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市场规模,一体化压铸概念彻底火了!3个月13板,股价翻三倍,这项业务“零”贡献的龙头股凭什么被看好?

2022-07-22 18:35:37 和讯网 

  近三个月以来,汽车一体化压铸概念板块持续走强,该板块之下的个股也出现了连续上涨,广东鸿图(002101)就是其中之一。

  一体化压铸技术犹如汽车车身的一场革命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突破1000万辆大关,实现历史性的飞跃。

  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最大变革,除了用锂电池代替燃油发动机之外,另一大变革恐怕就是在零部件方面的替代。

  目前,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地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将原本需要组装的零部件重新设计后,用大型压铸机压铸成一个整体,从而极大减少车身的生产流程,提高车身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组装效率,让汽车更加轻量化。

  以特斯拉为例,一体化压铸技术将给特斯拉的大热车型Model Y降低20%的制造成本。一体化压铸机每天能生产1000个铸件,完爆传统冲压焊接工艺。一体压铸的车身只需一个零部件,焊接点将从700-800个大幅缩减为只有50个。

300亿市场规模,一体化压铸概念彻底火了!3个月13板,股价翻三倍,这项业务“零”贡献的龙头股凭什么被看好?

  一体化压铸技术的优势太明显了,世界首富马斯克直接将其称为“汽车车身工程的一场革命”。

  3个月股价翻3倍以上

  近日,广东鸿图股价持续走高成为了投资者重点讨论的对象。

300亿市场规模,一体化压铸概念彻底火了!3个月13板,股价翻三倍,这项业务“零”贡献的龙头股凭什么被看好?

  7月22日,广东鸿图股价大涨,截至今日收盘,广东鸿图上涨10.01%,成交额13.71亿元,换手率7.28%,收盘价为37.38元,收盘价创历史新高。

300亿市场规模,一体化压铸概念彻底火了!3个月13板,股价翻三倍,这项业务“零”贡献的龙头股凭什么被看好?

  事实上,近三个月内,广东鸿图股价持续走高,犹如“竹子开花节节高”。自2022年4月26日至今,公司股价从8.05元上涨至37.38元,上涨幅度高达364%。

  7月20日,据第一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东鸿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今年6月中上旬已接到相关客户的定点通知了,但量产时间在明年。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一体化压铸业务今年还没有产生利润。

  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划分为精密铝合金压铸件业务、汽车内外饰件业务、专用车业务三大板块。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外饰件系列产品(汽车标牌、散热器格栅、车轮盖、装饰条等)、汽车内饰件系列产品(出风口、门扣手等)及其他塑料件产品(发动机罩)等产品。

  利好不断,业绩增速在加快

  最近,广东鸿图也是利好消息不断,6月10日的消息显示,小鹏汽车决定选择广东鸿图作为其汽车底盘一体化结构件产品的供应商。这一消息也刺激广东鸿图股价从6月10日起,连续走出三个涨停板。

  7月15日,广东鸿图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5%-75%。

  广东鸿图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331万元,净利润增速只有13.23%,这意味着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会环比大增200%左右!

  原材料成本的涨跌对制造业公司的股价有很大影响。2021年锂电池板块大涨之后,以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为代表的中游行业公司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股价在涨高之后就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所以铝材料目前的整体下跌态势,可以解除市场对原材料涨价吞噬利润的担忧。

  一体化压铸是什么?

  压铸技术是一种特种铸造技术,目前压铸铝合金制品在汽车用铝中约占54%~70%。一体化压铸技术是压铸技术的新变革,通过将原本设计中需要组装的多个独立的零件经重新设计,并使用超大型压铸机一次压铸成型,直接获得完整的零部件,实现原有功能。汽车的传统制造工艺,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4个环节。一体化压铸技术是对传统汽车制造工艺的革新,可以让车身轻量化,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缩短供应链,整车的制造时间和运输时间缩短,减少人工和机器人(300024),提升制造规模。

  一体化压铸的国内市场空间有多大?

  目前特斯拉已将一体化压铸技术作为标准工艺进行布局,多家主机厂跟进布局一体化压铸技术。未来除外覆盖件外,其余车身结构件的冲压和焊接环节均可能被压铸工艺替代。一体化压铸零部件的ASP有望持续提升。该行预计从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据该行测算,国内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到2025年预计将达300亿以上的规模,2022-2025年的CAGR达238%。

  一体化压铸有什么技术壁垒?

  材料方面:一体化压铸技术依赖于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

  设备方面:一体化压铸对压铸机的锁模力有较高要求,压铸机有定制设计与开发的技术壁垒以及相对较高的资本支出。

  工艺方面:由于一体化压铸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压铸商在生产工艺上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才能保证量产的良品率。

  模具方面:一体化压铸的零件,结构复杂、制造费用高、准备周期长,对于压铸模具的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