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过万亿!抖音着手类目应用,垂直电商微拍堂要IPO,竞拍成文玩赛道标配?

2022-07-28 14:16:25 和讯网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在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孕育了许多凝聚着智慧与艺术的物品和传统技艺。文玩,从古至今都深受人们的"宠爱"。

  在古代,收藏爱好者多半是文人雅士。

  近几年,新国潮大量涌出,国风潮服、文化产品已成为消费新时尚。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深入人心,"国风"文化类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特别是随着电商市场的发展壮大,文玩艺术藏品得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我国文玩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687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963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速度为8.8%。受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文化娱乐消费的增长、中国传统风格及文化的复兴、网购及直播的日益普及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2022年中国文玩市场规模达到10342亿元。

  文玩赛道如此巨大,文玩的电商化也在不断提速,垂类电商平台不断入局,抖音也在助力文玩破圈。

  2022年已过去一大半,文玩电商发展究竟如何呢?

  实际上,国内文玩电商平台,尤其是头部玩家冰火两重天。

  日前,文玩垂直电商天天鉴宝被传拖欠员工和商家工资和货款,金额高达数千万。今年5月,天天鉴宝APP、小程序及相关机构全部停止运行,员工和商家透露天天鉴宝北京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天天鉴宝于2019年3月上线,为用户提供文玩珠宝在线鉴定和源头直购服务,此时正逢之后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通过在线鉴定及娱乐性鉴宝视频分发到各个内容平台引流,找到流量密码,出圈效应强。

  天天鉴宝一年之内完成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4000万美元。

  天天鉴宝在短视频平台走红后,大肆烧钱宣传,最后因资金链出现问题"爆雷"。

  相比天天鉴宝"爆雷",另一家文玩电商头部玩家微拍堂正在冲击港股IPO,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担任独家保荐人。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微拍堂订单总数超过8520万笔,单笔订单平均销售金额475元,活跃买家客单价10,374元,超过62.9%的买家为复购买家。

  两大头部玩家截然不同的发展,背后是经营模式的差异化。

  据了解,天天鉴宝无论自营文玩商品还是商家销售的商品,都先行邮寄至平台,由天天鉴宝品控进行检验,真货寄出,假货退回。

市场规模过万亿!抖音着手类目应用,垂直电商微拍堂要IPO,竞拍成文玩赛道标配?

  这一方式让业内人士产生质疑;"这种模式是否可以给消费者持续的保障?"

  微拍堂也是比较早入局文玩垂直电商领域,但始终未自营,而是在2014年开始探索"竞拍+一口价"购买方式,并催生了文玩行业竞拍线上化。这与大多数文玩艺术品非标品的属性特征有关,较为符合文玩艺术品的市场特性,让优质的产品有了更好的溢价空间,解决文玩行业进入门槛高、透明性低、效率低下等痛点。随后,2019年又上线了直播功能,加入免费公益鉴宝。

  此外,微拍堂将文玩赛道逐渐专业细分化。从公开资料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拍堂覆盖玉翠珠宝、工艺作品、钱币邮票、紫砂陶瓷、茶酒滋补、书画篆刻、文玩杂项和花鸟文娱八大核心类别以及75个子分类。

  在文玩赛道,展开竞拍模式的除了微拍堂等垂直文玩电商外,还有阿里拍卖、抖音等综合性电商平台。阿里拍卖在业务展现上,以处理司法拍卖中的优质资产为主,不乏一些文玩类商品。而2021年8月,抖音竞拍功能也展开内测,符合规定资质的商家,可在珠宝玉石、酒水饮料、二手奢品等非标品商品实现竞拍功能。

  从天天鉴宝的"暴雷"不难看出,所谓网红鉴定带来的"流量红利"期一过,消费者最看重的还是产品质量和平台服务。

  作为入局文玩赛道的众多电商平台,承载着让非遗文化和技艺突破时空限制,触达更多人群,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

  大浪淘沙沙去尽,沙尽之时见真金。文玩电商的浮华过后,终会意识到专业和品质的重要性。

  今年6月15日,抖音官方宣布文化名人马未都成为抖音电商文玩主理人,随后,马老师开始了自己首场抖音直播带货,当晚直播带货GMV达到了1088万元。

  微拍堂同样选择与北京工美博物馆、河南卫视《华豫之门》等国内重要文化IP强强联合,区别其他平台,加大重器布局,以今年其举办的520文玩节首届线下重器拍卖会为例,现场开启线上线下同步拍,25件"藏世珍品"重器单场成拍金额近1000万。

  未来的文玩电商赛道,“专业+重器”或许成新引流密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