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数量创六年同期新高,员工持股计划受上市公司追捧!45家公司推出超亿元持股计划,这些公司上半年业绩翻倍

2022-07-28 08:00:12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截至7月27日,今年共有157家公司发布161份员工持股计划,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76%,创2017年以来近6年同期最高。

7月以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在阶段性高位后回调。指数走低的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却增持活跃,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增持金额占比最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7月27日,7月以来有159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实控人、高管、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合计增持103.3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98%(去年同期约25.93亿元)。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三行业的增持金额较高,均超过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增持股东类型来看,员工持股计划增持金额最高,合计增持58.53亿元,占增持金额比达56.64%。

增持对股价有提振作用,员工持股计划在提振股价的同时,还能提高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提升公司竞争力。员工持股计划是改善公司基本面、完善长效激励机制,加快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157家公司年内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共有157家公司发布161份员工持股计划(以预案发布日为统计口径),相比去年同期的130家,增长20.76%,创2017年以来近6年同期最高。从股份来源看,多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为上市公司回购。

分行业来看,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基础化工这6大行业,数量合计占比过半;来自公用事业、非银金融、综合、建筑材料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少,均只有1家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年内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是“常客”。数据宝统计,17家公司在近3年中发布了3期以上员工持股计划,相当于年均至少发布一期。

汇顶科技在近3年中累计发布了6期员工持股计划,今年5月21日发布的持股计划已被股东大会通过,之前5期持股计划均已实施完成,实际成交金额规模合计4.36亿元,累计有2410名员工持股。从金额看,这些发布多期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海尔智家实际成交金额最高,近3年累计发布4期持股计划,合计成交近7.07亿元。

45家公司持股计划金额超亿元

数据宝统计,目前有83家公司(84份员工持股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含已完成的),其中24家公司计划持股金额超过亿元。恒力石化、东方盛虹(000301)、智飞生物(300122)、通威股份计划持股金额均超过20亿元。从实际成交金额看,17家公司成交金额超亿元,恒力石化、通威股份(600438)、智飞生物实际成交金额居前,且均超20亿元。

恒力石化计划持股金额最高,为73.8亿元,实际成交金额68.38亿元,位列首位。公司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公告显示,持股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4%,成交金额约为68.38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正处于实施状态的83家上市公司中,宏润建设、辉煌科技(002296)、麦趣尔(002719)、恒力石化的员工拟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较高,均超过4%。

目前处于股东大会通过或董事会预案阶段的有76家,合计77份持股计划(注:因有公司发布多份持股计划,因此与正在实施计划的公司有重叠),其中21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初始金额超过亿元,格力电器、海尔智家(600690)、TCL科技、盈峰环境(000967)、远东股份的计划金额均超5亿元。

格力电器的计划金额最大,达到15.5亿元。格力电器(000651)5月披露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此前回购的股份,持股规模不超过9472.8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6%,整体持股规模不超过15.5亿元,持股计划覆盖超过1.2万名员工。2021年格力电器已推出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覆盖人数4000余人。

薪酬及自筹资金是主要渠道来源

持股计划资金来源方式呈现出多样化,部分公司增加了“向第三方融资”的渠道,如通威股份、乐歌股份(300729)、欣旺达等;部分公司资金来源为净利润提取的奖励金,如TCL科技、汇顶科技(603160)、三一重工等。

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依然是主要来源渠道,年内披露员工持股计划的157家公司中,资金仅来源为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的有105家,占比67.31%,远超其它类型资金。如果按资金来源涉及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计算,这一比例将扩大至83.43%。

20家公司上半年业绩翻倍

数据宝统计,从行情表现来看,年内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年内股价上涨幅度超20%,其中宏柏新材涨幅最高,达到104.75%,是其中唯一家股价翻倍公司;京山轻机、天马科技(603668)、广汇能源(600256)、宏润建设等涨幅靠前,年内股价涨幅超过50%。

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不仅是吸引住人才,而且将持股计划的解锁条件与业绩增长挂钩,是许多公司的出发点之一。例如比亚迪最新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无需出资,但公司对业绩考核提出指标,具体为2022年-2024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20%及20%。

目前正值半年报业绩披露高峰期,年内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有60家已经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或快报。按照业绩预告下限或业绩快报数据看,包含广汇能源、比亚迪(002594)、卫星化学、华友钴业等在内的10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额超过10亿元。

通威股份半年报净利润额最高,预测下限达到120亿元。对于业绩预增,公司表示上半年高纯晶硅业务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叠加新产能的顺利释放,实现量利大幅增长。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上半年有2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呈现翻倍增长,金固股份、中曼石油(603619)、东阳光(600673)、江特电机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均超500%。金固股份业绩预增幅度最高,上半年预测净利润约7.5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953%-1304%,不过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因为出售新康众公司股权,产生一次性收益8.47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