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短视频KOL交易平台微播易谋局A股上市 大股东曾被公开讨薪?

2022-07-25 15:35:13 和讯股票  Andy

  日前,证监会网上办事服务平台(试运行)发布公告称,北京微播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播易”)已于7月22日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证券”)。

IPO观察|短视频KOL交易平台微播易谋局A股上市 大股东曾被公开讨薪?

  据微播易上市辅导备案报告,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7日,注册资本约3623.19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徐扬。自然人韩毅、徐扬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公司29.97%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申万宏源证券对微播易的辅导将分三个阶段,具体辅导结束时间尚不明确。

  据了解,徐扬为微播易创始人之一,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据媒体报道,其为百度前99号员工,百度销售和服务体系创立者,原百度大客户渠道部负责人。

  经历13年的发展历程,微播易已经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数据驱动的KOL内容&电商整合营销平台,提供「数据+策略+采买+优化」的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 。

IPO观察|短视频KOL交易平台微播易谋局A股上市 大股东曾被公开讨薪?

  据微播易官网,公司日常监控的KOL数量可达440万+,主流社交平台的优质KOL资源可达100万+,累计服务广告主超30万家,其中不乏百雀羚、屈臣氏、宝洁、联合利华、云南白药(000538)、伊利、蒙牛等众多知名品牌。

  近期,微播易创始人徐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的业务重点是抖音、小红书、微博、B站、快手等平台的短视频KOL传播,占到全盘生意的70%。

  徐扬介绍称,从主流社交媒体平台投放变化情况来看,相较2020年,2021年品牌主加大了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头部社媒平台的投放。抖音投放金额同比增长近200%,投放账号数量占比增长一倍;小红书平台由于强种草属性很受品牌青睐,投放金额同比增长近150%。

  而随着社交电商的崛起,微播易在原有的KOL传播业务基础上,增加了KOC、直播代运营以及精品货分销业务。其中,公司代运营业务已布局约30人,接到了包括妙飞、今麦郎、十三控、燕之屋在内的30多个品牌,主要以食品为主,分销则预计布局30个人。

  徐扬表示,微播易已经储备了接近5000个带货达人,以中腰部和长尾为主,公司期待在服装、食品饮料以及数码三个方向找一些合作伙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微播易大股东韩毅亦为同城供应链配送平台云鸟科技的创始人及大股东,一段时间以来,该公司被曝涉拖欠工资、非法集资,并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韩毅则被云鸟科技员工官微公开讨薪,引一时舆论哗然。

  虽微播易曾发文澄清,韩毅在2014年就离开微博易,不再参与公司管理,只是股东之一,微博易与云鸟科技也不存在任何业务关联或者财务往来。据天眼查,云鸟科技被限制消费的也仅涉及公司及法定代表人于艳杰。

  但韩毅作为微播易大股东及实控人之一,公司IPO会否受相关事件的影响仍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