出现了价格的下滑,其中以锚栓组件的价格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5.65%。此外,预埋螺套和整机螺栓的价格分别下降7.95%、2.02%。

飞沃科技闯关IPO路不平:历经4轮问询+更新9版招股书  深交所垂注下“投资女神”面纱被揭

  从毛利率表现来看,主营业务毛利率在2021年较去年同期下降10.20个百分点。最新的2022年一季报中,该毛利率水平仍然呈现下滑趋势,较2021年同期下降6.40%。

飞沃科技闯关IPO路不平:历经4轮问询+更新9版招股书  深交所垂注下“投资女神”面纱被揭

  在盈利下滑的同时,公司现金流也陷入了困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272.27 万元、-746.59万元和-1.22亿元,其中2020 年、2021年持续为负。

  截止2021年末,公司持有的不受限货币资金与可随时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供应链金融余额合计1.81亿元,将于2022年到期的有息负债本息金额却为3.33 亿元。由此,飞沃科技的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抢装潮”过后业绩存忧 前五大客户能否助其逆势上涨?

  事实上,公司亮丽的营收主要受益于风电行业政策的扶持。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相关行业持续受到政策补贴扶持。可以说,近年来风电行业正处于政策红利期。为了获得政府补贴,风电行业内出现“抢装机”的风潮,带动了风电零部件企业业绩的增长。

  不过,当下政策环境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飞沃科在招股书中表示,“2021 年以来,随着风电行业补贴取消,风电行业正式进入平价上网的新时期,由于2020年风电行业的‘抢装潮’透支了部分2021年的市场需求,公司风电行业下游客户需求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

  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数据则显示,2023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将由2020年的76.1吉瓦下滑至66.2吉瓦。政策变化后,飞沃科技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56%。

  在“抢装潮”过后,飞沃科技能否维持业绩水平?公司在招股书中给出了2022年的业绩预测。

  根据盈利预测《审核报告》,飞沃科技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增长16.93%;预计实现净利润为8210.40万元,同比增长4.42%。

  截至2022年6月28日,公司已中标/确认合同金额已达到11.36 亿元,达到2022年度预测主营业务收入的 94.33%,覆盖比例较高。

飞沃科技闯关IPO路不平:历经4轮问询+更新9版招股书  深交所垂注下“投资女神”面纱被揭

  投资者从上表名单中可以了解到,公司2022年度收入主要来自于长期合作的客户,其中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了合同金额的57.8%。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期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0.83%、63.06%、50.65%、49.54%,处于持续下滑的情况。而在公司2022年的营收预计中,前五大客户的营收贡献将出现“逆趋势”的上涨。

  对于2022年营收的增长,飞沃科技表示主要来自于整机螺栓产品收入增长。整机螺栓、风电叶片预埋螺套、风电锚栓组件是公司主要的风电类高强度紧固件。此次上市募资中,公司计划将3.2亿元用于风电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不过,从公司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来看,三大产品线似乎都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例如:作为公司产能最大的产品类别的预埋螺套是,其产能利用率在报告期内从98.15%下降至52.41%;整机螺栓是公司产能第二大的产品,其产能利用率在报告期内相对稳定,但2021年仍然较2020年下滑15.91个百分点;锚栓组件的产能利用率虽然出现了上涨,由52.08%增长至77.45%,但其总产能仅为预埋螺套的7.36%。

  股东结构“看点”多多 深交所问询揭“投资女神”面纱

  撇开公司经营不谈,飞沃科技的股东也存在不少“看点”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共进行过12次股权转让,其中,2019年11月,金雷股份(300443)受让股权成为其股东。值得注意的是,金雷股份为飞沃科技同行业可比公司。

  这不禁令人疑问:金雷股份与飞沃科技同为风电行业,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交易?

  飞沃科技在问询回复中解释称,“金雷股份与发行人虽同属于风电行业,其主要生产风电行业的大型铸件、锻件等,产品体积、加工环节和生产工艺均与发行人存在差异,并且金雷股份与发行人均独立开展业务,并未在技术、业务、市场方面开展任何协同。”

  值得留意的是,金雷股份与飞沃科技除签订股权投资相关协议外,并未签订其他合作协议,也未派驻董事、监事或人员参与发行人的日常经营管理。

  除了金雷股份之外,飞沃科技备受关注的股东之一当属“沙慧”,甚至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中特意提及此人。

  招股书显示,自然人股东沙慧为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物流部高级主管,但沙慧却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购买了飞沃科技的股份。

  为此,深交所向飞沃科技发出问询函,就沙慧收购股份所支付的交易价款是否与其经济情况、财务实力相匹配,是否存在股份代持、利益输送的情形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从飞沃科技的回答中,一位“投资女神”的神秘面纱就此被揭露。

  飞沃科技在回复函中称,沙慧于2001年11月开立股票交易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多年,投资经验丰富,积累了丰厚的家庭资产,其入股时个人证券账号 2019年11月15日的日均金融资产约为600万元。

  而这日均600万的证券账户资产仅仅是沙慧财富的“冰山一角”。

  问询函回复还显示,除持有飞沃科技股权外,沙慧还持有包括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网宿晨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股份,其丈夫周懿文则持有上市公司金博股份3.18%的股份。两人持有的股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对应股票市值为4亿元。

  通过证券投资,沙慧积累了超过4亿元的财富!回想股市高低震荡,如此投资业绩确实令人啧啧称奇,“投资女神”的美誉沙慧真的是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