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热度有望延续 行业全面复苏还需“加把劲”

2022-07-23 10:54:07 证券时报  吴志

暑期旅游热度有望延续 行业全面复苏还需“加把劲”

  “这两天景区的拥堵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前几天赶上新疆这边过节放假,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叠加在一起,走到哪都是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新疆导游韦丰(化名)正带着旅行团在赛里木湖景区游玩。

  几天前,赛里木湖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而赛里木湖的景象只是今年暑期新疆游爆火的一个缩影。韦丰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大大小小的景区游客都处于高峰期。

  除新疆外,海南、云南等地的旅游热潮也在持续。据记者了解,今年海南多个景区游客接待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云南大理、丽江等旅游城市游客接待量较前期也显著攀升。

  部分景区客流超疫情前

  近年来,海南岛尤其是三亚一直是游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虽然炎热的5月~9月是三亚传统旅游淡季,但今年暑期,三亚旅游市场热度却仍在持续。

  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位于三亚市中心地带,今年暑期这里依然人流如织。三亚凤凰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宪告诉记者,暑期以来,公司景区入园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30%。相比今年3、4、5月份,入园人数也显著增加。

  “增长率相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主要是我们景区去年以来上新了旅游产品,游客的认可度增强。“廖宪说。

  近期,新疆旅游市场火热、各大景区爆满的消息频繁登上热搜。

  新疆导游韦丰介绍,前几天赶上新疆古尔邦节假期,再加上本地居民也因疫情长时间未出门,今年暑期外地游客和本地出行人群叠加,各大景区基本人满为患,直到近几天情况才有所好转。

  据韦丰介绍,7月份以来,他已连续接待三个旅行团,每个团的游玩时间在9天左右,游玩范围遍布全新疆。“6月份我来的时候,景区人都还不多,一到7月份就开始爆满,不管是知名景区还是小景点都爆满。”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自今年6月30日起恢复开放。暑期以来,乐园热度居高不下。记者注意到,7月21日晚8点,虽然已接近闭园时间,但园区内多个热门项目排队时间仍超过20分钟。7月22日,园区内多个项目的等候时间超过35分钟。

  “疫情以来新疆的旅游产业基本处于停滞中。”韦丰介绍,去年他一度离开旅游行业,从事其他工作。直到今年6月,暑期出游热潮出现才重新做起导游。“根据我的观察,新疆各大景区最近的表现比疫情前的2019年还好,应该是近几年的高峰。”

  “以前我们旅行团里北京、上海、广东的游客特别多,今年这些地方因为疫情缘故来得少,团里的游客就比较分散了。总体来看,南方城市来的很多,7月中旬到现在,带着孩子来旅游的也比较多。”韦丰说。

  积极丰富旅游产品

  “一方面,相比上半年,暑期疫情影响逐渐减少,三亚本地数月来无新增病例,其他区域的疫情也逐步得到控制,同时防疫政策趋于科学化、合理化,游客出行意愿增强。”对于暑期旅游市场火热的原因,廖宪如此解释。

  从6月底开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进行了多项调整,多地同时优化调整了来返隔离政策,增强了游客的出行信心。7月7日,文旅部宣布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提升了出游的便捷性。此外,多地持续发放文旅消费券,也刺激了游客的消费热情。

  在这些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暑期旅游市场热度显著提升。除了疫情形势好转、政策加持以及游客自身出游意愿增强,旅游市场的复苏也与各地、各景区在产品上的积极探索密不可分。

  “应对疫情冲击和防疫常态化,要化被动为主动。另一方面,主动调整客源结构,加强散客市场及本地市场开发,在特殊市场中获得机会和市场份额。”廖宪说。

  除长途出行外,乡村游、周边游的消费市场也不容小觑。位于东部沿海的浙江绍兴上虞区下管镇,今年暑期就迎来了不少周边游客。据记者了解,当地还专门推出了农耕体验、自然探索等研学旅行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旅行热度有望延续

  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公布的数据中,7月份的出行热潮得以证实。7月22日,同程研究院发布的7月1日至7月15日期间出行热度指数显示,西南、西北成为暑期热门出行区域,深圳到重庆、杭州到贵阳、郑州到乌鲁木齐等多条航线热度较高,暑期长线出行需求显著回升。

  铁路方面,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1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亿人次,环比增长45.3%。

  携程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近半个月,暑期旅游产品的订单总量环比超过九倍。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达到2021年的七成。

  暑期旅游出行市场火热,但能延续多长时间,备受市场及从业者关注。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接下来的旅游市场不应过分乐观,但下半年的市场也值得期待。

  韦丰则认为,根据现有防控政策,按照新疆最近的情况来看,旅游市场的热度应该能延续到今年档期结束,即到10月份。

  门票优惠是吸引客流,提升市场热度的重要措施。近期宣布实施门票优惠政策的景区仍在增加,部分地区已将景区的免票或优惠措施延长至今年年底。

  如山东青岛全市国有A级景区从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首道门票全部免费;湖南岳阳包括岳阳楼在内的多家景区对市民免费开放至今年8月31日;主打避暑游的贵州织金洞景区,在今年年底前对全国游客执行门票5折优惠。

  全面恢复尚需时间

  自疫情以来,旅游产业受到冲击明显。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较2021年同期均有明显下滑。

  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比上年下降22.2%。在收入方面,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17万亿元,同比下降28.2%。

  近期,上市旅游企业开始陆续公布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上半年A股旅游企业几乎全线亏损。其中九华旅游(603199)、西域旅游、峨眉山A、丽江股份等从去年上半年的盈利转为亏损;桂林旅游(000978)、西藏旅游(600749)、张家界(000430)等公司亏损幅度则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黄山旅游(600054)介绍,上半年疫情的阶段反复对公司经营乃至旅游行业的复苏造成较大冲击。上半年,黄山风景区接待进山游客33.36万人,同比下降65.99%。

  峨眉山A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期间,峨眉山景区接待人次同比下降73.8%。丽江股份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游客接待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51.45万人次,同比下降61.7%,其中,知名度最高的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41.31万人次,同比下降53.64%。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及暑期出游热度提升,多家上市旅游企业认为,下半年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复苏。

  如峨眉山A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以及各地区执行更精准的疫情防控政策,公司相信旅游市场将会迎来快速复苏,全力争取在困难中找到新的机遇。

  地处新疆的西域旅游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接待游客人次同比下降68%。但公司表示,6月28日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相关政策的发布,有利于旅游业逐步恢复。

  从整体来看,由于行业近两年经营持续受到影响,且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旅游业短期内难以实现全面复苏。今年上半年,各地已陆续出台多项具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措施,这对于推动旅游业走出困境,将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