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神药”不卖了!兴齐眼药股价大跌,没了“利润奶牛”业绩影响有多大

2022-07-22 16:34:23 第一财经  林志吟

  在市场对减缓近视药品巨大需求下,院内制剂硫酸阿托品成为了兴齐眼科医院主要业绩来源,也给兴齐眼药(300573)贡献了部分业绩,如今,暂停互联网医院销售后,会带来怎样影响?

  近期频繁被市场质疑“擦边球”销售近视防控药物的兴齐眼药(300573.SZ),目前还是决定暂停在互联网医院销售。

  7月22日上午,兴齐眼药旗下全资医院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对外发布通知称,即日起(2022年7月22日),该医院互联网医院暂停处方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患者如有需要可至兴齐眼科医院实体医院处方。

  受上述消息影响,7月22日上午,兴齐眼药股价跌3.11%。

  低浓度阿托品被视为是减缓近视为数不多的有效手段之一,也被称为是近视防控中的“神药”。在市场对减缓近视药品巨大需求下,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成为兴齐眼科医院的主要业绩来源,也给上市公司兴齐眼药贡献了部分业绩,如今,暂停互联网医院销售硫酸阿托品会带来怎样影响?

  互联网医院不卖“近视神药”了

  沈阳兴齐眼科医院是兴齐眼药2017年投资建设的医院。2021年,兴齐眼药在持有该医院66.80%股权基础上,又收购了剩余的33.20%股权,从而获得全资持有该医院。

  兴齐眼科医院的这款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药品,只是一款院内制剂。截至目前,我国也尚未有阿托品滴眼液药品获批上市,相关药物的临床研究还在开展中。

  2019年1月28日,兴齐眼科医院的这款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得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辽药制字H20190001),适应症为降低近距离工作引起的短暂性近视。院内制剂有着严格地域使用限制,按照规定,医疗机构制剂只能在所申报的医疗机构内凭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的处方使用。

  2019年12月,兴齐眼科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借助互联网医院,也顺势将阿托品这款院内制剂销售到了全国市场,但这种做法,是否合规,也备受市场质疑。

  今年7月初,一则《关于低浓度硫酸阿托品眼用医疗机构制剂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截图在社交平台上流传,内容提示,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对长期使用低浓度硫酸阿托品医疗机构制剂用于近视相关适应症进行论证。虽然该传闻尚未得到证实,但已引发兴齐眼药股价连续“闪崩”。7月1日至7月21日,兴齐眼药股价(后复权)累计暴跌36.25%。而4月26日至6月30日,该公司股价(后复权)一度暴涨91.83%。

  兴齐眼药这次暂停在互联网医院销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到底是主动而为,还是监管层面喊停的结果?

  7月22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也多次致电兴齐眼药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处于忙音中。

  目前国内除了兴齐眼科医院外,还有其他眼科医院也陆续申请并获批了类似的院内制剂产品,如何氏眼科、爱尔眼科(300015)等,均已获批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院内制剂产品。其中,爱尔眼科也同样通过互联网医院在销售硫酸阿托品院内制剂。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公司阿托品院内制剂是严格按照规定来运营的,该制剂占公司业绩微不足道,但他未回复是否也暂停该制剂在互联网医院的销售。

  对兴齐眼药业绩影响多大

  兴齐眼科医院暂停在互联网医院销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会对上市公司兴齐眼药业绩层面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国青少年人数众多、近视率偏高,视光诊疗需求巨大。在市场对延缓近视药物市场需求大增下,兴齐眼科医院从2019年开始销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后,再加上通过互联网医院销往全国模式,实现了不少收入。

  兴齐眼药2021年披露过的公告显示,兴齐眼科医院2019年至2021年1-7月各期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视光诊疗收入是增长的主要来源,而院内制剂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又是该医院视光诊疗收入主要构成。2021年1-7月,兴齐眼科医院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所在的药品收入板块就占了整个视光诊疗收入比例约97%。

  2021年全年,兴齐眼科医院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占兴齐眼药营收比例约30%;净利润约5038.15万元,也占兴齐眼药净利润比例26%。

  目前来看,兴齐眼科医院暂停互联网医院销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会打击该医院的业绩表现,进而也会对兴齐眼药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次兴齐眼科医院暂停在互联网医院销售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前夕,关于《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的应用专家共识(2022)》近日已在《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上发表,该专家共识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眼视光专业委员会的组长和执笔团队在文献查阅、临床实践性研究的基础上酝酿而成,并由2个学组牵头组织近百名专家经过文献研究、初稿开放讨论、多轮修改和循证、审稿及定稿等程序最终形成的。

  该共识表示,阿托品药物在近视防控中的应用由来已久,近年来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的应用逐渐受到关注。尽管目前关于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的近视防控应用在中国未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正式批准应用于临床,但在部分省份已经以院内制剂方式经省级药监部门批准在院内有条件的情况下使用,同时部分患儿亦可凭医师开具的处方通过互联网医院获得,但关于阿托品滴眼液的浓度选择,其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使用规范,国内尚无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该共识提示称,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可在具有医疗资质的互联网医院购买,部分医院也生产了可局部流通的院内制剂,建议广大医师严谨对待适应证范围,并嘱咐患者凭处方至规范机构进行购买。自行配制的阿托品滴眼液存在浓度不均一、浓度不稳定等可能性以及感染风险,不建议患者自行配制。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