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股指涨跌有限 注意力应转向个股

2022-07-25 07:16:0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上周,A股略有反弹,上证指数全周累计涨1.30%,银行股受房地产等相关消息影响波动有所放大。因银行股权重过大,从而暂时就主控了股指节奏。上周稍早银行股反弹,股指也走得稍好,但随后银行股回吐,市场也跟着走弱。

楼市情况及部分金融机构由此产生的问题,对投资者情绪构成明显扰动。虽然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且几乎天天能看到应对措施,但也只是使局势暂时得以缓和,无法完全打消市场所有的疑虑,因此股指的上行空间难免还是会受到一些抑制。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下跌,跌幅不算太大,但部分科技股下跌极猛,如Snap与Meta两大社交媒体巨头分别跌39.14%与7.58%。此外,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标低于50,这使市场对美国或将陷入衰退的预期强化。本周美联储议息,上述疲弱的经济指标显然无助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

外盘动向虽然暂时较引人关注,但对A股短期内可能并无太多影响。在宏观层面,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会增加后,美债收益率就会显著下降,从而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平稳。至少就外资来看,它们还是比较重视汇率因素,因为它们不仅关心投资A股的绝对收益,还关心与汇率波动有关的相对收益。当然,美国经济若真正进入衰退,对我们出口市场仍会构成影响,只是投资者对这样的影响短期内无需考虑过多。

在微观层面,美股中的部分科技股杀跌虽然凶猛,但A股中少有这类社交媒体类个股。此外,上周末一则消息也许会对A股中的部分科技股产生一些支撑——工信部官员7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双千兆”网络的覆盖。

投资者参与A股时应注意宏观经济,但不能将其与行情划等号,因历史上多数牛市或熊市均有当时特殊背景,与当时宏观经济形势远非一一对应状态,许多时候甚至是反向运行。因此,投资者可以因为宏观经济不景气而减少投资热情,却不能陷入过度悲观之中。

由A股历史表现看,大牛或大熊只是在少数年份产生,多数年份市场属于“区间波动”。由今年情况看,我个人感觉大盘应属于“上有压制下有支撑”的状态。压制主要来自疫情与潜在的通胀压力,个股方面就是来自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支撑则来自频频出台的经济扶持政策,以及整体宽松的资金面环境。投资者如果同意股指涨跌有限,那么注意力自然就该转向个股。

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选股应较往年多数时候困难,因为“未来业绩预期有利”的上市公司的占比多半会大降。投资者若有幸找到业绩有利的公司,那么就该比往年更加珍惜筹码,因为再想找到“好货”可能远比想象中困难。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