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科创板做强做优做大 两大科创主题指数发布

2022-07-25 07:15:4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杜卿卿 黄思瑜

  [ 下一步支持科创板发展的三方面措施包括:一是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二是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加快监管转型,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三是持续加强科创板监管,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满三周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举行科创板企业座谈会。

  据上海发布消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座谈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科创板做强做优做大。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座谈会并提出了包括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等下一步支持科创板发展的三方面措施。

  目前沪市上市公司达到2100余家,总市值突破47万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439家,总市值超过5.55万亿元。

  就在同日,科创板再增两条主题指数——科创高装指数和科创材料指数。至此,反映科创板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指数体系即将完成基本覆盖。

  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李强指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三年来,在证监会和各方面有力推动下,科创板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强磁场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加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促进了近年来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科创板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有利于促进科技领军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引导资源高效配置,打通创新堵点痛点,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上海将全力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加快发展壮大。”李强表示,将加强本地创新企业的孵化培育,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吸引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压舱石作用的头部领军企业选择科创板。支持科创板在完善注册制、优化市场交易机制等方面持续深化制度创新,不断释放创新活力、提升竞争力。

  李强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完善创新政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更好服务科创企业茁壮成长。

  同时,他也对科创企业提出要求。

  科创企业要努力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当好牵引创新的“出题者”,掌握自立自强的“撒手锏”,抢占制胜未来的“新赛道”。发挥贴近市场优势,从产业需求中凝练和提出关键问题,调度资源、组织创新攻关,打造以企业为中心和纽带的创新联合体。

  “敢于投入、舍得投入,切实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李强表示,科创企业要沉心静气、深耕主业、锻造优势,在事关未来的前沿领域把握主动,更好奔跑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等新赛道上。

  坚守科创板定位,深化改革创新

  易会满指出,科创板开市交易三年来,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运行总体平稳,试点注册制有序运转,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市场生态持续优化。

  “特别是科创板的包容性、适应性明显提升,‘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迈上新台阶。”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守科创板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科创板科技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科创板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推动科创板做优做强。二是完善试点注册制安排,加快监管转型,扎实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三是持续加强科创板监管,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座谈会上,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汇报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情况,澜起科技(688008)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崇和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再添科创高装和科创材料指数

  同日,根据上交所公告,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8月15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指数 (下称“科创高装指数”)和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下称“科创材料指数”)。

  科创高装指数和科创材料指数分别选取不超过50只市值较大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细分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科创高装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石头科技、九号公司、中国通号(688009)、时代电气和奥特维,合计权重为34%。科创材料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容百科技(688005)、天奈科技(688116)、沪硅产业、西部超导(688122)和金博股份,合计权重为46%。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相关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目前分别为84家和59家。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整体体现出较高的智能化水平,细分方向涵盖先进轨道交通设备、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设备、激光设备等,研发强度不断提升,2021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4%。

  新材料企业以先进基础材料为主,代表性上市公司涉及半导体关键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碳纤维、超导材料等领域,业绩呈现高成长性,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4.1%和51.7%。

  “科创板高端装备、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目前整体市盈率分别为39倍、57倍,处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较低水平,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有市场投资人士称。

  在业内专家人士看来,随着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证券数量不断扩充,投资者多样化观测及投资需求明显上升,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是顺应市场呼声的必要之举。行业主题是比较成熟且使用广泛的指数类型,编制方案较为透明、清晰易懂,也是近年来指数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他同时称,作为反映科创板重要主题走势的细分标尺,科创板高装指数和科创材料指数推出后将产生三个“有利于”的积极影响: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科创板的观测维度,指数发布可丰富各类投资者的观测维度及财经媒体的分析维度;二是有利于服务广大投资者,未来指数产品的发行将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发展、分享经济增长提供更丰富的工具,更好满足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三是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科创主题指数聚焦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龙头公司,有利于引导资源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

  目前上交所初步构建了涵盖规模及主题指数的科创板指数体系。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推出的科创50指数,作为核心规模指数,产品规模合计已超过500亿元。科创信息(300730)指数、科创生物指数、科创芯片指数、科创高装指数、科创材料指数等五条主题指数可充分表征科技创新企业的聚集、示范效应,为市场提供多样化观测与投资标的。

  今年3月,两只跟踪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ETF基金正式上市,成为市场上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相较科创50指数产品,更能满足投资者对科创板细分硬科技产业的投资需求。

  “未来,上交所将持续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服务多元化投资需求,通过指数与指数化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交所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