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财政厅抛大额增持计划 单日买入兴业银行超2亿元

2022-07-27 07:31: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又一上市银行获大股东增持。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601166)(601166)公告,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当日在二级市场增持1120.02万股,涉及金额超2亿元。

  公告同时显示,福建省财政厅计划6个月内继续增持兴业银行,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以上金额含此次已增持金额。

  抛出大规模增持计划

  根据兴业银行公告,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的信心,自7月26日起6个月内,福建省财政厅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该行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

  其中,福建省财政厅昨日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完成1120.02万股增持,耗资逾2亿元。此番增持后,福建省财政厅持股增至约39.26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8.9%,继续位列第一大股东。

  截至昨日收盘,兴业银行股价为17.9元。福建省财政厅承诺,将在上述实施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且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兴业银行。

  此前,兴业银行曾于3月下旬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称,根据福建省政府要求,福建省财政厅拟将其普通账户持有的该行35.12亿股按程序无偿划转至福建金投。以兴业银行总股本计,前述股权划转涉及该行16.91%股权。

  据了解,福建金投成立于今年2月底,该公司的创建系福建省委省政府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具体举措。

  公告披露,福建金投为福建省财政厅全资子公司,二者在涉及兴业银行权益事项时互为一致行动人,划转完成前后福建省财政厅与福建金投合计持有兴业银行股票的数量和比例均保持不变,兴业银行仍无控股股东。目前,相关股权划转工作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前十大股东有较大变动

  除大股东增持外,近一年来,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已发生较大变动。

  其中,遭遇经营困难的阳光控股于去年四季度退出该行前十大股东。据了解,阳光控股2016年通过参与增资扩股,耗资75亿元入手近5亿股,占兴业银行增资后总股本的2.39%,并获得董事席位,此后阳光控股合计获该行现金分红约17.45亿元(税前)。

  与此同时,福建省属国企福建投资集团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累计增持4.66亿股,进入该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24%。

  除前述调整外,在去年净增持约1.15亿股基础上,兴业银行今年继续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8亿元,居A股上市银行第三位,仅次于招行、邮储银行。

  此外,今年1月13日至2月18日,兴业银行部分子公司、分行及总行部门负责人(包括其配偶、子女)合计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1693.29万股股份。据了解,此次增持总人数超200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增持总规模约3.69亿元。这也是该行上市后首次获中层干部大规模增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