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国际ESG评级机构对央企刻意打压,也不了解我国国情,套用了不合适的评价体系

2022-07-26 13:46:02 新浪网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2022年7月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ESG中国论坛”自2021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次峰会,发布中国ESG领域的重要成果,促进多方深度交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发表致辞。他表示,社保基金会支特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既是贯御落实中央决策部暑,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政治责任,也是饮水思源,投桃报李的必然举措。社保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央企业保特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中央企业的发展。直接投资了国家管网,京沪高铁等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累计投资额近1900亿元。二级市场上,基金会管理人持有大量中央企业境内上市主体发行的股票和债券,一些央企在香港有上市平台,基金会境外投资也择优进行了配置。总而言之,支持央企做强做优做大,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还是社保基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与国之同软实力较量的主战场,国际领先企业不断加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ESG也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策略。中央企业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转型,社保基金会理应提供更大力度的支特。初步考虑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与央企在“双碳”领域的投资。这两年,社保基金会逐步将投资重点转向“双碳”等领城。我们在青海和宁夏,调研了黄河水电、绿发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三峡新能源光伏治沙和国网青豫特高压直流项目,都是优质的央企“双碳”项目,社保基金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央企的合作,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直投或二级市场定增参与化质股权项目,也可以投资央企发起设立的股权基金,在支持央企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增加社保基金在“双碳”领域的投资布局。二是作为股东,积极支持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十八大以来,央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累计在贫困地区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资金超过千亿元,其中无偿帮扶资金超过540亿元;中央电信企业大力开展通信扶贫,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电网电力企业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累计投入超过万亿元。社保基金会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始终给予理解和支持,随着可持续投资理念的推广和普及,未来将更加主动的鼓励和支持央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三是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共间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ESG 投资标准。央企在推动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但按照一些国际评级机构的标准看,央企ESG得分普遍不高。这其中既有西方国家对我国央企的刻意打压,也有因不了解我国国情,套用了不合适的评价体系所致。据不完全统计,全球ESG评价机构数量超过600家,但由于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理解不同,评价标准也千差万别。但正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我国有机会在充分吸收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建立ESG中国标准。社保基金会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者,正在尝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投资评价体系,若能与中央企业携手合作,有望加速这一探索进程,为建立ESG中国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我国金融监管的发展历程,在有的领域,已经形成了全球统一的监管标准和规则,我们只能遵守,话语权较弱;而在有些领域,由于还没有形成全球统一的监管标准和规则,我国又在充分借鉴各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实际,及时制定了我们的标准和规则,大大增强了话语权,提升了我国的监管地位。与金融监管标准相比,ESG评价标准对资本流向的导向性更强,对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力更大,未来一定是大国博弈的重要工具。只有先建立中国自己的ESG评价标准,并带动国内ESG投资取得较大的发展,才能在制定ESG全球标准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中国标准与其他国家、组织标准趋同的过程中,我国的核心利益才能被逐步吸收体现到国际标准中,我国在国际投资领域的话语权才能被逐步吸收体现到国际标准中,我国在国际投资领域的话语权才会不断增强。这将有利于推动央企“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资本“走出去”,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