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公募基金“逢新必打”持续提高科创板配置力度;券商“绑定”有收获首批25家公司跟投浮盈29亿元

2022-07-23 11:51:28 和讯股票 

  本周关键词:【监管动态】【基金产品】【私募动态】【券商动态】【期货行业资讯】

  政策重磅

  【监管动态】

  1、【易会满: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据上海发布,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7月22日举行科创板企业座谈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守科创板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科创板科技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一是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二是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加快监管转型,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三是持续加强科创板监管,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2、【并购市场持续活跃 “A并A”案例频现释出积极信号】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持续活跃。特别是6月以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热度上升明显,共有59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相关预案的公告,同时,上市公司“A并A”案例明显增加。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是企业外延式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预计未来重大并购重组更多是产业层面的上中下游并购或大股东优质资产的注入,相关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成长,高质量的并购重组将会得到政策支持,而标的资产定价、标的资产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等问题项目,则会在审核环节被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

  3、【深圳证监局:部分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买“壳”卖“壳”等违规】深圳证监局发布私募基金情况,通报了未经登记开展私募业务、买“壳”卖“壳”等多项私募机构典型问题。具体来看,典型问题主要为:一是未经登记开展私募业务,部分机构未经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基金”“基金管理”的名义对外募集资金,开展私募业务。一些投资类公司以保本保收益方式公开募集资金,涉嫌从事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个别违法机构和人员设立与知名金融机构相似名称,或者冒用已登记公司开展宣传,欺骗误导投资者,使用POS机刷卡方式收取投资款,导致投资者维权难、资金追查难。

  4、【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因楼盘停工、交房延期,近期多地出现由购房者发起的“强制停贷”现象,引发各方关注。近日多地也已出台相关措施,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等问题。西安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13项措施,旨在有效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汕头市住建局发文,强调“商品房预售款专款专用”,购房者需按照合同将资金打入监管账户。

  行业热点

  【基金产品】

  5、【资金抄底意愿大增 多家公募QDII排队待批】2022年以来全球各主要股指悉数下挫,A股率先回暖跌幅收窄,基金“回血”加速。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将新发产品的目光投向尚未“出坑”的美股市场,并上报了多只纳斯达克100ETF或标普500ETF的发行申请,也不乏投向“云计算”、“电子游戏”或石油天然气等细分赛道的基金。此外,还有多只QDII产品指向港股和越南股市。

  6、【公募基金“逢新必打”持续提高科创板配置力度】科创板开市三年来,一大批质地优秀、科技含量高的公司陆续在科创板上市,吸引了公募基金不断加大对科创板的配置力度。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出现在公募基金重仓股名单的科创板股票共有253只,相比2021年6月末的185只有明显增加;重仓持股的总市值为1709.89亿元,相比一年前的1251.97亿元增长约36.6%。

  7、【管理规模再超千亿!葛兰最新调仓曝光】在基民申购和市场反弹的背景下,葛兰的管理规模再次突破千亿。7月21日,中欧基金披露旗下基金二季报,葛兰、周蔚文等顶流持仓情况也随之曝光,其中,葛兰管理规模在今年一季度跌破千亿后,二季度再次站上千亿元关口。二季度期间,葛兰持仓总体变化不大,创新药产业链股票仍是重仓持有标的,中药股也获其关注,同仁堂(600085)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8、【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出炉 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背后】截至7月22日,权益基金二季报披露已至尾声,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浮出水面。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持续动荡,但在4月下旬开始触底回升,不少权益基金趁机加仓,“回血”一波。

  9、【张坤两只QDII基金持仓曝光 依然深爱互联网龙头】作为QDII知名度最高的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理的两只QDII基金7月20日披露了持仓策略。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QDII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显示,尽管两只QDII基金一只主打港股,另一只是港股和A股的混合,但整体上看,张坤在今年第二季度继续重仓在港上市的互联网龙头股,并对相关股票小幅加仓。

  10、【公募二季报披露进行时 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押注”曝光】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披露工作正在进行时,明星基金经理调仓动向与投资方向随之呈现。截至7月19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156只基金(A/C分开计算)发布了二季度报告,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

  11、【三只园区REITs减免租金近1.3亿元】三只产业园区REITs纷纷公告对符合条件的租户进行一定的租金减免,其中博时蛇口产园REIT预计共减免租金2272.66万元,东吴苏园REIT预计减免租金约8147.10万元,建信中关村(000931)REIT预计减免租金2288.68万元。三只产品累计减免租金近1.3亿元。

  12、【两基金同日清盘,20多只基金提示“迷你化”风险】从本月开始,已有近20只产品发布公告,就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做出风险提示。虽说从产品持续营销的角度来看,“迷你化”基金难逃清盘的命运,不过从市场的投资情绪来说,确有机构积极布局下半年行情,除了继续看好风电、光伏、新能源赛道股外,也有基金公司对其他领域表示关注。

  【私募动态】

  13、【私募大佬大手笔买入这个新能源汽车股】与华为深度合作的新能源车制造商小康股份(601127)公布的定增结果显示,募资总额约71.3亿元,共计17家机构参与定增,其中林园旗下的林园投资30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获配近500万股,耗资2.59亿元。

  14、【私募大佬集体受难,主观多头百亿私募半年业绩多告负】从百亿主观多头私募2022年上半年的表现上看,业绩收正的仅有包括高毅投资邱国鹭和少数派投资等在内的极少数主观多头管理人和机构。从基金经理来来看,正圆投资廖茂林的正圆壹号不仅于近期净值创出历史新高,自4月26日以来,正圆壹号的净值反弹力度更超过了100%。

  【券商动态】

  15、【券商“绑定”有收获首批25家公司跟投浮盈29亿元】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也意味着2022年成为科创板限售股解禁较大的一年。为了缓解解禁压力,增强投资者信心,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部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出具了一定期限内不减持的承诺。

  16、【科创板重构行业生态 投行从“护航员”变身“看门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破局“妙手”,由此也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推向了新阶段。注册制涉及估值定价、上市、发行承销、督导、退市、投资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核心环节的重大改革,为资本市场生态以及投行执业环境带来了新的变化与挑战。

  17、【券商中期业绩整体惨淡?自营投资表现不振】除浙商证券(601878)外,国元证券(000728)也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此外,还有15家券商股亦披露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除东方财富(300059)一枝独秀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外,其余公司均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有8家预告上半年净利将下滑50%以上,6家则预计亏损。

  18、【14份券商业绩预告无一报喜,净利降幅普遍超六成】业绩暂居首位的东方证券(600958),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5.5亿~6.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76%~80%。红塔证券(601236)、东兴证券(601198)等其余4家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两亿元以上,同比降幅均逾五成。国盛金控(002670)、太平洋(601099)、中原证券(601375)等6家上半年亏损,其中,控股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000712)巨亏超两亿元。

  19、【科创板做市商首批试点出炉在即,多家券商加紧申报】近期,媒体报道称,预计首批获得科创板试点资格的券商或接近10家。其中,已有4家至5家券商通过上交所组织的多轮技术系统评估测试等,并获得交易所出具的验收报告,准备向证监会递交业务资格申请的相关材料。“公司经过上交所组织的多轮专项考评性测试、模拟做市义务测试等,现已拿到交易所出具的验收报告,准备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并试点从事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相关材料。”招商证券(600999)(600999)表示。此外,另有4家至5家券商正在进行技术系统改进等工作,本周内有望通过相关测试。

  【期货行业资讯】

  20、【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7月18日,证监会宣布,近日批准中金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中证1000指数能够综合反映A股市场市值较小公司的股票价格总体表现,是A股小盘板块的市场基准。此前,市场一直较为缺乏场内的小盘股对冲工具,而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

  21、【美元高歌猛进、激进加息预期升温,大宗商品连遭重挫难喘息】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双双“爆表”,其中PPI同比上涨11.3%,连续第7个月增长;CPI高达9.1%,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镍

  新湖期货:有色普涨,而且目前国内镍库存处于极低位置,纯镍现货升水处于高位,市场或重新关注纯镍结构性短缺的情况,预计短期镍价有望止跌,或小幅反弹。但中期受印尼镍新增项目的冲击,全球镍供应压力增加。需求端,新能源领域镍需求维持强劲,但钢厂因亏损开始减产,7月仍继续减产,不锈钢领域镍需求疲弱。预计在供应增加需求疲弱的压力下,中期镍价难以摆脱下跌的趋势。

  红枣

  瑞达期货(002961):目前正值红枣传统消费淡季,红枣购销相对冷清,叠加近期交割品流出较少,市场上货量明显减少,大级别库存低价货走货见好,由于低价货源性价比较高的,货源购销积极性尚可,短期内红枣供应仍相对充足。

  燃料油

  建信期货:燃料油自身来看,俄罗斯持续加大对中东地区高硫燃料油出口,阿联酋成为6月俄罗斯成品油第三大出口国,沙特也在积极采购俄罗斯燃料油以及汽油。俄罗斯高硫供应仍正常。低硫方面,海外成品油加工利润开始回落,若3季度成品油消费不及预期,则前期被抑制的低硫供应可能逐步释放,新加坡低硫贴水本周也明显回落。

  跌幅居前:

  玻璃

  方正中期期货:浮法玻璃市场延续弱势格局,多地成交重心进一步下移。下游加工厂订单改善持续乏力,中下游观望较浓,进货谨慎;浮法厂高库存难以消化,未来需求不明朗下,浮法厂保持一定产销为主;部分产线逐步冷修,但冷修数量有限。后市看,短期市场需求改观预期不足,市场供需矛盾严峻,行情或暂难言拐点。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300033)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5%。

  涨幅居前:

  港口航运

  天风证券(601162):国内港口存在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过度竞争等问题,尤其是腹地重合、货种类似的相邻港口之间。河北大型港口从北到南有秦皇岛港、唐山港(601000)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黄骅港,经营的货种以铁矿石、煤炭、钢材、建材等为主,腹地重合度较高,所以竞争较为激烈。如果港口整合推进,各个港口有望依托竞争优势,面向不同的货种和腹地进行差异化竞争,减少重复建设,提高深水岸线、土地、资金等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黑色家电

  海通国际:多重因素向好,行业拐点将至。原材料价格松动,成本压力趋缓;人民币持续贬值;多重因素向好,家电行业终端零售及盈利有望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家电行业估值处于底部,安全边际高,行业基本面向好,长期价值凸显。

  教育

  国盛证券:2022上半年教育行业各细分领域延续此前的政策导向,综合考虑政策稳健性、板块成长性、竞争格局与市场空间等多重维度,自上而下优选民办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及人力资源服务龙头标的。

  跌幅居前:

  无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