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吸“机构粉”,医疗器械龙头获近千家机构围观,回应大股东有无减持计划!工业机器人龙头调研机构超460家,透露订单恢复情况

2022-07-24 14:46:11 数据宝 微信号 

 

机构合计调研146家上市公司,医疗器械龙头获市场关注。

医疗器械龙头获近千家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7月16日至22日,机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46家。调研方以证券、基金机构涉猎广泛,分别参与调研120家、96家公司。被调研公司则以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和机械设备板块公司居多,均有15家以上上榜。

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再获市场关注,调研机构多达987家。在互动环节中,机构普遍对于国内IVD集采进展以及公司海外市场恢复情况兴趣十足。值得注意是,迈瑞医疗今年以来经常登上机构调研榜首,年内累计获得1700余家(次)机构调研,仅次于汇川技术(300124)排名第二。

迈瑞医疗称,自去年11月安徽执行部分化学发光试剂集采以来,公司新增装机台数在安徽领跑,成功进入大量三甲医院,大大缩短仪器入院时间。上半年公司化学发光业务在安徽实现近80%的增长。4月,国家医保局对地方联盟集采作统一部署协调,公司将积极参与配合此次集采,以便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海外市场方面,根据安永数据,2021年全球医院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90%,公司预计今年海外常规诊疗活动和就诊人数将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若剔除疫情相关,一季度海外常规业务实现30%以上增长。二季度,三大产线海外市场持续实现高端客户突破。

机构提问,地方财政资金紧张是否会影响医疗新基建的推进。迈瑞表示,除医院自有资金,地方政府专项预算成为医疗新基建资金主要来源,仅少部分来自于地方财政拨款。据企业预警通统计,2022年地方政府医疗专项预算将增至约3250亿元。国家财政部用于卫生健康领域的补助资金也高达872.51亿元,未来医疗卫生领域建设具备更大的资金保障。

此外,机构对于公司三瑞生态IT方案和产品智能化的临床应用以及凝血重磅新品CX-9000的技术亮点等产品也有提问。机构还询问了大股东减持计划,公司予以否定。

工业机器人(300024)龙头透露订单情况

调研机构数量超过百家的还有埃斯顿、水羊股份、当升科技(300073)、凌云光、天孚通信(300394)和海能实业等6家上市公司。其中,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002747)调研机构高达461家,该公司也是机构调研常客,年内获1600多家机构调研,仅次于迈瑞医疗(300760)排名第三。

在提问环节中,埃斯顿表示,公司二季度订单逐月增加,六月已恢复正常水平。其中工业机器人同比保持较高增长,核心部件订单增长放缓。海外子公司Cloos订单情况较好,但面临一定交付压力。

减速机方面,埃斯顿目前供应来自于国际和国产品牌供应商,基本在国内完成生产制造。国产化替代已取得较大成果,谐波减速机基本实现国产化供应。至于与外资品牌产品差距,埃斯顿表示,公司机器人产品在许多行业如光伏、金属加工等已得到广泛选用,但在应用深度及广度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汽车及零部件、高精度及可靠性要求高的行业领域。

6只机构集中调研股上半年业绩翻倍

数据宝统计,以中报数据或预告区间中值计算,在获20家以上机构集中调研的26股中,15股已公告或预告中报业绩,6股净利润同比翻倍。钧达股份增幅居首,高达885.01%,但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为负值;多氟多和海能实业则分别以354.65%、262%的净利润增幅分居二三名。

多氟多称,受全球新能源汽车、芯片等需求强劲增长影响,公司新材料核心产品量价齐升,产能加速投放,市占率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海能实业(300787)则表示,净利润变动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产能利用率提升,盈利水平提高;二是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人民币贬值增加净利润。

七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跌逾3.7%,创业板指跌2.6%。在此背景下,26股平均上涨5.47%,海能实业、钧达股份(002865)等8股累计涨幅超过10%。

科陆电子以54.84%的涨幅居首。公司在储能赛道有所表现,7月19日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规划投建年产5GWh储能电池项目。坚朗五金(002791)回撤最高,幅度近40%。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高位、地产行业及宏观环境等叠加因素影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21.11%。

估值方面,江阴银行、杭州银行两只银行股滚动市盈率较低,不足8倍;丰山集团、多氟多等基础化工股滚动市盈率也处于低位,均在20倍上下。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