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万亿板块彻底爆发!重磅会议召开,盐湖提锂被吓趴,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下一个风口产业?全产业链梳理来了,附股

2022-07-22 12:37:17 和讯网 

  今日早盘,汽车拆解、动力电池回收板块走强,超越科技20cm涨停,东方园林(002310)、东江环保天奇股份(002009)、启迪环境(000826)、迪生力(603335)以及天奇股份等涨停,发生了什么?

  下一个风口产业?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我国目前已形成涵盖基础材料、电芯单体、电池系统、制造装备的完整产业链,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国建成1万多个回收服务网点。

  张云明强调,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加速,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聚焦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张云明指出,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制定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完善相关标准体系,支持拆解、再生等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

  宁德时代(300750)董事长曾毓群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电池不同于石油,石油用了后就没有了,电池里面绝大部分材料都是可以循环利用的。以邦普为例,对镍钴锰的回收率已经达到了99.3%,锂的回收利用率也达到了90%以上。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销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预计未来2-3年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需求渐显迫切。同时,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提高了回收动力电池的经济价值,有助于改善回收企业的盈利能力。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持续攀升,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产业。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动力电池回收将迎来大规模放量,预计2027年市场空间超1500亿。另据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威乔,2021年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50亿元左右,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

  东吴证券(601555)分析师袁理认为,电池回收具备资源价值,但商业模式本质为再制造,收入成本同向变动,利润相对纯资源企业稳定。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刘文平表示,由于动力电池回收责任机制,和电池回收利用的系统性复杂性,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联盟与合作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龙头抢先布局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上游为报废动力电池、动力电池生产废料,中游为梯次利用环节、拆解回收环节,下游为梯次利用领域(低速电动车、通信基站、储能电池、智能路灯等)及插接回收材料(锡、锰、钴、锂等)。

刚刚,万亿板块彻底爆发!重磅会议召开,盐湖提锂被吓趴,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下一个风口产业?全产业链梳理来了,附股

  今日早盘,环保行业板块表现强势,汽车拆解、动力电池回收概念纷纷走强。超越科技20cm涨停。东方园林、东江环保、天奇股份、启迪环境、迪生力以及天奇股份等涨停。怡球资源(601388)、格林美(002340)、首创环境、光华科技(002741)等涨幅居前。

  根据同花顺(300033),A股市场上,属于动力电池回收概念的个股共40只,总市值为26023.3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56%。

  在众多回收企业中,多只龙头抢先布局。广东邦普携手宁德时代,扩产增效,发力研发,打造“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产业闭环。格林美深化上下游合作,拓宽产业布局,发挥规模和技术优势,创建从报废端到绿色消费端的大循环模式。华友钴业(603799)借力华友循环,开拓上下游合作,技术创新引领,发力打造产业生态。天奇股份收购金泰阁、天奇锂致布局动力电池回收,持续推进电池回收领域的研发与创新,积极扩产,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贡献可期。赣锋锂业(002460)锂电池回收技术包括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技术和废旧三元电池回收技术,拥有多项专利。

  盐湖提锂板块回调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目前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可以生产160 TWh的锂电池,随着锂资源继续探明后会更多。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盐湖提锂板块走弱,截至收盘,板块下跌2.44%,天齐锂业(002466)跌超7%、赣锋锂业跌超5%。今日盐湖提锂板块高开低走,截止午间收盘微涨0.04%。

刚刚,万亿板块彻底爆发!重磅会议召开,盐湖提锂被吓趴,动力电池回收将成下一个风口产业?全产业链梳理来了,附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天齐锂业投资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在锂电池中锂回收理论上可以,在商业应用上还达不到大规模回收再利用。对于曾毓群锂的回收率达到了90%以上的说法,上述人士称,“实验室应该能做到,但是商业上我个人还没见过”。据该人士透露,现在公司有参与下游(锂回收)的投资和尝试。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