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政策支持数字经济 叠加内需驱动 工业互联网迎发展新机遇(附概念股)

2022-07-26 07:48:1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包括,统筹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加强与有关地方、行业数字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沟通联系,强化与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协同联动,协调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银河证券指出,在政策以及企业内需驱动下,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有望成为继东数西算后数字经济又一重要发展方向,工业软件有望从中受益。相关标的康力电梯(002367)(002367.SZ)、广和通(300638)(300638.SZ)、宝通科技(300031)(300031.SZ)。

政策持续发力数字经济,2022年3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数字信息基础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的关键节点。4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同时《“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第一项重点任务便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数字经济规模全球领先。根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数据,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2.9%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申港证券认为,受益于我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我国数字经济将持续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是繁荣数字经济有效路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至此,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2021年12月,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2025年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目标。2022年4月,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拆解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任务、明确对应的保障性措施及年度目标成果。有机构认为,预计未来5-10年内,工业互联网将持续受益于政策的支持。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数据流转的人、机、物全面互联互通的新型工业基础设施。据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大致可归为两类。其中一类聚焦于智能制造,通过将产线中的设备数字化,进行状态监控,对可能出现的损耗进行提前预警,或对于生产工序进行优化,降本增效。另外一类聚焦供应链,为工厂和采购方提供数字化线上采购,打通上下游工业品的信息共享、流通、仓储、配送。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涵盖十分广泛,但主要集中于机械、能源领域。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企业主要分别在机械行业,占比36%;其次是能源行业和轻工行业,占比分别为22%和11%。

从行业投融资情况来看,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投融资领域也十分火热。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投资数量为79起,投资金额达210.43亿元,呈不断增长的趋势。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其中今年二季度新增项目700个,国家顶级节点日均解析量显著提升,达到1.5亿次。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平台超过150家,其中重点平台的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7900万台、工业APP数量28万余个。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9.4万余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2022年1月至6月新增注册企业3.3万余家。华创证券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基本建成,国家顶级节点日均解析量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国元证券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向深入,产业规模与参与主体快速壮大,加速传统工业支撑体系变革,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硬件与网络产品市场规模已达4316.45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4598.77亿美元,2025年将增至6287.30亿美元。

中信证券认为,近年来,中央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工业互联网作为通信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之一,将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根基,迎来发展新机遇

相关概念股:

三旺通信(688618.SH):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工业互联网通信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提供有竞争力的工业互联解决方案与服务

东土科技(300353.SZ):目前公司交换机产品已在智能电网、核电、风电、石油化工、轨道交通、防务等行业获得广泛的应用和实施。公司2014年起,通过整合各个子公司的研发技术能力,形成了涵盖工业物联网接入、数据通信神经网络、边缘计算服务器和工业云平台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高鸿股份(000851.SZ):公司已经完成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发布局,同时拓展了工业互联网运营业务,未来将在国内各个地区进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国联股份(603613.SZ):公司定位于B2B综合服务平台,以工业电子商务为基础,以互联网数据为支撑,为相关行业客户提供工业品和原材料的网上商品交易、商业信息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