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植发头顶“一线最大“光环却深陷“高毛利低净利”困境 监管反馈意见揭行政处罚频发尴尬|IPO观察

2022-07-27 18:06:22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自雍禾植发成功登陆港交所后,又有一家植发企业正在谋求赴港上市。

  近日,作为2021年同行业营收排名第三名的大麦植发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并已收到证监会国际部的境外上市反馈意见。

  在招股书披露后,这家有望成为第二家赴港上市的植发企业到底有何看点?

  发迹于植发市场“爆发” 一跃成为业内“一线最大”

  “脱发”早已是司空见惯的话题,但是对于脱发到底困扰了多少人,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事实上,脱发人口可能超乎想象。

  大麦植发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脱发人口约为2.67亿人,约占中国总人口的 18.9%,这意味着“每5个人就有一个出现脱发!”

  中国脱发的患病率呈现越来越高的态势,预计到2026年底,脱发人口将进一步升至约3.43亿,估计约占中国总人口的24.2%。脱发人口的高速增长,正是中国植发诊疗服务市场快速扩张的主要原因。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植发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3亿元增至2021年的2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5%,并预期将于2026年进一步达到712亿元。

  市场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毛发诊疗服务企业快速冒起,这其中就包括了大麦植发。

  据招股书显示,大麦植发总收入由2019年的7.4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21亿元。在疫情较严重的2020年,公司总收入虽然受到了短期影响,不过随着疫情相关限制逐步取消,2021年患者就诊人数增加,公司总收入仍录得增长33.6%。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1年收入计算,大麦植发成为中国一线城市最大的毛发诊疗服务集团,市场份额达5.2%。

  深陷“高毛利、低净利”困境 “重营销、轻研发”是主因?

  截至2021年,大麦植发的医疗机构数量已经达到32家,较2019年增加了14家。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大麦植发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的毛利率却出现了“隐忧”,在报告期内持续下滑,由2019年的79.8%下降至2021年的70.9%。

大麦植发头顶“一线最大“光环却深陷“高毛利低净利”困境  监管反馈意见揭行政处罚频发尴尬|IPO观察

  大麦植发在招股书中表示,毛利率变动主要是由于持续加强对固发及养发服务的推广。

  据介绍,中国的毛发诊疗服务行业可细分为医学诊断、植发服务和养固服务等。为了提供全周期的治疗,大麦植发于2020年6月起推出了固发及养发服务,该等服务的毛利率通常低于植发服务。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在固发及养发服务之外,公司植发的毛利率也在同时下降。大麦植发披露,手术植发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81.5%下降至2021年的74.2%。

  虽然大麦植发的毛利率正在逐步下降,但依旧维持在高位水平。相较之下,公司的净利率表现就十分堪忧。

  2019年,大麦植发出现了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2020-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6960万元及6610万元,以此计算的净利润分别为9.11%、6.47%,远远不及当期的毛利率。

  造成“高毛利低净率”的主要推手则是“重营销”。

  2019年-2021年,大麦植发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5.00亿元、3.99亿元及5.2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6.93%、52.22%、51.03%。

  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更是以广告商居多。报告期内总共有10家企业出现在大麦植发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其中7家为广告公司,尤其是2020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均为广告公司。

大麦植发头顶“一线最大“光环却深陷“高毛利低净利”困境  监管反馈意见揭行政处罚频发尴尬|IPO观察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有超过100家毛发诊疗服务供应商。通常在面对市场竞争时,企业需要加大研发以保证产品的性能优势,不过大麦植发似乎并不重视研发。

  报告期内,大麦植发的研发开支分别为645.8万、460.1万、478.4万,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0.86%、0.60%、0.47%,均不及“1%”,甚至还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

  显然,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大麦选择了“重营销”的方式。

  监管意见剑指“虚假宣传”经营管理整治依然任重道远

  频频通过营销提升收入的大麦植发,逃不了宣传时存在的违规情况。

  近日,赴港上市的大麦植发收到了证监会国际部的反馈意见。

  在这份反馈意见中,国际部要求大麦植发说明诸多可能潜在的问题,包括“公司经营的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公司及下属公司除植发、固发及养发业务外,是否涉及医疗资质许可证核发范围内的其他业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问询中,“因虚假宣传等行为受到处罚的整改落实情况”成为了监管要点。

  事实上,大麦植发过去确实曾因虚假宣传遭受行政处罚。

  2021年4月,大麦植发100%持股的南京大麦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内容管理规定行为及其从属”,被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38万元。

  2021年11月,大麦植发旗下的杭州大麦整形外科门诊部有限公司未经广告审查机关审查批准擅自发布医疗广告、广告中宣称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被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除广告宣传存在多次违规之外,大麦医疗旗下企业对于医疗废物的管理也多次遭遇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

  2020年,杭州大麦整形外科门诊部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台账登记为空,被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健康局给予警告。2020年,福州市晋安区大麦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被罚款2000元、并给予警告;2020年,大麦植发旗下昆明科发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因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被罚款5000元并给予警告。

  此外,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大麦植发旗下的多家公司还因涉及假冒专利行为、未申报缴纳印花税、违反《消毒管理办法》、违反《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原因遭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对于医疗企业而言,行政处罚一直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要点。就大麦植发旗下企业频发的违规行为而言,公司对于这方面的内部治理看似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