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论道”:如何将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融合

2022-07-25 04:40: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董兴生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3年前,科创板刚开市时,只有25家公司,总市值只有5000亿元左右。截至2022年7月21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400家,总市值近6万亿元。

“三年十二倍增长”的市值规模背后,既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上交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其中就包括ESG信息披露新规的施行。

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与国内研究ESG的领先智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联合举办“ESG行动派·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别沙龙”。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创新动能,绿色引领”,来自嘉必优、呈和科技和光峰科技(688007)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一线实战者与行业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在ESG成为资本市场新趋势的背景之下,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如何深度相融。

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两维度

据了解,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指一种通过将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与企业经营,从而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投资、经营之道。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在沙龙上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技术创新,另一个是把环境等外部性给内部化。如ESG,从经济学理解就是投入产出比的提高,单位生产要素有更高的产出。

ESG被重视的背后,是节能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施懿宸举例称,电子产品越做越小,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散热产品已经成为关键。但像AMD等企业,“在推它的CPU时,都会说它的CPU比英特尔还节能多少”。这意味着,电子产业也在发生能源革命。

施懿宸表示,当人类要求更节能环保时,各行各业都有新的契机出来,这会跟科创板相关上市公司有很多结合点,开拓出一些新的商机。

如何提升企业的ESG能力

除此之外,企业增强ESG能力还有怎样的必要性?

嘉必优(SH688089,股价39.32元,市值47.2亿元)副总经理兼董秘易华荣认为,ESG对开拓国际市场有很大帮助。他表示:“我们的客户,我们需要开发的市场都在海外,现在这些国际客户在对供应商进行审计的时候,第一个审计的就是ESG。”

呈和科技(SH688625,股价38.69元,市值51.6亿元)副总经理兼董秘杨燕芳也表示,公司的客户是大型石化企业,它们对供应商ESG的要求很高,包括在招标、投标中对供应商企业规范,对其承担的社会责任都有一些硬性指标。

那么,如何提升上市公司的ESG能力?

光峰科技(SH688007,股价22.66元,市值103.2亿元)副总裁唐诗表示,首先,公司需要发布一份专业、独立、完整的ESG报告。比如光峰科技,在规划制作ESG报告的实践中如果发现了工作上的不足,找到了提升的地方,也会将其反馈到经营管理当中。

“另外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大概有30人左右,参与了整个报告的编制,涉及公司全部门,花费超过三个月的时间。”据唐诗介绍,这个过程中有问卷调查环节,不管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参与其中,对整个公司来讲都是对ESG认知的提升。

在易华荣眼中,做好ESG还需要从每个小细节做起。易华荣举例称,嘉必优从2019年开始淘汰了燃煤锅炉,在近两年中,根据生产情况来计算,公司已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两万吨。据了解,嘉必优还进行了用厂房楼顶的空余面积铺设光伏电路板等工作,在各个方面践行环保、节能理念。

杨燕芳也表示,企业加强对ESG信息披露,不仅是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充分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保护股东权益的一种履职责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