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专利战尘埃落定?谁赢了?

2022-07-25 10:34:37 第一财经  肖逸思

  中创新航和宁德时代(300750)的专利战,到底谁赢了?

  近日,宁德时代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中创新航已撤回三项针对宁德时代的专利无效申请。这三项无效申请所针对的专利,均与宁德时代起诉中创新航专利侵权案有关。

  去年8月及10月,宁德时代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級法院提起诉讼申请,状告中创新航侵犯了其5项专利,包括“正极极片及电池”“防爆装置”“集流构件和电池”“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顶盖结构及动力电池”。

  对此,宁德时代要求中创新航立即停止侵权,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制造、销售或许诺销售应用上述专利的相关产品,并支付其损害赔偿金1.85亿元和法律成本300万元。今年5月,宁德时代向法院申请提高上述诉讼赔偿金额至5.18亿元。

  在被宁德时代起诉后,中创新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上述五件专利的无效申请。在今年3月中旬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中创新航针对该起诉讼表示,经评估后,公司董事认为此案件申请索赔缺乏理据,不会对公司的整体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中创新航正在准备提出抗辩。

  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对其中两件涉及诉讼的专利作出审查决定,宁德时代的“防爆装置”专利维持全部有效,“集流构件和电池”专利维持部分有效。

  目前,随着中创新航主动撤回另外三项专利的无效申请,双方之间的专利战孰胜孰负似乎已尘埃落定。

  此前,中创新航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他担忧该公司和宁德时代的专利战会对其在港股上市造成不利影响。中创新航原本计划年内正式登陆港交所,此次赴港IPO筹集资金15亿美元。

  中创新航董事长兼总裁刘静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创新航不存在恶意侵权的动机。对于锂电池这样的新兴行业,中创新航在技术上的投入非常大。

  而宁德时代方面则是向记者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电池是高科技行业,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宁德时代一方面尊重第三方知识产权,愿与行业参与者就知识产权授权许可保持沟通合作,另一方面也会重拳打击恶意侵权行为,维护市场良性竞争。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竞争加剧,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的专利战加速开打。而宁德时代此前起诉塔菲尔和蜂巢能源都站在了“胜利者”一方。

  2020年3月,同样是因为专利侵权的案由,宁德时代将塔菲尔起诉至法院,并要求后者赔偿其经济损失1.2亿元。去年8月,宁德时代状告塔菲尔一案获胜,塔菲尔被判赔偿宁德时代的经济损失近2298万元,并向宁德时代提出了技术授权需求。

  继状告塔菲尔和中创新航专利侵权后,宁德时代也在今年2月将蜂巢能源告上了法庭,案由是宁德时代9名前员工违反竞业协议,在离职后入职了蜂巢能源的两家关联公司,据此,宁德时代认为蜂巢能源涉嫌不正当竞争。近日,该案最终以蜂巢能源赔偿宁德时代500万元的和解款收尾。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